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5日08:05 党建网

分享

不懂别乱说

十语九中未必称奇,一语不中,则愆尤骈集;

十谋九成未必归功,一谋不成,则訾议丛兴。

                            ——《菜根谭》


  十句话里说对九句,也不一定有人称赞你,但是如果你说错了一句,就可能被指责。十次谋划有九次成功也不一定能得到奖励,但是一旦有一次失败,埋怨责备就会接踵而来。

  所以,对于一件事,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千万不要乱说。古人常说,君子要“谨言慎行”,就是说不要夸夸其谈,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见识,胡编乱造,否则容易招致祸患。遇到棘手的事情,不妨冷静思考,深思熟虑后再一语中的。


懂了别多说

口乃心之门,守口不密,泄尽真机;

意乃心之足,防意不严,走尽邪蹊。

                   ——《菜根谭》


  嘴是心灵的大门,想法、秘密都是从嘴里说出去的。

  曹操害怕有人暗自谋害自己,常吩咐侍卫们说:“我梦中好杀人,凡是我睡着的时候,你们切勿靠近!”有一天晚上曹操在帐中睡觉,被子落到了地上,近侍慌忙取被为他盖上。曹操立即跳起来拔剑把他杀了,继续睡觉。半夜起来时,假装吃惊地问:“是谁杀了他?”大家以实相告后,曹操痛哭,命人厚葬近侍。唯有杨修看破并说破,叹惜道:“不是丞相在梦中,是你在梦中呀!”曹操听到后十分厌恶杨修,最终在“鸡肋事件”中以扰乱军心为由杀了他。

  《周易》里讲“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有吉德之人,非不得已不讲话;急躁之人,急于自售,所以话说得多。祸从口出,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否则祸患就会降临。


有话慢慢说

心乱静中乱,心静乱中静。

           ——《菜根谭》


  心里特别乱的时候,哪怕身边十分安静,内心也是纷乱的。心里特别平静的时候,哪怕外面纷纷扰扰,内心也是平和的。

  人生总会遇到不如意的事,当我们遭遇挫折时,往往会紧张烦躁,情绪失控,口不择言。

  《礼记》里讲,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有修养的人说话都是慢悠悠的,而且不轻易表态,不轻易下定论,谨言慎行,说出的话犹如良药,能迅速平息事态。古人说“宁静致远”,遇到事情,不要急躁,别急着下结论,静下心来好好想想,人生之路才能走得更远。

(据“儒风大家”微信公众号)

总监制/徐遥  责编/刘文韬  编辑/王碧薇  制作/马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盘“西红柿鸡蛋”,炒糊了三观
  • 家长群咋就变成了“马屁群”?
  • 此城从国都变省会,如今沦为四线城市
  • 青春故事:我们都不再是曾经的彼此
  • 《天泪传奇》刘美含:颜值演技双佳
  • 这个世间,哪儿有那么多贺涵
  • 这里有世界上最黑的夜空和最亮的晚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