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8日13:06 东南快报

分享

“我天天吃素,几乎从不沾肉,怎么可能得这个病呢?”



近日,福州40岁出头的王先生在体检时,被查出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这一结果让他傻了眼。



“素食主义者”为啥也得脂肪肝?


王先生说,他是一名“素食主义者”,10余年来连鸡蛋都很少吃,早餐基本就是馒头白粥,中晚餐以青菜和米饭为主,几乎可以算常年吃素。“就是这样的饮食习惯,怎么会患上脂肪肝呢?”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陈立主任医师介绍,脂肪肝主要分为两大类,即酒精性脂肪肝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王先生就属于后者。具体而言,属于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王先生虽然很少吃荤,不过他食入的米饭、馒头等主食也可以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如果糖原在肝脏过剩,则进一步转化成脂肪,被储存起来。”陈立主任说。


据陈立主任介绍,脂肪肝近年来发病率有所提高,占肝病20%~40%,早期治疗,效果很好,但如果拖延数十年,可能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乃至癌症。


喜欢素食者如何预防脂肪肝?


那么,日常习惯素食的人群应如何预防脂肪肝呢?


少吃油腻食物


“不管是因为减肥、纯素食者,一定要循序渐进,合理饮食和运动,尤其不能盲目节食。在减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全面和均衡。应做好合理膳食和健康运动。”陈立主任指出,日常膳食要少吃油腻的食物,降低脂肪的堆积。


每天多摄入豆制品


而人体每天需要再多摄入50-100克豆制品,吃素的人如果不吃动物性食物,所以需通过使用更多豆制品以补充。


做有氧运动


此外,除了均衡饮食,运动对于脂肪肝的预防也同样重要,低强度、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是赶走轻度脂肪肝的最佳方式。比如每周坚持5次快走或慢跑,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



东快见习记者 钟文兴 通讯员 林春梅 东南快报新媒体编辑 图片均为配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功夫到底能不能真打?
  • 剑走偏锋的幼儿园“作业”真的好吗?
  • 民国时汽车不多,不好好开一样出事故
  • 书评:东野圭吾用6本书诉说什么是爱
  • 《天生不对》专治你五行缺笑命里缺爱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旅途中火车或飞机延误如何申请退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