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16:57 湖南大学

分享
11月22日晚,国家一级作家,湖南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名誉主席彭见明做客岳麓讲坛艺术人生论坛。彭老师曾获得第十九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等国内外诸多奖项。此次,他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主题为“用艺术的手段讲好生活的故事”的讲座。
 
 
彭老师强调艺术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他认为艺术使人的生活变得有趣,而如何艺术地生活关键在于审美意识的存在,要用美的标准对待生活。深山里无人拜访的小场院也被主人打扫得干干净净,俄罗斯的老太太即使年纪大了也依然精心打扮自己。在彭老师看来,这就是一种质朴的审美意识,就是“用艺术的手段讲好生活的故事”。
 
 
 
除了审美意识,幽默、想象、虚构和个性在艺术地生活上也必不可少。彭老师认为幽默在生活中至关重要。它使得一般意义上单调枯燥的事物和生活变得生动有趣,使语言变得诗意。对想象及虚构的阐释,彭老师举了自己的小说《那山、那人、那狗》的例子。《那山、那人、那狗》这部小说曾改编成电影并获得一致好评。这部小说的素材极其简单,彭老师来到一个小乡村看到了那里条件简陋的邮局,只有两个人坚守其中,一个人外出收件、派件,一个人留守在邮局。小说和电影中所展现出的父与子还有狗都是通过想象虚构而来。正是这想象和虚构使得小说最后不仅呈现给我们一种令人动容的敬业精神还有父子间的温情等等,从而触动人心。彭老师指出这份想象力和虚构能力不是凭空而来,是在于平时的积累和观察。此外,他强调坚持自身个性的重要性,他幽默、随性的话语足可见其独特的个性。彭老师在绘画和书法方面也有涉及,在进行这些艺术创作时,他竭力反对临摹,认为展现属于自己的个性才具有发展前景,“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生活”。
 
 
 
“艺术并不高深复杂。”艺术虽然属于生活的金字塔塔尖,但它也来源于生活,走进它没有那么困难。于彭老师而言,创作和绘画等活动都是轻松愉悦的。他鼓励我们用轻松的心态看待艺术、接近艺术。
 
讲座的后半部分,通过主持人陈飞虎老师与彭老师的对话,我们还了解到他对现今网络创作和中国电影的看法。彭老师认为网络创作在当今广受欢迎就证明其有存在的合理性,而如今中国的电影较美国、日本、印度的电影而言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责任编辑:郑舒文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