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7日18:05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溃败的“伊斯兰国”又瞄准了这个国家

  在中东其他国家节节败退之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5日在利比亚袭击了东部武装力量“国民军”的一个检查站,显示该组织仍可能卷土重来。

由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20日正式宣布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新华社/法新由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20日正式宣布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新华社/法新

  分析人士认为,动荡和战乱是极端主义的温床,要击败“伊斯兰国”,在军事攻势之外,还需清除其生存的土壤。

  恐怖之心不死

  遭遇袭击的检查站属于利比亚退役将领、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位于东部城市艾季达比耶。

  袭击造成两名“国民军”士兵死亡、3名士兵受伤。

2016年 9月28日,在利比亚苏尔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据点遭空袭后升起浓烟。新华社/法新2016年 9月28日,在利比亚苏尔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据点遭空袭后升起浓烟。新华社/法新

  随后,“伊斯兰国”通过社交媒体承认发动了这次袭击。这是“伊斯兰国”本月在利比亚境内发起的第二起恐怖袭击事件。

  本月初“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在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发起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中,4名安全人员死亡,21名安全人员受伤。

  这些国家要警惕

  随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节节败退,应警惕该组织在局势不稳的利比亚重组。

  目前利比亚油田、港口等重要设施已被各地方武装组织控制,“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

2016年10月14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卫队成员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新华社/法新2016年10月14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卫队成员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新华社/法新

  但分析人士认为,该分支仍在不断通过制造袭击显示其存在,并积蓄力量随时准备反攻。

  利比亚研究恐怖组织的学者穆罕默德·霍贾指出,尽管“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目前已无力攻占大城市,但他们并不承认失败,意欲随时发起反攻,还须警惕“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对利南部邻国苏丹、乍得、尼日尔的渗透。

  反恐须治乱

  “伊斯兰国”频频在利比亚发动袭击,又一次向国际社会敲响警钟:虽然这一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遭到重创,但它的影响在地区内许多角落仍然存在。

  哪里有混乱,哪里就是它生存和蔓延的温床。

2016年10月14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卫队成员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新华社/法新2016年10月14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卫队成员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新华社/法新

  近几年,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好比“一锅粥”,部族矛盾异常尖锐,武装冲突此起彼伏。

  对“伊斯兰国”而言,乱局可以浑水摸鱼,利比亚南部大片沙漠也提供了天然屏障。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利比亚的黎波里、班加西和苏尔特等地,仍有不少极端主义支持者。

  追根溯源,西方国家从自身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出发,打着“新干涉主义”旗号,插手利比亚内部事务,彻底打乱了这个国家固有的政治和社会架构,酿成了利比亚现在的悲剧。

  要消除“伊斯兰国”生存和蔓延的土壤,国际社会必须帮助利比亚、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等动荡国家早日走上和解之路,恢复社会稳定。

  背景链接

  2012年至2013年,一些在叙利亚、伊拉克参与“伊斯兰国”恐怖活动的利比亚武装人员返回国内。

2016年12月5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宣布已肃清盘踞在港口城市苏尔特的“伊斯兰国”残余武装。新华社/法新2016年12月5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宣布已肃清盘踞在港口城市苏尔特的“伊斯兰国”残余武装。新华社/法新

  2014年11月,时任“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公开接受利比亚支持者的效忠,并宣布在利比亚建立三个省,“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开始扩张,一度占领东部和中部大片区域。

  2016年年底,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下属武装和地方武装组织攻占了“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重要据点苏尔特。利比亚“国民军”今年7月宣布解放班加西,清除了包括“伊斯兰国”在内多个极端武装力量。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左右脑年龄测试"背后的真相全在这
  • “学生夫妻宿舍”:未婚学生觊觎什么!
  • 金拱门再尬也比不上当年“蝌蚪啃蜡”
  • 随笔:童年是时代给我们最伟大的馈赠
  • 2017年最后7部好莱坞大片哪部最期待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