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5日06:10 新华日报

分享

“紫金奖”大赛为何吸引了来自全国的目光 ——

第三届公众组获奖作品“读立空间”在南京中央门街道落地。 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决赛现场公众评委发言。

竹子编织的码头村、光伏技术复活的明代古村、海洋文化塑造的生态博物馆渔村……本月中旬,以“田园乡村”为主题的2017第四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落幕,一批充满独特文化气息的乡村规划设计方案出炉,让人仿佛看到了一座座美丽乡村正在江苏大地上含苞待放。自2014年以来,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凭借选题的现实性、参赛方案的创新性与评选机制的开放性,正吸引着来自全国的目光。这个奖项不仅遴选出了一批可落地的优秀建筑设计方案,更以可期待的未来,刷新了整个社会对建筑文化的理解。

选题,紧扣时代脉搏和社会变迁

连续四年参赛,来自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牛艳玲最大的感受是,每届比赛的主题都紧扣社会热点,这让她感觉,每一次参赛都是在为让这个时代变得更好,尽自己的一份力。

第四届比赛首次将赛题对准“田园乡村”,并要求所有参赛选手“真题实做”,即在现实中寻找真实乡村进行规划设计,牛艳玲领衔的《一垄春绿 十里稻香——南京江宁钱家渡复兴记》设计方案,获得职业组二等奖。“作为一名环境景观设计从业者,我能真切感受到江苏这些年对乡村复兴做出的努力,从整治村庄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到省委、省政府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江苏这几年不断推动社会资源和要素向乡村流动。”牛艳玲觉得,本届大赛把主题定在“田园乡村”,无疑会提升乡村设计创意价值,同时激发全社会对乡村更多关注。

从2014年的“历史空间的当代创新与利用”,2015年的“我们的街道”,2016年的“悦读·空间”,再到今年的“田园乡村”,苏州启迪设计有限公司的张斌有幸三次获奖,他认为,每届“紫金奖”的主题都可以说是一面镜子,映照出时代前行的每一个脚印。

张斌回忆,2015年正是网络购物对实体商店冲击最大的时候,恰在此时,第二届紫金奖比赛提出了“我们的街道”作为设计题目,张斌带领团队,立足于当下互联网购物体验,构拟2030年的苏州观前街,一举获得比赛金奖。

“互联网经济正在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并影响人们的出行方式、出行时间和出行目的,这必然会造成传统商业街道样貌的改变,我们设计的未来观前街,是一条‘互动式情景’购物街,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更新潮的体验。”张斌觉得,大赛给了他一个机会,可以让他把时代的变化融入作品之中,并为即将到来的变革提供一种应对方案。

解题,设计从生活和需求出发

和往届相比,这一届“田园乡村”大赛明确了“真题实做,实用创新”的原则。这意味着,所有参赛选手的方案都必须从现实生活中来。正如省住建厅厅长周岚所说,“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就是要在当代找到一个切入点,重新焕发乡村的吸引力和魅力。”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刘振宇把切入点落在连云港沿海的一座小渔村——西山村里。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和与村民沟通,他的团队提出的《渔村生活博物馆》设计方案一举获得职业组金奖。

三个月咸腥海风的吹拂,让刘振宇懂得了村民的真正需求,那就是经济的改善与传统渔村生活方式的保留。“为此,我们提出了将渔民生活传统与渔业捕捞当作一种活态文物,让整个渔村变成会呼吸的博物馆。”在他的设计方案中,海岸线上绵延的礁石群被利用改造成赶海体验场,水文气象站则成为小型海洋主题科技馆,而废旧的集装箱,则被改造成集装箱集市,成为海产品售卖交易中心……

虽然这一届才正式提出“真题实做”,但连续四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一直都围绕“实”字做文章,获奖作品也都有着强烈的生活基础和现实意义。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师艾迪,曾凭借“书墙”的创意赢得了第三届“悦读·空间”大赛职业组金奖。他的作品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利用城市中无处不在的围墙做设计,不仅还城市一个美丽容貌,更在城市外部环境中植入可以激活城市阅读氛围的活力点,实现“全民阅读”的文化目标。

艾迪对记者说,真正好的设计,是用独特的视角和智慧,不断修正生活里各式各样的漏洞,为生活提供美感。“我希望这个方案在未来不仅能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更能成为人与人交流的支点。”

话题,让专业评奖走近社会与大众

陈烨是阅读组织“二楼南书房”的创办人,曾打造出“二楼南书房”“江东书房”“百家书房”等知名阅读空间。2015年“悦读·空间”大赛中,陈烨与专业人士同场竞技,他提出的低成本快速社区阅读空间构建方案“读立空间”,作为当年的获奖方案,今年已在南京中央门街道成功落地。

“紫金奖就是一个大舞台,我们希望也鼓励参与人群的多元化。”“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近三届策划人陈宁强调,与行业内的一些比赛评奖不同,“紫金奖”由政府多部门联合发起,在保持赛事高级别高品位的前提下,有责任让建筑设计文化向社会公众普及。

为此,最近三届比赛,除拓宽参赛面外,赛制与评审也越来越社会化。陈宁说,“一个作品的好坏,不能完全由专业评委说了算,既然设计方案是面向生活解题,那么所有作品都必须接受社会的评判。”在这种理念引导下,从第二届比赛开始,就采取了设置公众评委、将专业赛事与公共媒体及新媒体相结合、采用现场对决、电视播出等手段,为参赛者提供最大创意空间和展示自我的舞台,扩大行业影响力。

三届比赛资深专家评委、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龚恺直言,“建筑设计不能是阳春白雪,比赛在向社会传达设计价值与理念的同时,也是业内倾听来自社会不同声音的机会。公众参与度越高,紫金奖就越成功。”

著名作家赵本夫作为现场评委,他的评语意味深长,“任何建筑设计,一定要尊重自然,尊重历史,不仅要看建筑师在设计中增加了什么,还要看他保留了什么;同样,看一个建筑师的理念,不仅看他保留了什么,还要看他增加了什么。”这其中的增加与保留,恰恰体现的是建筑师以及整个社会对建筑、文化、文明的理解与态度。这其中的增加与保留,恰恰体现的是建筑师以及整个社会对建筑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理解与态度,而这也正是政府有关部门设立“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的初心。 本报记者 徐 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奥运狂人"陈冠明生命止于征途(图)
  • 趣店上市,为何会被舆论群起而攻之?
  • 宋版书了不起?一页宋版,一两黄金!
  • 传奇故事:包公大战九尾狐精记
  • 2016最高分喜剧:说说你手机里的秘密
  • 我见了很多男人,这是最适合养家的
  • 自驾德国西部,体验不一样的德国制造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