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2日17:05 中国网

分享

十年前,“嫦娥一号”卫星成功绕月,标志中国迈出了深空探测的第一步。十年来,中国通过利用已有的人类月球探测成果,优化探测目标,优化技术实施途径,形成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月球探测之路。


中国探月十年捷报频传


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对月亮有着深深向往的情结。2007年10月,“嫦娥一号”承载着中国人九天揽“月”的梦想,完成了一期“绕月”使命。


2010年10月,“嫦娥二号”卫星获得世界首幅分辨率为7米的全月图,标志着我国的月球探测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13年12月,“嫦娥三号”披挂出征,成功实现月面软着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月面软着陆和月面巡视探测的国家。


如今,蓄势待发的“嫦娥五号”,将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届时,中国探月工程将完成“绕”“落”“回”的三小步,也意味着中国将完成“探月”。


中国探月工程连创佳绩,离不开国家的鼎力支持和航天人的努力奋斗,我国的航天事业选择了一条非常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嫦娥一小步,中国一大步。对中国航天来说,从技术上讲已具备了开展载人登月研发的基本能力。中国正不断摸索积累经验,为实现登月的梦想而继续前进。


世界各国探月工程透视


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特别是航天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不断加大对月球的探测活动,许多国家都把登月列入了未来一代的大型航天计划。


可以说,登月工程的实现,将决定各国未来数十年乃至数百年在太空领域探索的地位。即便是曾经多次将人类送上月球的美国,也提出了重返月球的口号。


美国

在美国的探月史上,“阿波罗计划”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969年7月,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成功在月球着陆,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留下了人类第一个脚印,这也是人类月球探测最辉煌的成果。美国之后又多次发射“阿波罗”号飞船对月球进行了探测。


由于财政预算紧缩等原因,“阿波罗计划”之后的近30年间,美国的探月步伐大大放缓。1986年,美国提出重返月球建立月球基地的设想。1994年1月和1998年1月,美国分别发射了“克莱门汀”号月球轨道器和“月球勘探者”号轨道器对月球进行探测,为日后建立月球基地探路。


2005年,布什政府提出了“星座计划”,计划研制一系列新的航天器、运载火箭以及相关硬件,帮助美国人在2020年重返月球,进而飞向火星。但此后在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取消了登月计划,提出2025年登陆小行星,2030年将人类送上火星。


不过,随着特朗普的上任,美国政府目标再次出现“反转”。根据媒体今年2月披露的美国一份新的太空计划,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希望在3年内将人类送往月球轨道,并指出和冒险前往更遥远的太阳系深处相比,增强人类在地球与月球之间的活动能力将是NASA未来的重心。


就在上月,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在重组后的美国国家空间委员会的首次会议上发表演讲,正式宣布美国将重启登月计划,“我们将使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我们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在月球上插上旗子和留下脚印,也是为美国宇航员前往火星和深空奠定基础。”


欧洲

在对月球的科学探索上,欧洲曾一度领先世界。1609年,意大利人伽利略利用自制望远镜首次观测到月面上星罗棋布的斑点,并绘制出世界上第一幅月面特征图。1647年,德国人海威留斯出版了首部有关月球题材的科学专著《月图》,并运用地球的地理名词为月面特征命名。1964年,欧洲七国成立了欧洲太空火箭开发组织和欧洲太空研究组织。


20世纪80年代,由欧洲17国组成的欧空局开始探月研究。2003年9月27日,欧空局将“智能”1号探测器送入太空并完成了多项探测任务。


欧洲航天局计划于2018年进行首次登月,寻找月球上的水源,以期为未来的登月宇航员提供生存资源。这项计划斥资5亿英镑。欧洲航天局将派遣月球探测器在月球南极登陆,寻找月球表面是否有冰存在。如果发现冰,将颠覆此前科学家的推测和以往探月任务的结果,此前研究显示月球没有水。


欧空局探月计划首席科学家弗英曾表示,欧洲希望在月球上建立一个“诺亚方舟”,将地球物种的基因存储起来,当地球遭遇核战争危机或小行星撞击时,人类的生命可以得到延续。


日本

1990年1月,日本成功向月球轨道发射了“飞天号”科学卫星。但这一小型探测卫星很快失灵,最终于1993年4月坠毁在月球上。


1991年,日本又启动了月球A计划,主要目标是在1995年发射月球探测器——月球-A。由于在研究过程中缺乏统筹安排,同时又太过急于求成,这一计划最终中止。


2007年9月14日,日本成功发射“月亮女神”号绕月探测卫星。2009年6月,“月亮女神”在完成了调查任务后撞向月球表面,完成最终使命。发射“月亮女神”也是日本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月球探测的开端。


今年7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透露了其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2030年左右将人送往月球。这是JAXA首次表明,将把该国宇航员送往比国际空间站更远的地方。


JAXA的计划是,2025年加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领导的一项任务——在月球轨道建造空间站。JAXA计划将利用于2019年发射的无人小型月球探测器“SLIM”的相关技术,开发载人着陆器。


据称,NASA要求日本建设作为基地重要组成部分的居住区。JAXA发言人表示,日本希望在这个多国合作的任务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并分享本国的技术,最终将宇航员送往月球。


探月工程与民生息息相关


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动机,不是为竞赛和威慑,也不为面子和形象,而是以助力国家发展和建设为首要原则。正因为如此,中国的航天事业才能量力而行,很好把握发展的节奏和步伐。


探月工程到底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首任探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认为,科学进步与人们的生活一定是相关的,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所以,探月工程对未来民生的好处,不是现阶段的成果能完全体现清楚的。如果用“能不能得到眼前的应用”来判断该不该进行科学探测,往往会贻误科学技术的发展。


反过来,如果我们的深空探测活动最终不能让太空资源为人类造福,那么这项事业发展是不会长久的,也是没有动力的。


实际上比如手机通讯、天气预报、导航定位、远程教育医疗等,现在人类社会和生活的很多领域已经离不开太空技术。在通过“绕、落、回”掌握月球到达和返回技术后,我们还应着眼于未来开发利用月球开展后续探测活动。相信一定还会有更多更广的应用不断在人们的生活当中体现出来。


栏目:中外观

原创文章,版权归中国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独狼式恐袭已成美国反恐“头疼大事”
  • 撇开工资谈理想,如此老板都是耍流氓
  • 七侠和五义谁的功夫最厉害
  • 范墩子:黑夜,有时候更像一面影子
  • 相爱相亲:生活便是如此,是相爱相亲
  • 这个世间,哪儿有那么多贺涵
  • 万圣节晚上敢去这里才是真牛(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