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8日13:01 一财网

分享

水与火的冲撞,铸就了它的坚硬;钢与铁的交融,成就了它的锋利。它是一把寻常的剪刀,走过三百多年的岁月,依旧在百姓家的记忆里与生活里。

一只风箱一把锤、一块磨石一只盆、一把锉刀一条凳。传统的制剪匠人们就在这简陋的条件下,用自己的双手铸就着一把把剪刀。一锤锤的锻打,使之钢铁分明;一次次的磨刀,使之光洁平滑;一次次的挫磨,使之刀刃锋利。正是这样的工艺造就的剪刀,让许多人一用便是一生。

这看似简单的剪刀里,其实藏着许多学问:捶打力度的大小,影响着钢与铁的融合;打孔位置的中正,影响着开合的和顺;刀身弧度的深浅,影响着刀剪的摩擦……这门学问,让许多匠人用其一生去钻研,却总也没有尽头。

丁纪灿,便是这样一位匠人。这位张小泉传统手工艺制剪师傅,入行已有38年,从少不更事的小学徒,到如今的霜染两鬓,他从未停止过在制剪技艺上的钻研。

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每一锤他使的都是100斤的力量;

他说,每一道工艺都马虎不得,必须追求完美;

他说,所有追求完美的努力所能造就的,仅是最后手工艺残缺的美;

他说,尽管美是残缺的,但追求完美的努力依旧不能停止;

他还说,这传统的技艺在保持非遗面貌的同时,正在寻求现代的表达。

“快似风走润如油,钢铁分明品种稠,裁剪江山成锦绣,杭州何止如并州。”这把剪刀,在文人的诗作里赞颂与流转,在杭州的巷弄里打磨与兜售,在生活的恬淡中消磨与珍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