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7日23:05 中青在线

分享


“别班的朋友说他们班主任在班上说,我们爆料是给学校抹黑、丢脸,不顾学校的名誉。我们也很无奈,如果学校愿意站出来,我们不会爆料。我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一位学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


1


2017年8月初,湖南省桃江县第四中学高三364班,有学生被确诊为肺结核,随后该班多名学生陆续感染。经过桃江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筛查,该校发现有30余例肺结核疑似病例,其中20余例已确诊。


11月16日,湖南省桃江县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8月19日,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生肺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截至11月15日,已有90%学生复学或可以复学。


一名学生一度病重,长沙市中心医院下达了病重通知单。来源: 澎湃新闻 


事实上,该学校1月份已有学生确诊为肺结核,但直到8月份,该事件才被学校方面重视。10月末,该校的一名学生将此事在微博上曝光,将这件事彻底推入了公共视野。


2

从8月到11月,学校做了什么


多位学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8月6日暑假收假回来的晚上,有三名同学被学校建议休学,随后班上陆续有同学出现身体不适,请假回家。8月9日前后,学校组织班里同学做血检。部分学生和家长曾要求学校放假,被拒绝。


陈丽华(化名)是桃江县四中高三年级文科优生班的学生,她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班主任叫了三个同学谈话,这时候我们才知道班里有人患上了肺结核。”


8月10日,桃江县四中组织364班同学做了一次血液检查,查出7人患有肺结核。随后在家长的要求下,8月19日开始陆续有家长带自家孩子前往医院检查。


张清艺(化名)也是364班学生,据她介绍,第一批学生确诊之后,学校采取了消毒等措施,确诊有感染性的同学都休学在家。一位确诊学生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8月份之后,又有不少家长带孩子做了检查,陆续发现了一些结核病患。


8月20日,学校决定给高三年级放假一周。而364班的同学在8月18日就接到了放假通知。学校要求,只有体检合格拿到健康证明的学生,才能在8月27日回校复课。


11月13日,桃江四中再次组织一直在校上课的364班同学检查,又发现了14例确诊病例。


3

1月份有确诊病患,为何8月才爆发


几位受访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从高一下学期开始,364班就陆续有同学休学,有一位同学在今年1月份就确诊了,但直到8月份集中爆发的时候,大家才知道那些同学都患上了肺结核。


桃江四中校长杨宇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8月我才知道有在校生患肺结核病的事情。”而就今年一月份已有学生确诊一事,杨校长称因为学生并未请假,也没有向学校说明实际病情,对此并不了解。


但是,一位孩子在8月份确诊肺结核的学生家长情绪激动地向澎湃新闻指出,校方明知疫情,在家长多次要求下仍不停课,仅是让患病学生放假了事。

    

11月15日,北青报记者曾就这一问题向桃江县疾控中心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7月,曾有几名患者来中心就诊,但他们当时隐瞒了身份。县疾控中心是在接诊多例患者后才发现他们都是学生,并且来自同一所学校。

    

364班班主任易跃新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同学请假或是休学证明上均未提及肺结核,而是胃病、脑膜炎等其他病症,所以自己对班级存在肺结核的隐患并不知情。


即便在今年6月,他曾当着全班同学面表扬了1月份患病的学生带病坚持上课,“也并不确定他得了什么病”。易跃新告诉北青报记者,“后来我发现几个休学的孩子都和肺部感染有关,便敦促他们去疾控中心复查,在逼问之下才知道是肺结核,我也是直到8月才知道”。

    

易跃新承认,“以前我们这个地方没发生过这么大的事,可能处置方面也缺乏经验” 。上周,易跃新再次带领364班仍在校上课的同学前往县疾控中心进行专门针对肺结核的例行体检,“又检查出了6例”。


回过头看整件事,易老师说:“虽然我没做错,但是我的良心真的是很痛。因为这个事,我整宿整宿睡不着觉。”


