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2日19:06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通讯员 马国玲)在吉木萨尔县的大有镇大有村,有一户特殊的大家庭,说它特殊,不仅因为这个家庭已经四世同堂,还因为从八十岁高龄的王秀兰老人算起,家中的每一代都有多名党员。如今,这个大家庭的党员人数已多达12名,除了血缘亲情之外,党内关系更是让这个家庭多了一份特殊的精神纽带。近日,笔者走进大有镇山村里的这个党员之家,采访了在村里担任党总支书记的长子张志忠,为您讲述党员世家的家风故事。

在张志忠一家的全家福照片中,可以看出四世同堂的人丁兴旺。张志忠说母亲王秀兰是家中党龄最长的人,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有61个年头,从事大有村村务工作36年,先后担任妇女队长和村支书。而父亲张明,晚母亲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曾担任大有村大队长。张志忠告诉笔者,面对家中7个兄弟姐妹以及后来逐渐扩大的家庭成员,父亲和母亲始终坚持“身教重于言教”的教育方法,从一而终地为家人做表率。

张志忠说和其他兄弟姐妹一样,记忆中爸爸妈妈就像陀螺一样,一刻不停地在忙碌。为了养活孩子们要种庄稼忙家务,作为村干部,要想办法把父老乡亲们的心凝聚起来,带着大伙儿把日子过好。随后,张志忠谈起了关于父母的陈年往事:“还记得是我8岁那年的春天,渭户沟干渠泄洪,眼看着山上的雪水冲坏了渠沿,作为村支书的母亲挺身而上,带着村民扛沙包、抬石头,为的是不让洪水淹没了村民的庄稼和房子。”张志忠说,年幼的自己跟随母亲和乡亲们在泄洪一线,因为身体弱小帮不上忙,只能在忙碌的人群中紧盯着母亲看。看到母亲好几次跌倒在泥地里,张志忠生怕妈妈就这样被洪水冲走。直到稳住堤坝,张志忠才松了口气,挽着浑身湿透、直打哆嗦的母亲一路走回家。

接着,张志忠笑着谈起了一件关于父亲的趣事。还在念初中的张志忠放学后回到家被一个说着外地口音的陌生人造访,那人确定家里大人不在,放下两只宰好的鸡和一袋鸡蛋转头就走了。在那个肚子都吃不饱的年代,张志忠和弟妹们看到稀缺的美味眼睛都直了,喜滋滋地等待父母回来大吃一顿。然而,父亲回来后气得在院子里直跺脚。原来,送礼的人是为了在村里尽快落户,已经多次找作为大队长的父亲说情了。父亲找到这家外来户把东西一一退还,告诉来人,事情可以按规矩办,但礼是万万收不得的。后来,这户人家在大有村安家落户,如今已经和张志忠家做了几十年邻居,每每谈起张家人,都是赞叹连连。

谈起青年时期五年参军入伍的经历,张志忠说自己从来没有后悔过。父母给予自己良好的家庭教育,而部队培养了张志忠果敢刚毅的性格,这些都是受益一生的精神食粮。1975年,17岁的张志忠作为家中长子,按照那个年代大多数农门子弟的归宿,应该是辍学务农或务工帮父母拉扯弟弟妹妹们。然而,父母毅然送张志忠前往南疆参军,先后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喀什地区乌恰县服役,因为表现突出,19岁那年在部队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复员后,张志忠选择回到家乡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大有村,继续父母的事业——担任村干部,这一干就是28年。如今,父亲已经离开人世,弟妹们各自走上了工作岗位,都加入公务员行列和教师队伍。因为母亲留恋大有镇这块故土,张志忠和妻子就主动承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

张志忠说二十多年来之所以自己能全心全意把心思放在村级事务管理上,与母亲和妻子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每逢村上开例会,老母亲一早就开始催促张志忠,不容许儿子迟到一分钟。在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上,村民也总是能看到这位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站在队伍的最前排,庄严地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国旗。

张志忠的妻子袁凤梅也是一名老党员,除了打理好庄稼和家务,性格开朗、能歌善舞的袁凤梅还是村上妇女的领头人,带领大家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不管是节庆日还是平时的村民活动日,都能看到袁凤梅忙碌的身影。

说起这辈子最骄傲的事,张志忠笑呵呵地说,那就是自己出生在党员家庭,六个弟妹们中有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都进入了公务员行列或教师队伍,兢兢业业从事着人民公仆或辛勤园丁的工作。此外,张志忠三个非常优秀的儿子也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8年,大儿子张立鹏原本可以报考北疆公务员,但张志忠鼓励他去建设南疆,因为那里才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最终张立鹏选择带着妻子踏上父亲曾服役的地方——阿克苏市,在沙雅县任职。

在这个党员世家,似乎一直有一种喷薄待发的力量引领着他们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姿态生活、成长,张志忠说:“党员就是优秀的代名词,我们是党员之家,党的号召一定要积极响应,任何时候都不能给党丢脸!”就是这种信念,本色精神正在一代一代的传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陪孩子写作业致郁?外国家长怎么做
  • 搏击手狂殴妻子致死,悲剧本不该发生
  • 乱世奸雄史思明也曾遭遇“间谍门”
  • 散文:月真正的未来与真相是什么
  • 电影不错但别叫它中国版《杀人回忆》
  • 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懒?
  • 比基尼美女,冰海跳水,南极到底有多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