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3日06:26 工人日报

分享
   

11月14日,贵州省仁怀市长岗镇蔺田村,站在果园基地观光台上,俯视前方的千亩梨园,一排排梨树像队列一般整齐,似乎在等待着丰收之日。

这一片梨园是属于返乡创业农民工杨远富的。“等这片黄金梨上市,城里人来了就可以一边采摘,一边享受乡村美景了。”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的这个愿望,正在这个贫困村里慢慢变成现实。

17年前,杨远富三兄弟和很多相亲一起从这个村走出去打工。“村里的青壮年走得都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妇女。”杨远富告诉记者,经过十几年打拼,在外经营有酒楼、木材加工公司,每日收入上万元。

“贵州交通不便利,我们走出来赚了钱,但走不出来的村民都还很贫穷。2015年,我们兄弟三人开始考虑回乡发展。”杨远富对《工人日报》记者说,“回贫困村创业谈何容易?找不准机遇就容易失败。”他们兄弟三人回乡创业之前,内心里有很多矛盾。想回家发展,又怕路子走不对。“后来就找一些有经验人一起考察和谋划。”他告诉记者,自己见过很多返乡创业落埋怨的,不能走这条路。

2015年5月,正在杨远富三兄弟犹豫之时,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张翊皓在下乡开展挂帮工作时听说了杨家三兄弟想要返乡创业的情况,决定支持他们带动村民致富。“我们为蔺田村投入通村公路、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支持,村民们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经营制度设计,全体村民入股乡村旅游产业。”

很快,村里成立了“仁怀市尖茶溪种植专业合作社”,杨家三兄弟注入资金600余万元,在石漠化严重的家乡发展种植业。乡亲们有了在家就业的机会,纷纷找上门来。村里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有了更多的收入来源,旅游经济也带了起来。

“要把家乡建成心中的“世外桃源”。”杨远富告诉记者,合作社现有会员148户,其中贫困户66户。每一亩地农户利润分成预计可达4000元以上。“一般农家乐是有存活周期的,要吸引更多人来蔺田村,还是要动点脑筋才行。”

现在,村民们即是股东又是职工,一些脑子活泛的年轻人还搞起了创意产业。就在记者采访时,蔺田村还接待了一家从湖南赶来的创意公司。杨远富对记者说:“盘活现有的乡村资源,还要学习经营和规划。”蔺田村将来还会有婚纱摄影基地,吸引一些机构来这里举办活动。他说,感觉自己也在一步步地成长。“要让蔺田村既保有原生态的田园风光,还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经济业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陪孩子写作业致郁?外国家长怎么做
  • 搏击手狂殴妻子致死,悲剧本不该发生
  • 乱世奸雄史思明也曾遭遇“间谍门”
  • 散文:月真正的未来与真相是什么
  • 电影不错但别叫它中国版《杀人回忆》
  • 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懒?
  • 比基尼美女,冰海跳水,南极到底有多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