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7日01:06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分享

11月7日  哈尔滨 

阵雨转雨夹雪 -4℃~6℃  

3-4级转<3级




编者按:都说医学是一个不断求证的过程,挂号、检查、问诊、手术,每一步看似环环相扣,严丝合缝,但现实情况可能并非如此,变化会突如其来,甚至会把医生、患者都推入两难境地。我们的镜头记录了发生在同一间手术室的两台手术。相似的病因和病症,却是完全不同的过程。


01


肛肠外科和妇科专家联手

制定方案进行复杂手术


在哈医大一院的外科手术室,肛肠外科和妇科的专家都在这里,他们要面对一台难度较大的手术。


患者是一名40多岁的女性,被诊断为直肠癌,由于从未做过肠镜检查,到医院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除此之外,她还患有子宫肌瘤和卵巢囊肿。因为担心肿物的性质,她要求切除子宫和卵巢。



经过分析和探讨,医生们决定先为她实施妇科手术。肛肠外科主任梁德森一点一点把患者腹腔里粘连的直肠剥离,为妇科手术做好准备。经过妇科医生一个多小时的努力,顺利切除卵巢囊肿。这意味着病人成功闯过了第一关。


妇科手术结束

肛肠手术继续


妇科的任务结束,肛肠外科主任梁德森接手,为患者做直肠肿瘤切除手术。与此同时,医护人员加急把肿物送去做病理。因为根据多年经验,妇科医生判断病人的卵巢囊肿有癌变的可能。



肿瘤的位置较低,增加了手术难度。另外,肿瘤病变的大小、浸润的范围、淋巴结的走向,都可能影响手术结果。而对于肛肠科的医生来说,手术不仅要清除病灶,延长患者寿命,还要安抚病人的焦虑情绪,因为一些患者担心,术后的生活质量会下降。


哈医大一院 普外八病房主任梁德森:百分之百的病人都希望把这个肛门保住,保不了肛门就得给病人挂袋,也就是造瘘。人是有意识的,要看到它就想起自己的病变,所以说人总是抑郁的状态下,肯定对他的生存也有影响。


为了手术达到理想状态

医生做着多次尝试


为了让手术达到最理想的状态,医生们做着多次尝试。


哈医大一院 普外八病房 主任 梁德森:保肛门的原则就是在肿瘤(病变部分)完整切除的基础上,首先要保证病人根治的切除。一般病变部位距离肛门5厘米以上,保住肛门的希望就大。



术中的指诊判断最准确。经过检查,肿瘤与肛门有8厘米的距离,满足指标。医生们准备在最靠近肿瘤的位置切除病变的直肠,虽然这样做加大了操作难度,却可以保证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耗时四个小时

手术终获成功


时间一点点流逝,手术也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肿瘤和病变的直肠被成功切除,可是,之前送去的卵巢囊肿病理反馈回来,子宫内膜样肿瘤和左侧卵巢癌。所有人的神经再度紧张了起来。



卵巢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很容易转移扩散,阑尾首当其冲,如果真的癌变,就要尽快切除阑尾。跟妇科医生商量后,梁德森主任决定为患者切除阑尾,去除隐患。这台充满变数的手术,在耗时近4个小时后,终获成功。


2


老人突然排便不畅

医生确诊为直肠癌


在手术室外,等待了一上午的栾晓明,此时有些忐忑不安,他的父亲也患有直肠癌,需要手术治疗。



栾晓明的父亲身体一直很好,一个月前突然排便不畅,腹痛难忍,医生确诊他得了直肠癌。


虽然患者的自身条件比较好,但和上一个患者一样,因为缺少日常检查,他的直肠癌病变已经很深了。


手术十分顺利

家属长舒一口气


手术还算顺利,栾晓明守在手术室外不敢离开半步。父亲年事已高,怕他多想,栾晓明跟父亲隐瞒了真实病情。



整个手术过程出奇地顺利,肿瘤被彻底切除。得知父亲平安,栾晓明长舒了一口气。


3


术后排气和排便十分重要

医生解释直肠癌的主要患因


对患者而言,这看似平常的一天,因两台手术的顺利结束变得意义非凡。对医生而言,这一天种种的意外状况,其实又都在意料之中。正是凭借着平时的经验积累和良好的预判,使手术得以成功。好在这一天,医生、患者、家属都得到了想要的结果。



哈医大一院普外八病房主任梁德森:我们科的屁和便很金贵。放屁了

这就是通了,可以进点儿食了。


目前,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40岁以上更是易发人群。这与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都有关系。而直肠息肉更是直肠癌的高危因素。一般情况下,肠镜筛查很容易发现病变部位,但很多人害怕检查,甚者排斥检查,这就为疾病的发展留出了机会。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每隔一两年做一次肠镜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另外,在生活中,如果你发现上厕所的规律、性状发生改变,甚至出现脓血便的话,就要格外注意了。


哈医大一院 普外八病房 主任 梁德森:(很多人)觉得便啊、气啊都觉得挺脏的,实际它非常干净,它是经过肠道的过滤了。有问题及早地上医院,也别觉得难以启齿,这样有些疾病就会得到及早的控制。


每一台手术都是一场实战

竭尽所能医者仁心



再过一段时间,两个病人就可以出院回家了,他们的生活也会重回正轨。梁德森主任仍在一台接一台手术地忙碌,对于每个外科医生来说,每一台手术,每一个病例都是一场新的实战。战役打响后,不会给医生重来的机会。面对无法预知的变局,竭尽所能,坚持下去,是从事医生这个职业必须履行的职责。


为所有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点ZAN!

领导说了,

您点一个

小编的工资就涨五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盘“西红柿鸡蛋”,炒糊了三观
  • 在哈佛读的书,为何还选不好家委会?
  • 晚清名妓:“护国娘娘”赛金花
  • 随笔:唤起人身上已经丢失的性灵
  • 《密战》好久没看这么给力的谍战片!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秋风吹尽黄金叶,北京变成了北平(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