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4日09:05 新闻晨报

分享



只要你曾在思南公馆听过讲座,

就不免对那个绿树红瓦的桃花源印象深刻。

你或许还会在心中埋下一个念想——讲座太匆匆,

要是这里也能有一家“最美书店”,

让我们闲来翻翻书该有多好。


■思南公馆

幸运的是,思南读书会的主办方也是这么想的。因此,在思南读书会即将满4周年之际,思南公馆、思南读书会、上海世纪出版公司等机构联合起来,为我们炮制了一家“史上最有文化的快闪店”——思南书局。

这家书店有多特别?60天,60位作家,6-8个临时展,这颗30平米的“城市文化之心”,将在极具上海特色的老洋房环绕下,在梧桐树的遮阴下,为这座城市扇来阵阵馥郁的书香。

你会在这里遇到谁?

思南书局现在还未正式揭幕,但周到君已经为你打探到了足量的“谍报”。

■尚未揭幕的思南书局

第一个要揭晓的,当然是这家书店将有哪些作家来访。

首位驻店选书师是享誉海内外文学界的著名学者、作家李欧梵。他的著作《上海摩登》为我们绘制了一张80年前的上海文化地图,他将先在思南文学之家开讲《上海“摩登”的意义与变革》,然后转驾思南书局为大家选书。

接下来来访的首批作者是,《繁花》作者金宇澄、潘向黎、吴清缘、小白、蔡骏、张定浩、毛尖、周嘉宁、路内(按时间顺序排列)。主办方采取了每次公布十位的模式,可以说给我们留足了惊喜。

最有意思的是,思南书局有一个非常好的胃口。首批公布的十位作家中,不仅有我们熟悉的传统文学作家和专栏作家金宇澄、蔡骏、毛尖,也有颇为“非主流”的知乎大V吴清缘,主要成就是知乎最高赞回答超过10K赞(可以理解成微信公众号有10W+阅读)。上海市作协创联室副主任李伟长进一步透露,接下来还会有数位院士到访书局,这可是非常珍贵的机会。

你会在这里收获什么?

每一位读书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理想书房”,或许还会加一个“莎士比亚书店”。

■思南书局设计图

思南书局就是一个集合了作家、出版人、读书人奇思妙想的小盒子。书店每天十点开门,驻店作家会在下午四点到晚上八点“坐镇”书店,陪伴大家选书、聊书、看书。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玲告诉周到君:“不要把它想象成一个讲座的形式。面积有限,读者三三两两地过来,作家则带着大家选书。未来如果有讲座,会放到思南文学会。”

■纪实频道拍摄的夜幕中的思南书局

书的排列方式也暗藏玄机。屡次获得“中国最美的书”荣誉的著名书籍设计师陆智昌担当了书局的视觉艺术设计,1046种3千余册书,不按照文学、小说、文艺、艺术的既定方式排列,而是以飓风的形态,将“相似”的书放在靠近的位置。越像的书越接近,没有虚构和非虚构的分隔。

■思南书局正在紧张施工中

在书店的中间,放置有一个环形展品柜,专门用来布置小型展览。首展是“上海的《繁花》:金宇澄手绘《繁花》插画展”,未来还将有5-7个展览陆续进行。

■金宇澄为思南书局设计的藏书票

最大的亮点是书店每日的收银条。在上海图书馆文献部的帮助下,思南书局的收银条“复刻”了百年前摩登上海的样子,当天驻店作家会在上面签名。想不想集齐60张呢?但这可比集齐金拱门的小玩具还难!

读完书,别忘了逛逛“复古游乐园”

思南书局可以说是“摩登思南第二季”的最大亮点,但“摩登思南”其他活动在11月5日也开始了,而且值得一看。

人民照相馆打造的“老上海人民照相馆”,掌镜人是在人民照相馆工作了近四十年的首席摄影师黄沫华,曾为赵丹、康泰、王汝刚、谭义存等沪上名人拍照。

由思南公馆法餐厅打理的“老上海摩登西餐厅”,为大家限时提供小时髦茶点和老克勒套餐,还原了当时海派西餐的经典。

与上海电影博物馆联动的老电影放映,有电影皇后蝴蝶主演的《脂粉市场》、阮玲玉生前参演的最后一部影片《新女性》、中国最早以有声电影手法创作的电影《桃李劫》、中国第一部音乐喜剧片《都市风光》等。

上海图书馆的“上海图书馆馆藏上海主题文献展脉络梳理图”,将展出竹枝词、娱乐小报、年画、月份牌、老照片、戏单等老辰光的物件。

上海评弹团的评弹《繁花》将在思南公馆进行第四次“巡演”,吴韵一哥高博文将领衔说书,为我们奉上老少皆宜的“都市评弹”。

……

友情提醒,照相馆师傅时间有限,最好提前预约。价格如下图所示,预约链接则在这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盘“西红柿鸡蛋”,炒糊了三观
  • 家长群咋就变成了“马屁群”?
  • 此城从国都变省会,如今沦为四线城市
  • 青春故事:我们都不再是曾经的彼此
  • 《天泪传奇》刘美含:颜值演技双佳
  • 这个世间,哪儿有那么多贺涵
  • 这里有世界上最黑的夜空和最亮的晚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