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3日18:00 西部网

分享

11月2日,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暨西安电子谷奠基仪式现场。

11月2日,由西安高新区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建的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暨西安电子谷(以下简称“创新谷”)举行奠基仪式,在西电南校区西南角正式启动一期建设。陕西头条《秦知道》通过检索公开信息发现,这个在军民融合领域被寄予厚望的西安“小硅谷”,从建设构想的提出到日前正式奠基启动建设,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再一次创造了“西安速度”。

从构想到奠基 规划面积增至450万平方米

时间倒回到今年2月28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参加“创业在西安·西电行”咖啡沙龙活动时,中科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介绍了“中国西部军民融合科创港”即“东方电子城”项目规划。

按照最初的规划,“中国西部军民融合科创港”是陕西聚焦国家战略目标,瞄准军民深度融合,聚焦“雷达技术、通信技术、微电子、网络与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海洋和航空航天信息产业”等科技领域,将人才和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一个重大举措。

科创港初步规划为“7111”,即“七个科技研发转化中试中心、一个新型智能化生产基地、一个企业孵化众创空间、一个技术交易和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涵盖人才引育、科技研发、孵化转移、创新产业、科创教育、金融服务等。

根据最新的信息来看,这一项目已经更名为“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暨西安电子谷”,建筑面积由最初的80万平方米提升至450万平方米,突出军民融合和IT行业特色,将打造电子信息领域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以打造西部硅谷、创新之都为目标。

参照清华科技园运营思路 建成西安“小硅谷”

今年6月13日,在陪同王永康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调研结束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仁华专门主持召开了专题会,研究落实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事宜。

杨仁华在这次会议上表示,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项目,将参照清华科技园的设计运营思路,规划要体现现代、时尚、大气,配备完善的各类生活配套设施,建成西安的“小硅谷”。

著名的美国硅谷,最早从美国加州一个研究和生产以硅为基础的半导体芯片的地方,仅用20年就成长为美国高新技术的摇篮,聚集了谷歌、苹果、英特尔等一大批知名高新技术公司,今天已经成为融科学、技术、生产为一体的世界高科技聚集区。

与西安“创新谷”区位优势和发展定位相近的武汉光谷,也已成为我国在光电子信息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标志性品牌。武汉光谷园区内聚集着武汉大学等58所高等院校,以及中科院武汉分院等56个国家级科研院所,年获科技成果1500余项,是中国智力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这对于西安“创新谷”建设具有借鉴和标杆意义。

 

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暨西安电子谷鸟瞰效果图。

保障好西电这个“聚宝盆”

对于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等项目建设,王永康曾在调研时回应称,要求有关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当好“店小二”,支持好、服务好、保障好西电这个“聚宝盆”,打造校地产学研合作的样板。   

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为引领的一批高校,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西安高新区则具备半导体等产业发展基础,校地之间的合作可以充分发挥高新区在产业发展、校企合作、科研创新等领域的优势,结合市场需求为企业及产业发展搭建平台,构建资本市场,聚集优势资源,宣传科教资源,通过基础配套能力和政府服务能力,促进企业发展和产业再提升。  

西安“创新谷”项目的正式启动,也将致力打造属于陕西的创新创业平台、校地合作平台、军民融合平台,形成“四区一基地”战略格局,助推西安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产业结构向高精尖转型升级,助推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城市、“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早日建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西安样本,创出西安模式,做出西安贡献。

说到底,这些都是为了要最大限度留住在西安的大学生、研究生、科研人员等各类人才,使西安成为海内外青年人才创业创新的“天堂”。(记者 张澍田)

编辑: 钟莹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盘“西红柿鸡蛋”,炒糊了三观
  • 家长群咋就变成了“马屁群”?
  • 此城从国都变省会,如今沦为四线城市
  • 青春故事:我们都不再是曾经的彼此
  • 《天泪传奇》刘美含:颜值演技双佳
  • 这个世间,哪儿有那么多贺涵
  • 这里有世界上最黑的夜空和最亮的晚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