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3日11:35 燕赵晚报

分享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某村开拉面馆的石某,为了招揽生意,不顾食客身体安危,竟然在卤里添加了罂粟壳。裕华公安分局裕翔派出所民警从拉面馆查起,一共查获3公斤罂粟壳。4名嫌疑人被抓获后刑拘。昨日上午,裕华警方对外发布了这起案件。


卤汁中发现了罂粟壳。


  

拉面馆里查获罂粟壳



10月18日,省会裕翔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李先生的举报,某村一个小吃店的拉面味道很特别,让人吃了以后每天都想吃。“我自从在他家面馆吃了拉面以后,每天都会想着去吃他家的拉面,我怀疑他家在拉面里添加了不寻常的东西,希望民警去查一下。”


接到报案以后,民警立即前往李先生所说的拉面馆。民警进入面馆内,老板表现出很惊讶的样子。只见后厨的一个大桶里盛放着事先炖好的卤汁,民警拿起勺子捞了几下,很快就看到了圆形的植物果壳。民警问老板:“这是什么?”老板紧张地回答:“这是做拉面卤用的调料,调味儿用的。”民警确定这些东西就是罂粟壳,现场从后厨查获一袋子罂粟壳(约500克)。老板被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通过审讯,老板石某交代了自己往拉面卤里放罂粟壳的事实。石某说,他认识一个大厨,这名大厨告诉石某,如果往拉面的卤里放点“大烟壳”(罂粟),保证顾客吃了一次还想第二次。石某对此事记在了心上,先后三次来到高邑县的一个调料市场“寻货”。第三次来寻货时,一名女老板便对石某说,她手里有罂粟壳,但是价格很贵。最终石某通过讨价还价,以每公斤1000元的价格,购买了500克回去,然后开始往拉面的卤里放罂粟壳。


石某交代,他以每公斤1000元的价格买过三次,每次都是买500克。石某说,自己家人从来都不吃自己做的拉面,就因为卤里面放着罂粟壳。


民警查获的罂粟壳。

  

三名贩卖罂粟壳的嫌疑人落网



根据石某的供述,警方于10月19日赶到高邑县某调料市场,将两名出售罂粟壳的嫌疑人刘某(女)、牛某(女)抓获,当场缴获罂粟壳2.5公斤,刘某和牛某对出售罂粟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刘某交代,她的罂粟壳都是向高邑县一名男子收购的,每公斤150元。但是对于这名男子的姓名她毫不知情,只知道男子的联系方式。最终了解到贩卖罂粟壳的男子是王某。王某是一名药材商人,经常给需要药材的商家供应中药,顺便也向有需求的商家供应罂粟壳。


警方通过调查获悉,10月21日,王某要去邢台临城送药材,于是迅速在王某的必经之路蹲守,最终在10月21日下午1时许将王某抓获。


王某交代,罂粟壳是从一个老人那里以每公斤100元的价格收购来的,自己加价出售。


据办案民警介绍,目前拉面馆老板石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刑事拘留;刘某、牛某以及王某涉嫌贩毒均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继续调查中。


文/本报记者 董世杰


相关资料


罂粟壳含吗啡 久服会成瘾


罂粟壳,又名“御米壳”,俗称“米壳”。如果将罂粟壳加入火锅底料、麻辣烫、卤料中会使食物吃起来口感更佳,让顾客吃了一次想两次,从而成为“回头客”。殊不知,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蒂巴因、那可汀等鸦片中所含成分,虽含量比鸦片小,但久服仍会成瘾。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的食物,还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并可能造成慢性中毒。作为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早已被列入食品添加“黑名单”。



如何分辨有罂粟壳的火锅?


从外观上识别。罂粟壳外观为枣核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尖,另一头呈6-14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不过更多的时候,“罂粟壳火锅”很难被食客发觉。因为一些不法火锅店老板通常不会把完整的罂粟壳放入汤中熬煮,而是将罂粟壳碾成粉状,直接添加在食物中。

在这种情况之下,食客只有自取火锅汤,送到当地的毒品检测机构或公安局的刑事技术化验室,进行成分分析。通过理化鉴别法、色谱法、极谱法和免疫分析法,食品中的罂粟壳残留就能被检测出来。

初次食用加了罂粟壳的火锅和卤制品后,一般有心跳加快、脸微红、口感舒服,吃后不易入睡等感觉。食用者实际体感除了会因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外,与火锅中实际非法加入的罂粟壳含量也有很大关系。

罂粟壳真能提鲜吗?


专家认为,罂粟壳能提味的说法在理论上是讲不通的。大多罂粟壳本身就是没有味道的,何来“提味”一说?有些罂粟壳甚至带有酸涩的苦味,这么看来,要说提味也不会是“鲜美”的味道。专家表示,餐饮经营者在火锅中使用罂粟壳,目的主要是让人上瘾。



图文来源于网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独狼式恐袭已成美国反恐“头疼大事”
  • 撇开工资谈理想,如此老板都是耍流氓
  • 七侠和五义谁的功夫最厉害
  • 范墩子:黑夜,有时候更像一面影子
  • 相爱相亲:生活便是如此,是相爱相亲
  • 这个世间,哪儿有那么多贺涵
  • 万圣节晚上敢去这里才是真牛(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