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17:04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声音 | 美国挑拨屡试不爽?俄媒:俄欲扮演俄印中“大三角”调停者

  俄罗斯今日经济通讯社网站11月22日发表题为《俄印中将讨论美国挑拨金砖国家的企图》的文章称,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波奇塔指出,俄罗斯在俄印中三角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地位独特的调停者。

  文章称,印度外交部宣布了关于12月11日举办俄印中外长会晤的计划。上一次俄印中外长会晤于2016年4月在莫斯科召开。印度外交部称,此次会晤议题将是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并且不仅会举办三方会谈,还会进行双边对话。

▲资料图片:2016年4月18日,外交部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莫斯科举行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外交部官网)  ▲资料图片:2016年4月18日,外交部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莫斯科举行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外交部官网)

  波奇塔在接受今日经济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在俄印中三角里是一个很重要的调停者。北京和新德里之间有地缘政治矛盾,美国人企图从中渔利,挑拨离间,在金砖国家里引起纷争。例如,美国近来厚待新德里,对印度发展核力量一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中印之争是南亚权力版图的结构性矛盾。▲中印之争是南亚权力版图的结构性矛盾。

  文章引述波奇塔的话说:“这种局面令中国也感到不安。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成为某种调停者,有助于调解中印两个相邻核大国之间的矛盾。此外,俄印中外长会晤肯定还会讨论经济发展前景和文化交流问题。”

  文章称,今年6月,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俄中占据关键地位的上海合作组织。俄罗斯科学院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认为,以俄印中三角为核心对上合组织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波奇塔评论说:“对俄印中三国而言,当务之急仍是处理朝鲜问题。作为欧亚大陆的一个大国,俄罗斯不可能对美国在该地区的举动漠不关心。因此,我们正谋求与多个大国开展互动。对金砖国家成员中来自其他大陆的巴西或南非而言,朝鲜问题不是那么迫切,而对于俄印中三国来说,朝鲜问题很重要,应当齐心协力地去解决。”

  波奇塔还说:“对中国而言,新时代正在降临。尽管中美双边贸易仍然规模庞大,但近来中国努力推行更积极的外交政策,中国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我们的支持。而我们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平台上也期待中国的支持。”

▲11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中俄两国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完全一致。(俄新社)▲11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中俄两国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完全一致。(俄新社)

  文章称,波奇塔推测,恐怖主义、非洲和中东的国际政治局势也可能成为俄印中外长会晤的议题。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