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6日15:20 交通运输部网站

分享

  邢台市临城县郝庄镇皇迷村地处太行山深山区,全村233户800口人,总面积9000余亩,山场占到95%。2012年以前,靠天吃饭、土里刨食的皇迷村民,深受交通落后之苦,收入水平一直不高,“半年糠菜半年粮,有女不嫁皇迷郎”就是当时这个村的真实写照。村里的老人目睹了村里的沧桑变化,唯一牵挂的就是村里何时能修起盘山路。村支书王振朝告诉记者:“山上有地不敢种,就是怕运不出去,只要把盘山路修好,俺们村这些好东西就能拿车拉出去,新技术也能进到大山中,那该有多好。”

  面对落后的公路交通状况和村民的殷切期盼,临城县委、县政府把加强公路基础设建设,尽快改善通行条件,提高通行质量,促进农业生产作为本村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2012年以来,皇迷村致力发展沟域经济,梯度开发荒山7000余亩,种植苹果、板栗、核桃等林果26万余株,间种瓜蒌、柴胡等林药近千亩,散养柴鸡、柴鹅等林禽2000多只。山顶刺槐松柏戴帽、山中苹果板栗核桃、林下柴鸡柴鹅奔跑……而这一切,正伴随着盘山公路的修通一步步实现。明年,山上林果基地将进入盛果期,全村村民按照实际人口共享“绿色福利”,预计年底户均分红将达到5万元。

  路修好了,不仅方便了山里货运出来,也方便了城里人走进大山。“这里的大山郁郁葱葱,风景如画。山泉清澈甘爽,常年不断,优美的环境每年都能引来不少游客,这正是皇迷村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临城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红霞指着正在观景台拍照的游客说,我们先后三次投资,为皇迷村修建了长14.5公里的水泥盘山公路,按照发展规划,我们还将利用3至5年时间,把路修进皇迷村的23条沟沟叉叉,届时将为皇迷村的生态农家游赋予更强大的生命力。

  三面环山,两边流水,一条整洁平坦的公路蜿蜒其中,把小村与世界在了一起。这两年村民茶余饭后的谈资就是这条路修得多么好,对未来生活的盼头也足了。“修筑的不仅是一条盘山公路,更是一条早日脱贫致富的信心路。”在临城挂职县委副书记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领导侯兵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在临城县,像皇迷这样的小山村还有很多,他们因地制宜对每个山村进行了规划,要把这些小山村变成交通便利的“小城市”,让村民们也过上城里人方便悠闲的生活。

  道路伸向的是远方,连结的却是近处,修建的不仅是经济发展大通道,更是干部群众心与心的通道。(谭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在车祸现场比剪刀手拍照,慈悲心呢?
  • 滁新高速车祸致18死:天灾还是人祸?
  • 张爱玲与好闺蜜苏青缘何反目成仇
  • 编剧房子:世界不大,我只想待在北京
  • 那些年被奥斯卡断腕错过的经典电影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北欧天堂"挪威背后的真实生活是怎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