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1日09:39 三亚日报

分享
□ 三亚日报 吴采净

  当前社会,诚信就像是一只看不见的手,约束着人们的行为,也守护着社会的和谐运行。诚信机制的构建,影响着城市的发展进程,因此从国家到地方,都在不断完善诚信机制。

  11月17日,七届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三亚市旅游诚信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构建旅游诚信监管系统,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游客满意度。该实施方案明确,将通过旅游信用积分对企业及从业人员守法履约信用状况进行量化。(据11月20日《三亚日报》)

  对于信用积分,相信很多人同笔者一样,都是在支付宝花呗、微信等平台或是信用卡上有所接触。信用积分,是通过科学严谨的分析方法,综合考察影响个人及其家庭的内在和外在的主客观环境,并对其履行各种经济承诺能力进行全面的判断和评估,简言之,其就是作为用户信息的一部分,反映用户短期内信用情况。

  在支付宝花呗、微信等平台上,信用积分的多少,关系到等级的提升,而等级的提升,则关系着最终能享受到何种优惠,这是与个人的利益切身相关的,所以对于这上面的信用积分,大部分的人都非常重视。实践也证明,这些支付平台以信用积分的形式约束个人的诚信行为,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其实不仅仅是支付平台,信用积分的运用还可以扩大化。比如三亚,就将通过旅游信用积分对企业及从业人员守法履约信用状况进行量化。

  从新闻中,我们可以得知,旅游信用积分评价体系实行五级赋分规则,每个企业、从业人员的初始分为100分,在此基础上根据五级分类进行赋分。信用积分最高的10%将被确定为旅游信用“红名单”,信用积分最低的10%将被确定为旅游信用“黑名单”,信用“红黑名单”与旅游监管各部门“红黑名单”互为补充,成为旅游监管联合奖惩对象。

  以积分为基础,划定“红黑名单”,对诚信企业以及诚信者进行奖励,对失信企业以及失信者进行惩罚,以制度扭转“老实人吃亏”的尴尬局面,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步步难行,既助力了旅游市场的治理管理,更助力营造一个更加公平的旅游环境。

  近年来,三亚的旅游环境不断向好,每年都有大批游客涌来,旅游市场治理管理经验得到广泛认可,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之一、“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地市级”第八名……三亚获得了诸多的成绩,所有的这些,都源于三亚在旅游市场治理管理上的不断探索和创新。

  旅游信用积分,是三亚加强旅游市场治理管理的有力举措之一。而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不仅仅需要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守法履约,还需要更多的市民游客守法履约,共同营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三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不是打了卡介苗吗?怎么还会得结核病
  • 维密秀:一场中年油腻男的集体性幻想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不想结婚?
  • 17年全球秋季最佳旅行地,竟然是这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