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31日06:10 新华日报

分享

“哟,杜姐,你家猪场的规模现在更大了,今年养猪收入一定很好!”“是的,多亏了你们年初送来的6000块钱,我家养猪场添了8头公猪3头母猪。你看,这猪圈里40头公猪、6头母猪和10头小猪仔,吃的都是自己配的饲料,再过一个月公猪就可以对外出售了。今年行情很好,估计到年底毛利润能达到2万多元,生活是越过越好了。”10月17日,正值国家扶贫日,在东海县石梁河镇王埠村的一户农家猪舍,一位皮肤黝黑、笑容满面的中年妇女提着猪食桶,一边熟练地投放饲料,一边热情地与女税务干部们拉着家常。喂食过程中,她一直轻手轻脚,充满爱怜地望着猪槽里挤来挤去、急得嗷嗷叫的精灵们,画面既温馨又喜感。

眼前的这位身板瘦小的中年妇女叫杜宝荣。32年前,她嫁进杜家,悉心照料婆婆和两个孩子,在丈夫患恶性肿瘤去世后,她坚强地撑起了整个家。让村民更加敬佩的是,她无怨无悔地承担起了智障小叔子的一切照料重任,当代“嫂娘”的美名不胫而走。

东海地税女职工委员会负责人李玲至今仍清楚地记得,5年前自己从东海县妇联工作人员口中听到这件事时的震撼。“那是我们女税干开展‘关爱单亲贫困母亲’活动策划的第二年,第一年我们还处于向单亲妈妈送慰问金的浅层次扶助阶段。听说了杜宝荣的感人事迹后,我和当时的工会主席徐邦友一商量,去杜家走了一趟,回来后,我们向局长孙敏报告了此事儿,作为当时刚到任的女性领导,孙局长对我们所举办的关爱单亲贫困母亲的活动大加赞赏,更与我们聊到,要有长远眼光,不仅应该给杜宝荣这样值得敬佩的单亲母亲送去爱心,还应该帮助她们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让她们重新建立美好生活的信心。”

一席话,打开了女税干们扶贫献爱心的思路。由东海地税、连云港市妇女活动中心和县妇联合作,为单亲母亲举办的“再创业就业培训班”迅速落地实施了。经过联络洽谈,东海县晶都妇儿职业培训学校最终成为单亲母亲们接受再就业培训的起步点,学校为这些年龄偏大的家庭妇女们提供了多种针对性的免费培训项目,包括养殖、家政、面点师、保健按摩、月嫂等16项。许多单亲母亲在学会新技能后,便开始积极找工作,吴文霞开起了自己的修鞋铺、李娟拥有了自己的煎饼小店面,更多的单亲母亲则做起了月嫂工作,阳光和自信重回曾因失去家庭“顶梁柱”而愁容满面的一个个单亲妈妈脸上。

6年间,全县共有52名单亲贫困母亲与地税局的女税干们长期结对帮扶,杜宝荣是其中最“有名气”的一位。2013年,接受了连续2期的养殖技术培训后,肯吃苦又有魄力的杜姐就在地税人员第一笔两千元的爱心资助下盖起了一个不大的猪圈,养了10头猪,每天起早贪黑地围着猪场转。慢慢的,猪圈的规模不断扩大。

“遇见你们地税好心人,是我的缘。这几年,从安排我参加就业培训到每年提供一笔慰问金,没有你们的帮助,孩子的学费和孩子叔叔的药费可都没有着落呢!谢谢你们又过来看望我。”离别的时候,杜宝荣依依不舍地拉着女税务干部们的手,眼里泛着晶莹的泪花,一路送了很久,很久……

李宝亮 王义荣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吃袋鼠肉,“土澳”人民怎么看(图)
  • 中国“农民工”称呼是侮辱性的词吗?
  • 老子何时开始被称为“太上老君”?
  • 读莫言:有一段情感,遗落在故乡
  • 《银翼杀手2049》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