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7日21:59 中国经营网

分享

本报记者 高瑜静 李未来 石家庄报道

进入11月,京津冀地区陆续供应暖气,然而秋冬的空气环境却引人担忧。

自11月3日北京等地发布空气污染橙色预警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启“蓝天保卫战”,一些原料药生产企业接到通知,启动二级环保响应。

11月7日,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对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北制药”,600812.SH)VOC和异味治理情况及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企业停限产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其生产过程中密闭不严、VOC和异味治理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并责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华北制药证券事务代表杨静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自2016年以来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环保改造,搬迁工作在按搬迁进程进行,“政府已经对公司下发了停限产通知,目前总厂区除104生产车间外,基本上都因搬迁进入停产状态”。

11月14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北制药生产厂区,空气中仍然有明显异味。

药企环保预警

纵贯南北的开发大街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部穿过,邻近南端,华北制药旗下的华北制药集团先泰药业有限公司、华北制药华胜有限公司、华北制药华民药业有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的制药厂区就零散分布于此。

公开资料显示,华北制药旗下现有的三家重点排污单位,分别为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制药总厂(以下简称“制药总厂”)、华北制药河北华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倍达工厂(以下简称“倍达工厂”)、华北制药华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胜公司”),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是COD与氨氮。

11月14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华北制药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倍达工厂与华胜公司厂区。尚未走近厂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异味,沿着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药分厂(以下简称“新药分厂”)大门所在的槐安东路向东走,一股愈加刺鼻的异味散出。

从新药分厂东侧的一道货车进出门看去,一条水泥路向北延伸,末端也有同样的一道货车进出门。两道门中间是贯通的,但却标着两个不同的公司名。槐安东路上是“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药分厂”,扬子路上是“华北制药华胜有限公司”。

“新药分厂那个大门是摆设,原来新药是独立的,现在已经合并成华胜的。”华胜公司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起空气中的异味来源时,对方回复称,“都习惯了,已经闻不到了”。该员工告诉记者,槐安东路上新制剂分厂大门口附近是厂区的环保部,进行生产污水处理,所以异味会更浓一些。

华北制药在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称,“2017年上半年,华胜公司VOCs治理项目、环保公司一车间除臭系统改造等重点环保项目开工建设,公司所有发酵单位均已完成发酵废气治理,实现了发酵废气达标排放。”

然而,就在11月7日,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到制药总厂现场检查时,发现厂区104车间生产过程中密闭不严、VOCs和异味治理措施不到位、搬迁进展较慢等问题。

11月11日,河北省环保厅执法检查组在华胜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种子罐污染防治设施缺失,发酵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最终,河北省环保厅下发“限期令”,要求华北制药按规定加快搬迁进度,年底不能完成的,依法实施关停。

当记者就上述环保违规行为的最新处理进展向杨静询问时,对方回应称,“公司一直配合政府环保部门监管,现在的环保治理与环保建造依法进行。”

环保风暴来袭

原料药在发酵合成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气废渣,成为“污染大户”。近期,环保部连同多个部委出台的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政策,直指原料药生产企业。

11月3日,工信部和环保部发布《关于“2+26”城市部分工业行业2017-2018年秋冬季开展错峰生产的通知》,此后,该两部门联合国家卫计委和食药监总局,专门对医药企业再发通知。

11月6日,工信部、环保部、国家卫计委、食药监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医药企业2017-2018年采暖季错峰生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28城市原料药企交替停产,涉及原料药生产的VOCs(挥发性有机物,是造成我国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排放工序,在采暖季(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原则上实施停产。由于民生等需求存在特殊情况确需生产的,应报省级政府批准。

此外,《通知》特意提到,要求各地卫计部门,综合考虑短缺药品监测结果、国家基本药物品种、急(抢)救药品以及其他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等方面因素,对按规定原则上应实施错峰生产的原料药品种,提出供应保障的建议。

随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为应对环保治理,纷纷结合地方实况,出台实施方案。例如,山东淄博市在11月3日印发《淄博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对淄博市境内涉及VOCs排放的企业实行停产。若在实际中检查发现存在VOCs排放,将依法处罚和责令停产,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相较去年的环保风暴,今年的大气污染治理范围从去年的3省市扩大到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打击力度也有所加大。

河北华荣制药有限公司某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环保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制药企业都面临一些限产要求。”招商证券研报亦认为,进入冬季供暖季,冀鲁地区环保监管加强,部分原料药企业可能面临停产或减产,所涉品种价格将继续上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大气污染治理政策强调环境优先,采取的行政性手段,在一定阶段,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产业、企业产生影响。

编辑:李未来 校对:彭玉凤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