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31日00:27 环球网

分享

  香港《南华早报》10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工程师计划建造1000公里隧道以使新疆沙漠地区繁荣昌盛   参与有关项目的专家表示,中国工程师正在测试或将用于修建1000公里(引水)隧道的技术,以实现藏水入疆。有工程师表示,拟建的该隧道将使“新疆变加州。”目前,中国最长的隧道是已建成的长85公里的辽宁大伙房水库输水项目,而世界最长的是纽约长达137公里的地下供水主管道。

  中国已于今年8月开始在云南省中部修建总长度将超600公里的隧道。研究人员表示,修建云南隧道将成为修建藏水入疆隧道——从雅鲁藏布江向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引水——所需新技术、工程方法和设备的“排演”。

  “云南中部的输水工程是示范项目”,曾在中国许多重大输水隧道项目发挥关键作用的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传庆(音)说,“这将表明我们拥有在危险地形修建超长(引水)隧道的知识、实力和工具。”他说在云贵高原上修建云南隧道,将使中国领导人对藏水入疆项目更有信心并更有可能(对相关项目)予以放行。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有着“亚洲水塔”之称的青藏高原的下方。该引水工程最早由清朝官员左宗棠等提出。但巨大成本、工程难题、潜在环境影响以及可能遭邻国抗议等因素,意味着它从未离开过制图板。但张研究员表示,如今中国(科研人员)正悄然采取步步为营的方法使之成为现实。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韦(音)表示,100多名科学家已组成多个团队就此开展全国性研究,他所在团队于今年3月向政府提交最新的藏水入疆隧道建议。

  张说中国终将有一天会推动该项目。他认为新疆的缺水状况在许多方面都类似于20世纪初的美国加州。当初美国通过中央河谷调水工程令加州变成全球最富饶的农业地区之一,“藏水入疆将使新疆像加州那样繁荣。”(作者陈冰琳,丁雨晴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吃袋鼠肉,“土澳”人民怎么看(图)
  • 中国“农民工”称呼是侮辱性的词吗?
  • 老子何时开始被称为“太上老君”?
  • 读莫言:有一段情感,遗落在故乡
  • 《银翼杀手2049》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