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6日13:37 深圳商报

分享

千万不要觉得这件事离你很远!



11月14日上午9时,在忙碌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安检通道处,一位36岁男性旅客意外心脏骤停晕倒。机场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按压抢救,并在第一时间使用“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对该旅客进行电击除颤。在持续约15分钟的抢救后,旅客恢复自主心跳。随后,被转到宝安中心医院ICU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在我国,心脏骤停的患者抢救成功率不足1%。这位旅客之所以能够获得及时的现场急救,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部署了近百台AED、并建立了配套的急救应急体系密不可分。


这些事情屡屡被新闻报道,

如果你觉得这仅仅只是新闻,

不会发生在自己和家人朋友身上,

如果你有这种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


Number1

深圳一男子心脏骤停 1小时抢救奇迹苏醒

2017年10月16日,深圳一男子在工作中突然心脏呼吸骤停,被紧急送往医院。一路上医生不断为其实施心肺复苏,但患者气息时有时无,生命危在旦夕!最终通过1个多小时的持续抢救,男子方才苏醒。

Number2

深圳一女子晨练时心脏骤停 幸遇医生施救保命

2016年5月8日上午,市民孙某在荔枝公园晨练时突发倒地,心脏骤停,路过现场的医生赶紧在现场施救约20分钟后,终挽救了孙某的性命。

◆  ◆  ◆  ◆  ◆  


据统计,

每年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

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


有统计显示

70%的猝死等急症发生于家中、公共场所等医院以外的地点,65%死于发病后15分钟内。如果第一目击者会急救技能且在4分钟内及时实施心肺复苏术,救活率可达到50%,俗称“黄金四分钟”。而超过这一时间,每延迟1分钟,抢救成功率会下降7%至10%。由于交通状况等原因,急救车在4分钟内很难到达现场,而AED则成为弥补这个缺失的重要角色。


据了解,及时除颤还是迄今公认制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在患者发生心脏骤停的3分钟内,迅速给患者实施电击除颤,仅仅一次电击除颤成功率就高达94%!

这些猝死的人,本来有机会活着!

“抢救神器”——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关键时你得学会怎么用!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又称电复律机,它能够自动识别需要电击的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


通俗些说,如果患者心脏还在跳动

AED将自动识别,就不会释放电流!


常参与各大医院的急救,被称为“抢救神器”的它,主要通过脉冲电流作用于心脏实施电击治疗,消除心率失常,使心脏恢复窦性心律。


怎么说呢?整个急救过程,

就好像电脑死机之后重启恢复!


除此之外,AED还有一处精妙设计——


当有人发生意外时,懂得急救的志愿者或者路人就近取出AED设备,按照语音提示开始急救操作:机器会自行判断病人是否需要除颤,并有语音提醒步骤。也就是说,还不太能够熟练使用机器的你按提示音操作即可~是不是很简单便捷?




深圳这些地方已投放“救命神器”!

快来看看它在不在你身边 ——


据悉,中国南方航空、深圳市车管所、富士康科技集团、中法台山核电厂、深圳深航公司、深圳市蛇口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南方航空公司、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大学、深圳市外国语学校、深圳梅林一村、深圳龙华水榭春天社区、深圳火车东站、深圳机场等多个公共场所目前已投放AED!

AED对于中国来说还属于新生事物,但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欧美国家已经对急救队员、消防员、警察等急救工作群体及普通民众进行AED使用培训,在人群聚集地、心脏病易发场所也配置了AED,比如,机场、车站,甚至有些飞机上也配置了AED。


据了解,美国平均每10万人配备317台AED;日本每10万人配备235台。有数据显示,配置AED,急救效果明显。如,美国芝加哥一国际机场心脏骤停患者急救存活率达到64%。


2006年前后,AED进入我国


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大连、杭州、南京、海口、深圳等少数城市的公共场所。近年来,随着国人对公共场所心脏猝死等急症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普及公共场所的AED配置和相关人员的培训。今年3月15日,《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184条“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这部“好人法”在今年10月正式实施。


《深圳市“十三五” AED配置使用实施方案》,已计划专门设立财政拨款,在市内各区有代表性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区安装5000台AED。同时,按1∶10的比例为属地培训5万名初级救护员。在“好人法”和国家法案的支持下,在公共场所相信会有更多的心脏猝死患者有机会在“黄金四分钟”获得最及时的救治。


当然,除了掌握AED的正确实用方法

心肺复苏的急救方法你也得时刻准备着!

发生意外最初的3到5分钟施救最关键,除了通过体外自动除颤器进行点击对病人急救,心脏按压也很重要。

—— 深圳急救中心医生


按压和除颤是相辅相成的,

按压的效果是维持血流,

而除颤电击能让病人更容易心脏复跳。


心脏按压规范 ——两个手压住胸口正中间,身体垂直,1分钟频率要达到100到120次,按压深度要在5公分左右。



除此之外,

在街头遇见心律不齐或心脏骤停的病人时,

这些急救步骤你可千万要牢记!

① 确认患者有无意识,轻拍重唤

② 如果没有反应,拨打120寻求帮助,并取来AED

③ 检查呼吸(5秒~10秒)

④ 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⑤ 开启AED,并按图示贴上电极片

⑥ AED自动分析心率

⑦ 听从AED提示操作,电击除颤或继续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5分钟,

对于平常的一天来说很不起眼,

但在突发心脏骤停的患者面前,

这寥寥几分钟却足够决定生死!

从现在开始,

学会心肺复苏,记住AED使用办法,

当意外发生时,你的出现就能挽救生命!


深圳商报综合

来源 深圳商报、深圳大件事

部分内容采写自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编辑 何茜茹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顾颖琼:我被贾跃亭告了后只剩崩溃
  • 以后遇到电梯吸烟者劝还是不劝?
  • 张爱玲与好闺蜜苏青缘何反目成仇
  • 编剧房子:世界不大,我只想待在北京
  • 那些年被奥斯卡断腕错过的经典电影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北欧天堂"挪威背后的真实生活是怎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