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6日00:30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收复拉卡只是开始!IS这些威胁迫使西方祭出“剿杀令”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 (文/董磊) 2014年6月声势滔天的“伊斯兰国”宣布拉卡为“首都”,一时之间拉卡这座叙利亚第6大城市,一跃成为国际瞩目的中东恐怖分子“精神堡垒”。10月18日,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宣布,该武装经过4个月苦战,终于彻底解放“伊斯兰国”自封“首都”拉卡。解放拉卡是中东反恐战争中一次里程碑式的胜利,对于彻底瓦解肆虐中东的恐怖组织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但是中东乃至全球的反恐战争仍任重道远。

  “伊斯兰国”鼎盛时期曾控制叙利亚和伊拉克40%左右的国土,摩苏尔、提克里特、费卢杰、拉卡、阿勒颇、巴尔米拉等一大批重要城市都遭“伊斯兰国”武装攫取。如今随着摩苏尔和拉卡等对于“伊斯兰国”极具象征意义的重要城市重获解放,前者所占土地已不及鼎盛时期控制区面积的10%。

  特朗普关于“解放拉卡”的声明不吝溢美之词,认为对于全球打击“伊斯兰国”行动来说,这是决定性突破。但是美国的安全官员却远没有这么乐观,美国代理国土安全部长伊莱恩·杜克在19日警告,“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正策划发动超过“9·11”事件的更大规模伤亡的恐怖袭击。美国的欧洲盟友们同样对现状充满悲观情绪,英国军情5处负责人警告说,伊斯兰激进分子在英国发动袭击的威胁已达到他30年职业生涯的“最快发展速度”。

资料图片:图为2016年10月16日拍摄的叙利亚拉卡市体育场周边区域。(法新社)资料图片:图为2016年10月16日拍摄的叙利亚拉卡市体育场周边区域。(法新社)

  首先在中东地区,“伊斯兰国”仍有生存空间。无论是美国和俄罗斯领头的利益对立阵营,抑或是伊朗、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虽然军事行动都是打着“反恐”大旗,但各股势力都在相互较劲并优先照看自己的利益。近段时间美俄就互相指责对方在作战行动中对“伊斯兰国”放水。其实双方的这种指责都很虚伪,因为他们都有过允许遭己方攻击的恐怖分子和家属转移到更靠近对方区域的举动,如此罕见的战场奇观就是这场反恐战争真相的最佳注脚。

  同时,随着恐怖势力逐渐式微,该区域各方的利益争夺日趋激烈,“茬口”会越来越深,而“伊斯兰国”从中得利的空间也就越来越大。最近的例子是,当伊拉克政府军攻击基尔库克的库尔德武装时,“伊斯兰国”趁机夺占而来该市郊区的几座村镇。

  另外相较于“伊斯兰国”在中东地区的武装主力,更难以被铲除的是其分散在全球的分支、快速招募收编极端分子与极端组织的能力、金融和宣传网络。目前,“伊斯兰国”的势力已延伸到埃及、也门、菲律宾、利比亚、阿富汗等国,就在前几天,埃及的“伊斯兰国”分支还袭击当地军警,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此外,“伊斯兰国”在网络上的煽动性宣传也是不容小觑。每当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者有着重大影响力的袭击事件发生时,“伊斯兰国”总是第一个发声认领(当然有一些属于“冒领”)。而其在西方鼓动发起的“独狼”袭击,更令所在国防不胜防。

  虽然“独狼”袭击让欧美安全部门焦头烂额,但从近期西方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发出的警告来看,遭遇大规模恐怖袭击的隐患依然存在,特别是那些曾赶赴中东参加“伊斯兰国”并有作战经历的欧美武装分子,他们此起彼伏的“返乡潮”更进一步恶化了西方反恐形势。美国安全部门就警告提防“9·11”式的大阴谋重演,英法等国则陆续出台更为严苛的预防措施,比如法国最近就推平了一处位于加莱海岸附近的难民营。

  另据美国苏凡集团的数据,前往叙伊参加“伊斯兰国”的外国人最多有3万人左右,其中6000余人来自欧洲,主要是来自法国、德国和英国。目前,其中有2000人左右已经回国。

  多次遭到“伊斯兰国”暴力袭击的法国就放出狠话,该国国防部长帕利表示,参战的(法国)武装分子死在中东战场上是最好的结果。而美国负责协调打击“伊斯兰国”联合行动的高级特使麦格克接受采访时更直言,我们的任务就是确保进入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的外国恐怖分子都死在当地。而饱受恐袭蹂躏的英国更是设立特殊部队,后者被授权可以对境内“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格杀勿论”。

  对比此前,每当有公民因犯罪在海外被处以极刑时,一向都是高调积极出面干预的英法诸国,而今已“沦落”到被迫公开下达“剿杀令”的地步。看来他们都心知肚明,缓解欧洲反恐形势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这些人都死在中东。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下反恐形势的严峻,真可谓是风声鹤唳。但即便是这类“政治不正确”的严厉措施得到坚决执行,恐怖威胁估计也难以根除。随着恐怖主义扩散化、恐怖分子本土化、极端思想传播网络化,防堵和肃清“伊斯兰国”的任务将变得愈发艰难,说到底,收复拉卡只是肃清恐怖主义这场万里长征中的一小步。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78岁老人隐居20年建石头城堡(图)
  • “全职奶爸”如何打破“男主内”偏见?
  • 从来莺儿看东汉末年不一样的人情世故
  • 李大唐:麦田里的那位少年将军
  • 国产剧≠烂剧!盘点2017良心国产剧
  • 我见了很多男人,这是最适合养家的
  • 去够了东京大阪?这里是日本行的清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