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6日09:44 解放军报

分享

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每年这一天,俄罗斯都要举行阅兵式。

阅兵在俄罗斯有着悠久传统。17世纪中叶,俄军打完仗后返回莫斯科,列队经过红场,炫耀胜利,展示军威。俄第一次比较正规的阅兵是在1702年,彼得大帝在夺取奥列舍克地区返回时,坐着镀金的四轮马车,经过专为他铺设的红地毯。18世纪后,俄国形成每年两次阅兵的传统。沙皇尼古拉一世痴迷阅兵,甚至要求士兵抬腿误差不超过1厘米。

每逢胜利日来临,俄罗斯全国各地以及独联体其他国家和地区,都会以各种形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阅兵。按照惯例,俄罗斯的阅兵式基本是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因此,卫国战争胜利55、60、65周年庆典尤为引人注目。每逢这样庄严而神圣的时刻,举国上下的军人无不感到无上荣耀。

阅兵式上,1000多名军官组成的军乐队演奏一首首人们熟悉的卫国战争歌曲。来自俄罗斯各军种、各兵种的方阵陆续经过观礼台接受检阅。胜利日阅兵也是人们一睹俄最新武器的机会,是展示俄军事力量的一张名片。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少年军校军乐队近年来也重返阅兵场,为大阅兵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俄罗斯有非常有名的苏沃洛夫少年军校,很多著名将领都是从这个少年军校毕业的。这些学员代表着俄罗斯军队的未来,参与阅兵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传承。

胜利日当天,人们会以多种方式举行纪念活动。许多人在胸前和手臂上佩戴一条黄黑条纹相间、象征勇敢和胜利的“乔治丝带”,还有人把丝带系在汽车天线和反光镜上,有的年轻母亲把丝带系在孩子的小推车上,构成胜利日纪念活动中的亮丽风景。其中最虔诚的是二战老兵,他们是这个节日的主角,也是最受尊敬的人。

红场阅兵在俄罗斯是胜利的象征,曾经被认为是仅次于新年的第二大节日。大阅兵是他们振奋民族精神、提升军人荣誉感的有效手段。他们以气势磅礴的大阅兵,向世界展示俄罗斯的团结和力量,也展示俄军的自豪和自信。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顾颖琼:我被贾跃亭告了后只剩崩溃
  • 以后遇到电梯吸烟者劝还是不劝?
  • 商朝灭亡的真因,居然是因为青铜器?
  • 小说:我该如何停止毫无结果的自问
  • 东方快车谋杀案:功难抵过的老故事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知识点!穿这种服装进景福宫免门票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