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5日14:41 中国经营报

分享


来源:财经韬略(ID:tttmoney8) 作者:韬略哥


近日,各地陆续公布了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就主要省份而言,呈现如下特点:

1、东北三省和内蒙在增速上继续垫底;

2、京津冀,特别是天津突然失速;

3、广东、浙江增长有提速的迹象;

4、西南板块继续领涨全国。



这篇文章想通过8大城市的对比,考察“京津冀一体化”中天津受到的一些影响。当然,这种影响或许只是初步的,并不一定代表未来的走向。


8大城市是指中国内地资金总量(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最大的8个城市,而不是GDP总量最大的8个城市。在我们看来,GDP虽然值得关注,但远没有资金总量真实、重要。


这8个城市按照资金排序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重庆、成都、天津。他们的资金总量都超过了3万亿。


先让我们看一下,8个城市官方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情况:


注:表格里GDP及其增量的单位均为“亿元”,“今年GDP”和“去年GDP”都是指前三季度。


可以看出,在官方公布的增速里,天津是最低的,只有6%;重庆是最高的,达到了10%。天津GDP增速虽然是6%,但GDP名义增量只有110亿元,名义增速是0.8%。


从名义增量、增速上看,重庆、深圳都非常突出,其中重庆的名义增速达到了14.4%,深圳达到了11.9%!


或许有读者会问,为什么天津只有110亿元的GDP增量,但公布的增速可以达到6%?这是因为GDP增长要考虑价格因素,每个城市生产的产品是不同的,在过去一年里价格变动不同。也就是说,在同样的时间段里,每个城市、省份的“GDP平减指数”是不同的。


但实际的结果是,重庆的GDP首次超过了天津(资金总量是3年前超过的),而深圳的GDP距离广州只剩下微不足道的100亿元。弄不好,2017年全年的数据出来,将出现重庆超过天津,深圳超过广州的局面。但广州和深圳的事情不好说,因为它们在同一个省里。


下面让我们看看8个城市汇聚的资金总量,2017年前三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地方财政预算内收入”三个指标。



从上述表格可以看出,北京的真实实力超强(资金总量),是上海的1.3倍,相当于两个深圳。而深圳,则相当于“天津+重庆”。至于强二线城市们,普遍距离广州有显著的距离。


从固定资产投资额来看,重庆和天津经济都处于“基建狂魔时代”。北上广深杭,都已经走出了这个时代,经济转型比较成功。至于地方财政能力,上海、北京超强,深圳、天津次之,广州是最弱的。至于重庆,每花2块钱,其中将近1块钱是中央转移支付过来的。换句话说,北上深的财政收入,在支持重庆的基建。


另外,从资金总量上看,天津已经沦落为内地第八大城市。目前南京的资金总量也已经超过3万亿,跟天津只有3%左右的差距。也就是说,如果天津不努力,其真实实力将迅速下降到“内地第九城”。


下面让我们看看,2017年前三季度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商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和“地方财政预算内收入”四项指标的“同比增速”上,8大城市的情况:



可以看出,在四项指标里天津都是垫底的。其中在三项指标里,北京都是第二低的。至于河北省,其经济增速的省份排名里也比较偏后。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京津冀在2017年的经济增长,都出现了滞后的现象。(其中河北的GDP增速是6.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是3.7%,社会零售商品总额增速是10.8%)


2017年前三季度,如果从GDP名义增速角度观察,则北京增长了12.6%,河北增长了13.8%,天津只增长了0.8%!(三地官方公布的实际增速是北京6.8%,天津6%,河北6.7%。)


京津冀经济增长整体放慢,当然跟北京纾解非首都功能、华北大规模治理污染,以及经济去杠杆、压缩过剩产能有很大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京津冀必然要“关、停、并、转、迁”一批企业,反映到GDP上,就是增长偏慢。


天津之所以受影响最大,是因为到目前为止,北京疏解出来的资源主要给了河北省。早期,河北廊坊受益很大,成为过去5年中国人口、资金增长最快的地级市。今年设立雄安新区之后,保定受益最大,而且未来10到20年都将如此。


从长远看,天津也将在京津冀一体化中受益。但短期看,压缩过剩产能、去杠杆、加强环保等,可能会在短期损失一些增量。另外,雄安新区的出现,也让滨海新区要重新定位,会有一段调整期。


整体而言,我们不必为京津冀经济增长暂时放慢而担忧,这是“为了实现更高质量增长”的一次“下蹲”。


但有点需要提醒:在京津冀一体化中,除了被高度重视的北京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天津的发展也应该给予更大的重视。毕竟,无论是从历史和现实看,天津都非常重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我看了江歌被害的案卷(图)
  • 男子超市掌掴孙女被拘,活该!
  • 清廷对生命的重视:朝审制度管窥
  • 青春故事:爱如风,穿过时间的海
  • 东方快车谋杀案:功难抵过的老故事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超萌系蛋糕!龙猫黑芝麻戚风蛋糕(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