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5日21:05 中国之声

分享

戳音频,让全国最好的声音带你穿越回到少年

 


初中《语文》第4册   人教2001年版



作者简介

苏轼画像


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  ,汉族,眉州眉山(今属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文学家、书法家、画家。


苏轼是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文纵横恣肆,其诗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其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同是豪放派代表,并称“苏辛” ;其散文豪放自如,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代表作有《东坡七集》、《东坡易传》、《东坡乐府》等传世。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苏轼公元1076年(宋神宗熙宁九年)中秋在密州(今山东省诸城市)时所作。这首词以月起兴,与其弟苏辙七年未见之情为基础,围绕中秋明月展开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之情纳入对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寻之中,反映了作者复杂而又矛盾的思想感情,又表现出作者热爱生活与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词作上片问天反映执著人生,下片问月表现善处人生。落笔潇洒,舒卷自如,情与景融,境与思偕,思想深刻而境界高逸,充满哲理,是苏轼词的典范之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陈岚:复原江歌案底下的心理真相
  • 以后遇到电梯吸烟者劝还是不劝?
  • 商朝灭亡的真因,居然是因为青铜器?
  • 小说:我该如何停止毫无结果的自问
  • 东方快车谋杀案:功难抵过的老故事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知识点!穿这种服装进景福宫免门票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