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30日19:35 多彩贵州网

分享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陈勇 陈仕维 黄黔华


115岁的韩弟珍老人



最近,仁怀市115岁老人韩弟珍满头白发逐渐变黑的事,在当地传为佳话。而更为让人们称道的是,她的年龄要大老伴近一半,几十年来,她与老伴相濡以沫,并与其儿孙们相处融洽。


韩弟珍家住仁怀市盐津街道杨堡社区。这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族,老少共有39人,韩弟珍是这个家里的绝对权威,但她并不干预儿孙们的事情。


生于1902年6月9日的韩弟珍,前些年摔跤后不能再行走,听力也下降,但精神很不错。让人称道的是,老人的满头白发,近两年竟然出现黑发,数量还不少。


韩弟珍和老伴张大朝


老人与78岁的老伴张大朝,现在和幺儿张元品一家住在一起。张元品说,老人身体不错,尽管100多岁了,却极少生病,连感冒都少。据他说,在九十多岁时,还能做一些比较轻的农活,并帮助照料孙子们,直到百岁时,才开始由晚辈们照顾生活。


韩弟珍老人被授予遵义市十大长寿老人称号


韩弟珍老人命运波折。早年,她与张家一位同龄男子结婚,先后生育了3个孩子,不幸的是丈夫去世、孩子早夭。但老人恪守


传统,继续留在这个家孝敬老人,照料兄妹及侄辈。


张元品的父亲张大朝,当时与韩弟珍就生活在同一个大家庭,也是颇为不幸——妻子早逝后,给几个孩子既当爹又当妈。


与那个时代所有中国农村传统妇女一样,韩弟珍担负起照顾张家的责任。加上丧夫丧子之痛,她还将张大朝的子女视如己出。


老人的户口簿



40多年前,在家人和亲友的撮合下,韩弟珍和张大朝结为夫妇,而为照顾好张大朝的儿女们,她没再生孩子。“原来我们喊她‘伯母’。她和父亲结婚后,没人提醒,兄弟姐妹们便立即改口喊妈妈。”张元品说,这是自母亲去世,感念韩弟珍无私付出,大家一直埋在心里的称呼。


据介绍,115岁的韩弟珍老人生活很有规律,晚上最迟九点睡觉,早晨九点起床,中午和下午都要休息一小会。饮食方面,每餐能吃一半碗饭,鸡鸭鱼肉、蔬菜都不挑,最喜欢香蕉和花生奶。早年,她每餐饭前,都要喝一小杯仁怀当地产的酱香白酒,近几年听医生的建议才放下酒杯,但逢年过节,还是会端杯与家人相庆。


“我们都希望母亲更长寿一些。”张元品说,母亲脾气好,总是笑脸对人,印象中和父亲也没怎么拌过嘴,还常有好玩的事逗大家开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吃袋鼠肉,“土澳”人民怎么看(图)
  • 中国“农民工”称呼是侮辱性的词吗?
  • 老子何时开始被称为“太上老君”?
  • 读莫言:有一段情感,遗落在故乡
  • 《银翼杀手2049》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