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9日17:35 中国之声

分享


11月9日上午10点26分,上海警方公布,11月8日上午,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向长宁警方反映称,发现其在办公楼内的携程亲子园存在工作人员疑似伤害在园幼儿身体的行为,警方立即派员到场控制涉事的四名工作人员,现其中三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上海市长宁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截图


事件回顾


近日,网上曝光了两段携程托管亲子园老师殴打学生的视频,引发了携程内部和社会愤怒和热议。在视频中,老师有多次挥手拍打或推搡孩子身体的动作,并强迫孩子吞食疑似芥末的物体,抢夺孩子的书包并砸在地上。




而在视频曝光后,又有携程员工反映孩子有疑似受到老师伤害的情况。一位家长称,自己回家后发现孩子左耳有非常明显的红肿迹象。


其中一个孩子,已经产生了应激反应,需要心理疏导。



气愤的家属8日找到园方,与园方负责人和涉事人员进行了对质。涉事的女子道歉,并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据携程方面介绍,涉事女子为保洁员,无保育证。


涉事女子道歉


昨天下午,“为了孩子”学苑项目负责人张葆葆接受采访时表示,代表携程亲子园向涉事的小朋友的家长表示诚挚的道歉。据称,除了位于携程的亲子园,“为了孩子”学苑没有其他的托管点。


张葆葆表示,视频中喂孩子芥末的确认是保洁阿姨,目前园长、主教老师、保育员和阿姨已经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至于保洁阿姨为什么在照顾孩子,是否做了超越工作范畴的事情?张葆葆称,他们要求对进园孩子,每个人都要积极“替补”去照顾。而保洁员为何会做出如此极端的事情,张葆葆表示,无法回答。


至于“为了孩子”学苑的资质问题,张葆葆仅表示,是符合规定在做这件事的,资质是具备的。所有员工的招聘都是经过正规途径,每个员工的工作资质都是完备的,老师、保育员有资质,保洁阿姨有健康证。“为了孩子”学苑也会根据规定对员工进行培训和督导。




各方回应:


●上海市妇联9日表示强烈谴责,并密切关注此事后续进展。上海市妇联将对《现代家庭》杂志社严肃处理,对直属事业单位加强管理。


●携程旅行网8日表示,已报警并与涉事人员解除合同。目前,携程已启动相关程序,重新选择亲子园的管理单位。


●上海长宁区教育局8日回应,该托幼所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的教育机构,而是携程内部职工子女的托管点,工作由妇联来指导。



从今天开始,亲子园5个班全部停业整顿,所涉及的员工有2个礼拜的带薪休假,携程方表示将追究运营方“为了孩子学苑”的经济责任及法律责任。


携程亲子园的建立之路


昨天,携程在一份情况说明中表示,“建亲子园意在解决员工子女在上幼儿园之前,家中无人带教的困扰。该项目也获得上海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鼓励”。携程还表示,该亲子园完全交由第三方早教机构——《现代家庭》杂志社下属“为了孩子学苑”管理。


这看起来本是一件方便员工的福利工程,但却出了虐童这种事,真是令人唏嘘。按上海长宁区教育局回应,该托幼所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的教育机构。携程亲子园是如何建立开园的呢?


据新民网报道,2015年底,经长宁区妇联牵头,携程公司与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为了孩子”学苑共同努力下,精心设计打造“妇女儿童之家——携程亲子园”日常托管服务项目。携程公司开辟办公楼一楼800平米场地,可容纳100多名幼儿日常活动和托育管理。


“中国上海”网上发布消息《长宁区幼儿托管实事项目在携程正式落地》 网页截图


今年6月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中国上海”发布消息《长宁区幼儿托管实事项目在携程正式落地》。消息中介绍,“携程亲子园”被列为2017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公共托育服务”第一批试点项目之一。文中还写道:“2015年底,经长宁区妇联牵头,携程公司与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为了孩子’学苑共同努力下,精心设计打造‘妇女儿童之家——携程亲子园’日常托管服务项目。”


据报道,2016年2月18日,长宁携程亲子园“正式开业”。


携程亲子园开业相关报道截图


而仅在开业一周后,携程亲子园便被“叫停”了。长宁区教育部门表示,尽管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办这类早教机构以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但必须在合法合理的情况下。这家亲子园之所以被叫停,主要原因是没有取得行政许可。


携程亲子园被“叫停”相关报道截图


直到今年6月1日,携程亲子园再次开园。据媒体报道,长宁区妇联主席王秀红表示携程亲子园已通过验收,成为首批上海市政府幼托实事项目之一。还被被列入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的社区幼儿托管点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23个点的选址,首批试点的三家单位已完成项目验收,携程亲子园位列其中。


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


不难发现,如今幼儿园虐童事件频频被曝光,引起人们的愤怒。


前两天就发生了一例。南京栖霞爱德美幼儿园,一教师殴打3岁男童,造成幼童身上现多处淤伤。更有许多网友爆料该幼儿园曾经就出现过伤害未成年人事件。




受害男童的家长说,“老师还用脚踢他,把他拖进监控死角,那里摄像头照不到,但是听其他同学说,还是在持续地殴打中……现在孩子的额头上有个大包,鼻子流血流了好几天了,哭得很伤心。”


2010年,江苏兴化板桥幼儿园老师用熨斗烫伤7个孩子。


2012年,浙江温岭蓝孔雀幼儿园,一女老师双手揪住一名男童耳朵,把他拎了起来,男童疼得张大了嘴,哇哇大哭。然而老师却置之不理,还让同班老师帮她拍照,并表示“为了好玩”。


2014年,因为排队不听话,就读于广州市萝岗区南方中英语学校的4岁男孩小劲被幼儿园老师带到了教室监控死角,被老师所谓的“轻轻一拉”导致骨折。


2016年,河北深州一民办幼儿园的三名保育员,以体罚形式,叫醒未按时午睡起床的孩子去上课。被曝光的视频中显示,一男童被一穿蓝色马甲的女子放置于塑钢窗户的横框上,随后被向后一推,男童横在窗户横框上。视频中传来阵阵笑声。


四川成都某幼儿园老师用牙签扎孩子的手。


黑龙江某幼儿园,老师一天打两岁半孩子4次,有一次把孩子踢出半米远!


河北某民办幼儿园,老师用针扎孩子,还逼孩子喝尿。

……


幼师虐童事件多发,已经很难说是个案问题。而随着全面二孩的开放,这不得不成为家长、学校和社会共同重视的问题。在教育备受家长重视当下,老师所被赋予的权利、责任、期望都非常大。如今,企业为了员工能免除上班无人带孩子的困扰,都开始试水开办幼儿园、亲子园、托管班等,如果出现虐待事件,这究竟是福利,还是添堵?


总之,幼儿园虐童事件,是家长和社会不愿看到的,也根本就不应该出现。



编辑:郭玮瑾

来源:澎湃新闻、红星新闻、“凯叔讲故事”公众号、人民网、法制晚报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怎么避免孩子遇到渣老师坏保姆?
  • 为健康和安全,请与宠物保持安全距离
  • 不是武则天,中国第一位女皇帝是谁?
  • 每日书荐:这8本书,让你读懂8种孤独
  • 情满四合院:郝蕾演绎别样的苦命女人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它与五台山齐名,曾被清顺治帝赐名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