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5日09:05 看看新闻

分享

大数据时代,社会中的任何一个客观存在都是一个细胞样本,纷繁的数字变幻汇聚,形成不同的研判体系,既可以动态反映发展的速度,也能为新时代画下美好蓝图。    


作为上海首个区域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杨浦区借2017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暨2017年创响中国上海站举办之际,重磅推出《创业创新指数报告》,这是上海全市范围内首个建立和发布的双创指数,用数字把脉杨浦双创,探索建立科技创新评价机制,也是全市双创统计改革示范的生动实践。    


指数的编制和研究工作大量借鉴了国内外前沿科技创新评价指标技术,并结合杨浦当地双创特色、特点,构建了双创要素、双创环境、双创成果、双创影响力四个一级指标和人才资本、金融资源、创业载体等11个二级指标,综合评估和研判杨浦区创新创业发展情况和成效,深度描绘杨浦双创发展的最新趋势和特征。于此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互联网数据信息进行深度挖掘,为指数的计算提供强大的支撑。    



课题负责人,数喆数据创始人、总经理谭继军教授表示,对指数的测算,不仅能动态跟踪杨浦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发展轨迹,同时也将为兄弟省市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从100到150    


数据显示,以2013年作为基期,杨浦区的“双创指数”从2013年的100上升到2016年的151,增幅高达51%。其中,双创发展增速逐年提升,2016年较上年增长16.5%,成为历年增速最快的一年。此外,个分项指数也均有提高,并以双创影响指数增长最为强劲,从2013年的100增长到2016年的153.1,较上年增长22.8;双创环境、双创成果及双创要素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为杨浦双创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双创数据三年增幅超五成,生动表明杨浦区双创发展驶入“快车道”,创新创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杨浦区地方财政科技经费支出从2013年的8.65亿增长到了2016年的12.96亿,年均增长14.4%,2015年杨浦区财政科技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高达7.13%,位列全市榜首。2016年杨浦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3.89%,高于全市的3.80%,各类创新主体持续发力,为打造知识杨浦提供重要支撑。    
专利申请方面,2016年杨浦区共申请专利8456件,申请量位列上海市第5、中心城区第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9.36件,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一倍左右。    

小小数字方显“杨浦特色”    

借鉴对标国际科技创新数据但不拘泥于此,在双创指数评价体系的设计过程中,课题组还深度结合区域特色,立体化呈现双创基地建设过程中的“杨浦速度”。    


长阳创谷作为第三届全国双创周的主会场,其历史可以追溯至1920年的“动画纱厂”,如今,原中国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老厂房摇身一变,成为了上海“老厂房转型+新经济集聚”的典型代表,30万平方米的园区,目前已经聚集了启迪之星、优客工场、创客、奇异果等10家众创空间、引入7家双创领军企业和2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未来,这里将以“上海的硅谷”为目标,力争打造上海中心城区最大、最符合知识工作者生活、工作的高科技园区,为草根企业打造从初创、成长到产业化的“接力式”孵化平台。    


与长阳创谷一样,在老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杨浦区利用区域内遗存的大量老工业基地做文章,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结构转型,以城市更新带动城市建设转型,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报告显示,近年来杨浦区各类双创载体面积(含老厂房改造)持续扩大,截至2016年,杨浦区各类双创载体面积已达到162.3万平方米,其中,科技园区(含老厂房改造)面积占据各类双创载体总面积的94.3%,科技型创业正成为杨浦创业的典型特征。同时,一些园区的品牌效应逐渐形成和扩散,服务能级不断提升,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优秀创业创新团队,如长阳创谷等。与此同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备案数占上海比例呈逐年上升态势。至2016年,杨浦已初步建成各类“众创空间”61家,约占上海市总量的12%。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授牌为9家,占全市的20.5%;市级众创空间授牌为16家,占全市的14%。    

“三区融合”、“学产创城”方面,2016年杨浦区各类创新联盟累计数达到4家,包括上海市杨浦区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复旦创新走廊产学研联盟、杨浦区物联网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杨浦区众创空间促进会,为区域双创提供助力,也为产学研效率提升开展了新一轮的探索;同时,杨浦区已与区内外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11所高校签订了新一轮区校合作框架协议,为协同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合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发展,营造文明和谐、宜学宜创的城区环境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有温度的指数    

打造“众人划桨没有看客”的双创环境,除了双创载体、优化政策等外部因素之外,形成“面子里子双丰收”的双创文化,让创业创新者脚踏实地地感受到双创的温度也是衡量双创热度的不二指标。    

因而在一些核心数据的采集上,双创指数首次尝试用创新主体的感受来评估地区创业与创新环境,定性定量相结合,形成多层次立体的感知报告。    
课题组对杨浦区内1万余家企业进行随机抽选,随后对选中的500户样本企业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对于杨浦区创业、创新、基础设施、政策、政府办事效率等双创环境的综合评价。    


通过大量线下调研和跟踪研究,在双创评价方面,双创基础设施与政府办事效率广受好评。报告显示,从生活服务设施便捷、基础设施完善、政府办事效率评价来看,企业选择“非常好”和“较好”的比例依次为72%、70%、68%。由此可见,杨浦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创新创业便利度、提升城区整体环境方面得到了较高认可。其不断强化开放合作创新,不断探索全新发展格局,为企业创业创新起到了关键的枢纽作用。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杨浦“双创指数”的研究不仅对把脉杨浦双创发展情况,进一步研判双创发展趋势和特征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科学的指导,同时为全国各兄弟省市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高新区建设乃至区域创新系统构建,都具有较大的经验借鉴价值。未来,课题组将不断跟踪、深化研究杨浦双创特征,进一步完善双创指标体系,从更全面,更科学的视角出发,为双创发展“添砖加瓦”。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戴晶磊    实习编辑:马龙)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我看了江歌被害的案卷(图)
  • 男子超市掌掴孙女被拘,活该!
  • 清廷对生命的重视:朝审制度管窥
  • 青春故事:爱如风,穿过时间的海
  • 又一个豆瓣9.9!这次是你爱的小黄片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超萌系蛋糕!龙猫黑芝麻戚风蛋糕(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