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30日04:35 解放军报

分享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重要论述,既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擘画了蓝图,也是8900多万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 其中,勇于自我革命既是检验尺度,也是实现路径,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也才能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党内锤炼中形成的锐利武器和政治自觉,需要我们很好地秉持和发扬。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党风风雨雨90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刀口向内、自我完善的奋斗史。从战争年代的“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党的七大,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七千人大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每一个历史紧要关头,我们党都能力挽狂澜,从危机中走向新生,究其原因,关键就在于我们党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切入,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正是这种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气魄,才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报告指出的“党内存在着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振聋发聩,警醒催征。持镜自检,一些党组织功能弱化,一些党员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个别党员干部欲壑难填、贪爪不收,把反“四风”当耳旁风,视党纪为儿戏,不求“严实”只有过失。问题呼唤反躬自省,现实倒逼涅槃重生。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用好传家宝,在自我革命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自我批评是自我革命的先导。被尊为“延安五老”之一的革命前辈谢觉哉,生前把自我批评比作“跟自己打官司”:自己当被告、当律师、当法官,他对自己的缺点毫不客气,在不断“审判”中擦亮党员底色。共产党人要经常和自己“打官司”,审视信仰真不真、党性纯不纯、觉悟高不高、问题改不改,敢于“判刑定罪”,勇于改造自我。

坚持民主是自我革命的基石。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一个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要营造讲真话的氛围,畅通诉实情的渠道,达到出实效的目标,让人民群众能说话、敢挑刺、多建言,对问题不遮不掩,小毛病细致全面查,大问题大刀阔斧改,以人民的满意度作为革新的标准和动力。

领导带头是自我革命的关键。党员领导干部应坦诚胸襟,不怕“掉底子”,像老前辈一样“审判”自己,敢于把问题拿出来晒一晒,杀毒灭菌,对于组织中存在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确保党组织的肌体康健。

(作者系31626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左右脑年龄测试"背后的真相全在这
  • “学生夫妻宿舍”:未婚学生觊觎什么!
  • 金拱门再尬也比不上当年“蝌蚪啃蜡”
  • 随笔:童年是时代给我们最伟大的馈赠
  • 2017年最后7部好莱坞大片哪部最期待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