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2日00:11 北京时间

分享

普京近来苦不堪言,石油危机,卢布危机,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最近3年不断遭遇噩耗和打击,经济陷入全面危机。经济衰退、出口、外储下降,卢布对美元大幅贬值,而且俄罗斯经济危机正在深化,贸易腰斩、高通胀、资本外流等宏观因素正在向微观传导,俄罗斯经济已经是困兽,北极熊正在遭受解体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据报道,中国将为建设俄罗斯首条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供价值为4000亿卢布的贷款,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俄罗斯亚马尔液化气(LNG)公司提供930亿欧元和98亿元人民币贷款,中资银行将向俄罗斯远东农业项目发放贷款,不到一周时间,中国就为俄罗斯提供了高达千亿美元的贷款援助,俄罗斯经济为何到了向中国乞讨的地步?

一方面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石油和天然气占到GDP的三分之一,而石油天然气更是占了出口的70%,整个俄罗斯都靠石油和天然气活,在石油和天然气上涨的几年中,不仅完全拯救了俄罗斯经济,还让俄罗斯腰杆彻底硬了。但从2014年以来,由于页岩气革命和中国经济下滑原油需求减少,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就坐上的过山车石油从105美元跌倒30美元,天然气从4.43 美元/千立方英尺下跌至 1.76 美元,腰斩之后又腰斩,直接将俄罗斯经济打回原形。

另一方面俄罗斯近年来异常强硬,尤其在乌克兰问题上与西方彻底决裂。结果美欧对俄罗斯在经济,能源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强硬制裁。限制俄罗斯能源出口,限制俄罗斯海外借钱,美欧的制裁让俄罗斯卢布彻底崩溃。而俄罗斯为了控制通胀和稳定汇率,大幅提高利率,结果导致银行钱荒,竭尽全力动用外汇储备稳定汇率,外汇储备从接近 5000 亿美元直线下降到 3000 多亿美元,结果还是无法挽救卢布,无奈宣布放弃干预,结果卢布一夜崩溃。

俄罗斯政府收入主要依赖石油,为了刺激经济,政府不得不加大投入,去年俄罗斯财政赤字高达 1.95 万亿卢布。为了救命,俄罗斯已经开始卖国有企业股份,货币和财政齐崩。俄罗斯贫富差距为世界之最,过大的贫富差距给俄罗斯经济判了死刑。俄罗斯经济内外交困,靠自己已经无力回天。此次向中国求援,是困兽最后的抗争。未来如果能源价格没有大幅上涨,国际制裁没有放松,卢布还可能再次暴跌,俄罗斯经济危机可能还会进一步加重。

笔者喜欢研究国际局势和热点事件,同时也是一名国际金融理财师(CFP)。对外汇,国际期货,金银油等有深入的研究,如果你对投资有兴趣却无从下手,或已经在操作但并不理想的,那么你可以多关注本人,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的多年的投资经验,给予大家帮助。财经头条网(hx81819) 关注最新财经要闻,金 银 油行情走势!一对一指导添加(hx81819 )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月薪过万却常偷手机:偷得是慰藉?
  • 正在失去活力的上海啊,我为你忧伤
  • 乱世奸雄史思明也曾遭遇“间谍门”
  • 散文:月真正的未来与真相是什么
  • 电影不错但别叫它中国版《杀人回忆》
  • 别撩那些不换微信头像的姑娘
  • 终于知道李白为啥五次来这个地方旅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