分享
2017年10月22日06:28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1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王成奇)今天,出席中国数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的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来到湖南高校及中学作数学科普报告,提升大家对数学的认识和了解,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当天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江松在湘潭大学分别作了题为“学好数学,走上研究之路”“偏微分方程:作用分析与数值求解”的两场科普讲座。

    此外,石钟慈院士在湖南工程学院、李大潜院士在湘乡东山学校、文兰院士在湘潭县一中、严加安院士在湘潭市一中、席南华院士在长沙理工大学、周向宇院士在湘潭江声实验中学、张平文院士在湖南科技大学分别作了“大数据与计算数学”“谈中学阶段的数学学习”“理发师悖论与康托定理”“我心中的科学与艺术”“数学——简单与高深”“筹算与国学”“计算与预测”的讲座。

    讲座中,杨乐认为,远大的理想、对数学浓厚的兴趣、执着的追求以及长期的努力是学好数学必不可少的四大条件。“湘大校友袁亚湘院士、周向宇院士等优秀人才并不是刚进入大学就取得了很优秀的成果,而是经过不断的追求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杨乐指出,严谨对学好数学十分重要,学数学必须搞清逻辑推理,接着分析出原始思想,并通过勒贝格积分等例子进一步告诉同学们,建立新学理、解决著名难题、化腐朽为新奇是作出重要成就的3种可行之路。

    近距离地接触学术泰斗,亲耳聆听大咖的教诲,不仅让本专业的大学生们颇受启发,其他专业的学生听后也很有触类旁通之感。湘潭大学2017级物理学专业学生孟哲说:“这次讲座,让我认识到物理学和数学有密切的联系,打牢数学基础,对自己的专业有很大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拳馆让小偷上拳台挨打,与私刑何异
  • 大唐名将盗墓,被宦官逼向皇帝反省
  • 散文:人生路上的真相和秘密无从知晓
  • 《大话西游》又翻拍!新版紫霞很可爱
  • 嘴碎,是你对我最大的恶意!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