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8日06:32 健康时报

分享


无论去哪个医院,常规验血验尿可能是很多疾病诊断排查的必经之路。但是你有关注过检验吗?


可能很多人更关注的是哪个大医院、哪个有名大夫,然而事实上,每一个好医院、好医生的背后,都有一个很“牛”的检验科。据不完全统计,临床上约 70% 的决策都有赖于实验室的检测结果。那么好的检验科,到底“牛”在哪里呢?


好的检验科,血常规能发现大疾病


好的检验科,一个小小的血常规就能发现大毛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外科曾经接诊过一位患者,早先在多家医院多次就诊,怎么都查不出病因,肝功能检验报告都显示正常。


这时医生想起了检验科潘柏申主任的话:“最简单的血常规也许就能解决疑难杂症。”于是,他给病人开具血常规检验单。结果检验科医师告诉他:“你的病人也许不是肝脏问题,而是淋巴系统的疾病。虽然单纯从检验指标和数值看,都在正常范围内,可从形态学观察发现血液内的细胞长得和正常细胞不一样,从而确诊为白血病。”


国内顶尖检验科,当天就可取报告


世界很多领先的医院,检验标本都是随到随送,但这对于国内大医院实在太难了,因为病人众多,有时根本来不及一个一个检测,而是凑一批解决。于是曾经让病人等上两三天,甚至一周才能拿到检验报告。然而,对于很多异地就医的患者而言就非常不便,等报告意味着要消耗大量的食宿费用。


针对这样切实而又棘手的问题,早在2007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就对门诊病人检验出报告时间做了全面调整:门诊生化报告由4小时缩短为2小时;门诊肝炎、肿瘤、激素、贫血全套等免疫项目报告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为4小时。这样一来,不但医生能更快看到检验结果、做出诊断,病人的就医时间也大大缩短。


这个医院病人很少么?当然不是!目前该院检验科开展检测项目数超过500项,年工作量超过3500万项次,是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医院检验部门之一,在全国也位居前列。


新检验查肝癌,提高早期诊断率


中国是肝癌大国,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提高肝癌五年生存率的重要途径。国外的指南已将异常凝血酶原 PIVKA-II 列为肝癌检测极其重要的指标。我国最新版本的《2015 慢性乙肝防治指南》也已将 PIVKA-II 列为肝癌筛查的重要指标。


作为国际肝癌诊断的最新检测标志物,相比目前肝癌检测使用的血清学标志物 AFP,PIVKA-II 对肝细胞癌的诊断更具特异性,可以更好地监测疾病。同时,PIVKA-II 与 AFP 对肝癌细胞的诊断也可以互为补充,大大提高了早期肝癌的诊断率。


2016年4月,雅培宣布在中国推出针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试剂ARCHTECT PIVKA-II,并启动了中国人群多中心研究。雅培携手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权威机构,建立本土化诊断策略。目前,该研发中心已经与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医院发起了研究。同时,研发中心还与上海肺科医院进行2项肺癌早期诊断合作研究。


相关阅读:

近日,雅培创跃中心在上海全新落成,服务于整个亚太国家和地区。



在这里,医生可以见识到世界上更先进的测试仪器,如雅培将在中国推出的强大的Alinity™诊断系统。该系统可无缝连接并整合雅培免疫、临床生化、血液学、血液筛查、分子诊断、床旁检测、信息化系统等领域成为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医院、实验室和医生提供广泛的突破性诊断测试、仪器及信息化解决方案。


还有虚拟实验室可以模拟雅培全新一代Alinity™系列仪器在真实的实验室环境中的设置和表现,用好了再到医院去操作。此外,雅培创跃中心还有常驻专家,通过微信及客服热线为中国客户提供实时技术支持,也可位于偏远地区的医院和实验室提供远程技术支持。



雅培高层表示,好的医院检验科不应该鼓励患者全都蜂拥而至,而是应该响应国家分级诊疗,让检验的服务得到均等化。因此,基层医院也不用担心有设备不会使用。


参考文献

1. AFP与PIVKA-Ⅱ联合检测在原发性肝癌诊断中的应用研究,黄述婧等,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2016年10期

2.高敏心肌肌钙蛋白在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早期心肌损伤诊断中的临床应用,陈波等,实用医学杂志,2012,28(7):1187-9.

3. 2017 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国家癌症中心

4.高敏肌钙蛋白T与心肌梗死三联诊断急性心肌梗死价值分析,苗微微,程晓玲,中国老年学杂志,2014,25(1):233-4.

5.高敏心肌肌钙蛋白在心血管事件风险预测中的价值,叶平,王凡,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12,40(10):889-91.

6.高敏感方法检测心肌肌钙蛋白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中华内科杂志,2015,54(10): 899-904.

7.血细胞形态学漏诊分析与对策,李顺义等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5,28(2): 140-141.

8.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5 年更新版),王贵强等,《临床肝胆病杂志》2015 年 第 12 期:1941-1960

9.上海市各级医院检验科现况的抽样调研,接潇等,同济大学学报( 医学版),2014 年8 月第35 卷第4 期:121-125

10.用品管圈提高检验科门诊患者满意度,顾梅秀等,临床检验杂志2017 年6 月第35 卷第6 期:464-466

11.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验科,http://www.zs-hospital.sh.cn/zsyy/n33/n35/n48/n238/n244/u1ai1817.html

12.血常规也能洞察大病征兆,施嘉奇,文汇报/2010 年/4 月/23 日/第007 版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功夫到底能不能真打?
  • 剑走偏锋的幼儿园“作业”真的好吗?
  • 民国时汽车不多,不好好开一样出事故
  • 小说:空荡荡的无名指只有伤心
  • 相爱相亲:豆瓣评分8.6为啥票房800万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旅途中火车或飞机延误如何申请退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