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4日12:02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通讯员 康辉娜) 药盒、牛奶盒、食品包装盒……家中常见的这些废旧纸盒能用来做什么?不少人都是直接丢弃,而住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苑社区84岁的老人杨茂善却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将这些废旧纸盒做成了精美的手工艺品。


杨茂善正在缝制“年年有余”的挂件

11月8日,笔者一走进杨茂善的家,就看到墙上挂着五颜六色的绣球、金黄色和大红色的鱼、装饰着花朵的元宝提篮,都只有手掌大小,却十分精美。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东西都出自杨茂善之手。杨茂善告诉笔者,做这些小玩意除了彩色的布和亮线亮片是买的,其余用的都是家里的废品,用得最多的就是废旧纸盒。

说着,杨茂善拿出很多做好的半成品,笔者拿起鱼形的半成品发现,原来杨茂善是先将纸盒剪成鱼的形状,然后将彩色的布包在纸盒上,再用彩线绣上鱼鳞、鱼眼等。杨茂善说:“鱼的样子做好了还要用亮线和亮片在鱼身上做一些装饰,将两张一样的缝合起来,中间塞满塑料泡沫或者废纸,最后再挂上废毛线做的吊穗,一条鱼就做好了。”制作绣球和元宝提篮也用的是相同的方法。

“这鱼叫‘年年有余’,我小时候在老家,人们盖了新房子都要挂上几对图个吉利。我妈妈和姐姐做得好,村里人盖新房子都找她们做,她们做不动了就找我做。”杨茂善说,碎布头就是她小时候的玩具,稍大些就会做这些既好看又寓意吉庆的挂饰。

6年前,杨茂善随孩子从山东老家来库尔勒定居,带来不少彩布、亮线和亮片,在家做手工打发时间。杨茂善说:“做一对‘年年有余’需要两三天时间,元宝提篮简单些一天就能做出来,绣球最复杂三四天才能做一对。”

杨茂善觉得一拿起针线时间就过得很快,眨眼一天就过去了,看着自己做好的东西,她也觉得并没有虚度时光。杨茂善做的手工艺品大多数都送给了亲戚朋友和邻居,她说送出去的也是自己的美好祝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江歌案,朴素正义感莫被情绪带偏
  • 大爷为儿征婚:每年替儿媳清空购物车
  • “以瘦为美”之风,环肥燕瘦为了谁?
  • 青春故事:爱如风,穿过时间的海
  • 深扒经典1974版《东方快车谋杀案》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超萌系蛋糕!龙猫黑芝麻戚风蛋糕(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