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2日10:08 看看新闻

分享

浩瀚的宇宙与大海寄托着我们的梦想。明年,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十一”火箭)或将在海上起飞,一箭牵起星辰大海的征途。


“就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国际商业航天环境来看,具有独特优势的海上发射前景广阔。”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宇航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孟翔介绍,“现在,国际上中小卫星组网发射需求正盛,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卫星运行在中低纬甚至赤道上空。根据相关研究和国外航天企业的规划,在低纬度地区进行中低轨卫星组网,服务范围就能覆盖全球大部分用户。”



在我国已有的发射场中,纬度最低的文昌航天发射场也有19度,若向赤道发射高轨卫星,则需耗费大量燃料来变轨、调整轨道倾角;若发射低轨卫星,还来不及完成变轨与轨道倾角调整就“到站”了。因此,在赤道附近的海上发射,可以填补我国火箭进入空间能力的空白,提供更丰富的商业发射服务。此外,相对于陆地发射,海上发射还能避免火箭基础级掉落时砸东西的风险,发射范围的选择更自由。


“不过,海上发射也对火箭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洋之中补给能力有限,运载火箭的测试发射工作越简捷越好,最好只用一到两艘船就完成全部任务。在发射时,还要面对海面的晃动和高温热流的引导等问题,这就对运载火箭的控制与发射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孟翔说,“论测试发射流程,结构简单、无需加注的固体运载火箭最简捷;论控制等系统的设计方案,我国现役的固体运载火箭中只有长十一能满足要求。因此,我国运载火箭的海上‘首秀’将由长十一火箭担纲。”  



现在,火箭院已制订了长十一火箭开展海上发射的总体实施方案,开展了发射船舶、测控等系统的初步协调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长十一火箭将完成相关技术试验,年底将具备海上发射的能力。“目前已有客户向我们提交了低纬度中低轨发射需求,若相关准备工作顺利开展,明年年底,我们就能看到箭起海上的壮观景象。”孟翔说,“这不仅是我国航天运载领域的一大突破,也将是全世界运载火箭时隔多年后首次在海上起飞。”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汤铭 实习编辑:胡娜)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独狼式恐袭已成美国反恐“头疼大事”
  • 中国足球还有救,只是需要这样一批人
  • 护照的历史:“通关文牒”话古今
  • 小说:我为什么要去寻找王小波
  • 相爱相亲:生活便是如此,是相爱相亲
  • 婚姻的选择究竟应该感性还是理性
  • 万圣节晚上敢去这里才是真牛(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