4

学生的担忧:未来怎么办


最早将该事件爆料出来的网友,是桃江四中364班的学生李淼。她在8月19日被确诊为肺结核。在备战高考前夕,同班同学成了同病房的病友。


17岁的李淼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她对未来感到迷茫,希望学校能为此事负责。“我们应该有灿烂的明天,而不是失去信心的明天。”


网上有人质疑她爆料是在给学校抹黑。她对新京报记者说:“不光是网上,别班的朋友说他们班主任也会在班上说,我们爆料是给学校抹黑、丢脸,不顾学校的名誉。我们也很无奈,如果学校愿意站出来,我们不会爆料。我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为什么我们要像杀人犯一样被别人躲避、嫌弃?”


同时,她最担心的事情还是自己的高考。她说:“希望学校站出来告诉我们,明年高考还能不能参加了,高考体检还过不过得了。学校能否跟教育局说一下,记录一下我们是肺结核病人,让我们正常参加高考。但学校到现在没有保证我们一定可以参加高考。我还担心未来身体的恢复情况,能不能痊愈。从11月7日到现在,又有几位同学被确诊。有个女同学,肺结核引发了肠结核和盆腔结核,她才17岁啊。”


一名学生的病程记录,除肺结核之外,还诊断出女性盆腔结核等。图源:澎湃新闻


5

事件曝光,官方怎么说


针对此次肺结核集中爆发的情况,北青报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咨询了桃江县疾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8月份到9月份期间,他们对四中全校所有学生进行了一次筛查,总共发现30多例疑似病例,其中20多例最终被确诊。

    

桃江县疾控中心结核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结核病的潜伏期比较长,感染后随时可能发病,所以存在隔一段时间出现个别新增病例的情况。他们没发病时和正常人一样,只有发病后才能查出来。

    

11月16日,桃江县县委发出官方通报,称自8月19日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生肺结核疫情后,县里曾先后4次对全校师生进行了筛查,并先后10多次邀请省市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会诊。截至11月15日,近90%的患病学生已经复学或者可以复学。但该通报并未透露具体的患病学生人数。


6 别等到真相压不住了再处理


疫情一步步恶化到如此地步。


对此,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疫情发生了好几个月,外界才得到了一部分疫情的真实情况?为何官方的权威通报也姗姗来迟?


今年7月,修订版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其中明确要求,针对疫病的防控,“要强化部门合作和责任落实,做到对学校结核病疫情的早发现、早处置”。


而且,各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对结核病疫情信息报告和管理工作也需要格外重视,要做到“主动监测各学校结核病报告发病情况,做到发现一个及时处理一个;及时做好疫源追踪、流调和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防止疫情蔓延”。


显然,在疫情防控方面,校方和当地有关部门并没有及时做到位。不论其理由是粗心大意还是刻意掩盖,其造成的恶劣结果已成为事实,在真相曝光后,势必会被追责和依规惩处。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突发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这一点明确写入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它自2003年5月由国务院通过后,一直是各地处理突发疫情问题时依照的准绳。在应对方法上,按照规定,“突发事件发生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组织专家对突发事件进行综合评估,初步判断突发事件的类型,提出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建议。”


换言之,当疫病问题萌芽的时候,只要及时发现、合理控制,是完全可以把风险和破坏力最大程度上降低的。更何况,肺结核也不是什么疑难杂症,科学性的诊断和治疗足以控制疫病传播。但据澎湃新闻报道,有该校家长指出,“校方明知疫情,在家长多次要求下仍不停课,仅是让患病学生放假了事”。这种试图息事宁人的做法,最终导致了疫病的扩大,等事情压不住了,等有关部门全面介入,有些伤害已经无法挽回了。


这起事件留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类似事件不能指望网友曝光和媒体调查来解决,外界监督的功效只是辅助性的,关键还是看事发地点的相关责任部门是不是能按照规定去解决问题,涉及生命健康尤其是青少年生命安全的问题,容不得拖延和马虎。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