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7日18:05 晶报

分享

晶报记者 王子键/文 金羽泽 赖犁/图


能听音乐能追剧的智能冰箱、会炒菜的机器人、可以在沙漠使用的空气制水机……16日,以“聚焦创新驱动 提升供给质量”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开幕。


高交会已经走过了十八个年头,随着高精尖科技越来越多地出现,以往不敢想像的科幻场景,都将成为我们未来生活的一部分。今年的高交会,又有哪些新奇“玩意儿”呢?


为了避免你看得眼花缭乱,我们晶报的美女编辑为你带来“高交会精华一日游”,还不赶快戳视频!



出品:晶报政务融媒体运营中心


“科技”咖啡

想来一杯吗


由硬蛋与瑞森可联手打造的AI咖啡2.0版在本届高交会正式亮相。AI咖啡的核心部件,由瑞森可协作机器人担当,这是传统工业机械臂走进生活消费领域的一次大胆跨界。现场观众可以通过语音指令下单,由机械臂自动完成咖啡研磨、冲泡和递送的全部环节。展会现场,不少市民都被这个咖啡吧台吸引,点起了“科技”咖啡。


除了“智能味道”的西式咖啡,在硬蛋展区的观众还可以品尝到可口的人工智能中餐。在向容器添加完食材之后,炒菜机器人可在几分钟内,自动完成预热、炒菜、加调料、盛盘再到最后自动清洗锅面的全部过程,目前该款炒菜机器人已支持80余种常见的家常菜,覆盖粤菜、北方菜等各种菜系。


机械臂完成咖啡制作的全部环节,引得参观者纷纷点单


家居机器人

生活好帮手


高交会上必定少不了机器人的身影。比如鳍源科技展示的是荣获2017年美国CES创新大奖和2017年全球创新者大会“未来使者”大奖的鳍源科技FIFISH系列水下机器人,用户只需在岸上用遥控器控制,机器人便能探索美丽的水下世界。


包括中舟智能、康力优蓝在内的多家机器人研发公司,均把人型机器人带到了高交会现场,观众可以在现场体验到适应家庭的服务型机器人,可以通过语音交互和人型机器人实现自主导航、自动充电、智能家居、小孩老人陪护等多种功能。


罗湖展馆展出的家庭健康机器人。足不出户在家便可用机器人检查心率 血糖 白细胞指数等人体生理指标


柔性屏幕

改变视界


今年是深圳企业柔宇第三次参加高交会,柔宇将展示全球首创可折叠移动影院Royole Moon、可收缩至钢笔大小的新型柔性智能键盘、柔性弧形电子汽车中控以及透明的柔性智能电话。近期,接连斩获2018德国设计大奖、CES 2018创新大奖的柔宇,携其最新产品——柔性电子智能沙发在高交会首秀。


“同道中人”还有维信诺,其所展示的可用于手机屏幕的显示屏,被安装在一个可活动的支架上,随着支架的活动,屏幕被扭曲,然而震撼的视频演示依然延续。市民陆宣鸣表示,期待这类产品能尽快出现在消费级的产品中,为民众生活带来更大变化。


颠覆性的创新科技往往更令人称奇。比如深圳企业天泉科技研发的空气制水机,无需安装任何基础设备,无需外接任何水源,通过冷凝空气中的水分子,经多重净化和过滤,就可将呼吸的空气转化成安全直饮水,能针对公园、商场、医院等场所提供高效饮水方案。


高交会上柔宇科技公司的柔性键盘融入了很多高科技技术,使得键盘更加方便携带和使用。


语音交互

沟通不再难


本届高交会上,不少以语音为交互基础的产品纷纷亮相。思必驰作为国内人机对话技术领先的团队,专注智能语音语言交互技术,已适用于智能后视镜、智能导航、智能家居等诸多产品,合作客户超过8000家。


“我说,你听”——云米科技的互联网智能油烟机/燃气灶,就能通过语音来进行打开油烟机、增大风量等操作,而智能冰箱还能摇身一变成为厨房的娱乐中心,音乐、看剧、菜谱、接听电话无所不能,甚至能支持方言。而由深圳时空壶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WT2翻译耳机,是一套能让人进行自然外语交流的智能翻译系统,有了它,和不同语种的人沟通不再是难事,只需要将其中一只翻译耳机分享给对方,就能立即开始交流。


机器通过吸收空气中的湿度提炼净化后所制造出来的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