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3日14:54 澎湃新闻

分享
真赝存疑的达·芬奇《救世主》从60年前的45英镑到前不久在纽约拍出4.5亿美元高价尚为人津津乐道,对画作价值的质疑又掀起了轩然大波。最近,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前任馆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坎贝尔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公开表达了对于该画高价及修复的质疑,这也是有影响的艺术界名人在这一画作拍卖后的首度公开质疑。而《纽约时报》评论员则认为,《救世主》中基督举起的右手相较《施洗者圣约翰》而言,看起来更僵硬,而缺乏知觉,并且与阴影中的脸颊和嘴巴相比亮度过高。
近日,托马斯·坎贝尔(Thomas P. Campbell)在自己的Instagram主页上放出一张达·芬奇《救世主》修复之前的照片,并配文“4.5亿美元?!希望那个买家了解艺术品保护的问题。”
托马斯·坎贝尔的账号拥有3.74万粉丝,状态一经发布,便有超过2800人点赞。而与此同时,也不少人对此毫不买账,其中包括纽约艺术评鉴专家Robert Simon、纽约艺术商Alex Parish和Warren Adelson,他们在2005年美国的一场小型地方拍卖上购得了这幅《救世主》,之后以R.W. Chandler公司的名义请纽约艺术品修复师Dianne Dwyer Modestini对画作进行了修复。
坎贝尔自2009年初起开始担任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馆长一职,于今年6月30日正式离职。此前有报道称,尽管自他上任馆长以来,大都会博物馆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多的参观人数,但仍无力扭转该机构长久以来的财政赤字问题。
托马斯·坎贝尔对画作的质疑
在坎贝尔帖子下的评论中,负责经营《救世主》画作的有限公司的Robert Simon写到,“坎贝尔教授,这样的评论无疑显示您对世界上最值得敬重的画作修复师知之甚少,又对其恶言相加。这位修复师曾在您过去就职的地方勤恳工作多年。我亲自看了《救世主》的修复保护过程,我能够为Dianne Modestini的绝对诚实与谨慎作证,我也为她对作品所付出的努力表示尊敬,她展现出了修复师这一行当的最高道德水准。针对严肃媒体和社交平台上盛行的愚蠢言论,我本不愿评论,但现在看来我不得不发声。”
托马斯·坎贝尔
坎贝尔后来回复道:“我对Modestini怀有莫大的敬重,我只是和很多人一样,对于过度的修复进行评论。从画上看,修复师似乎过于敏感了。”
佳士得美洲区战后与当代艺术联合主席Loic Gouzer曾经手《救世主》,他对坎贝尔发布的言论显然颇为反感。他没有公开回复,但坎贝尔似乎是对他的私信做出了回应,“佳士得不需要你盛气凌人的话来自卫。而且我的评论显并不是在攻击技术高超的修复师。如果你不喜欢我发布的状态,你大可取关。”
坎贝尔发布的照片版权属于Robert Simon经营的“救世主”有限责任公司,但是公司在拍卖期间放宽了照片的使用。拍卖前,佳士得曾将这一照片放到拍卖目录及解释《救世主》历史与修复的视频中。
昨天,Robert Simon表示,自己的言论是由坎贝尔对艺术交易商、佳士得战后与当代艺术业务前任国际总裁Brett Gorvy的回复所触发的,Brett Gorvy对这一事件评价道,“我们非常期待《蒙娜丽莎》与《最后的晚餐》的状态报告。”似乎希望以此为画作的真实性与修复提供肯定的证明。而坎贝尔却回复道:“你可以这么看这个问题。当然,也可以说,Dianne Dwyer Modestini是在世的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
据了解,托马斯·坎贝尔在今年三月宣布从纽约大都会辞职,有消息称这一举动是因为其上任后无力扭转该机构长久以来的财政赤字问题,当时,多名匿名工作人员曾评论,托马斯·坎贝尔过度关注高科技数字技术的开发,过多地展现现当代艺术,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如何与纽约其他的艺术机构竞争。
《救世主》是否为达·芬奇真迹依然受到质疑
事实上,除了托马斯·坎贝尔,外界对《救世主》拍出4.5亿美元高价的质疑未曾停歇。《纽约时报》评论员认为,《救世主》中基督手持水晶球的画面似乎没那么吸引人,不会得到丹·布朗追随者们的喜欢。虽然画中的一些小细节具有达·芬奇的特色,但是画面的单调性与过度柔和令人难以忽视。画中的基督眼神空洞,举起的右手相较《施洗者圣约翰》而言,看起来更僵硬,而缺乏知觉,并且与阴影中的脸颊和嘴巴相比亮度过高。此外,和达·芬奇的其他肖像画不同,这幅《救世主》中的人物似乎面朝正前方,如同中世纪的圣像画一般。
《救世主》中的人物角度和达·芬奇其他作品不同
虽然对画作中的细节有诸多疑点,且修复过程也让人产生不少质疑,但是不少人士依然相信《救世主》就是达·芬奇的真迹。艺术专栏作家郑姝写道,在2012年伦敦国家画廊展览前一篇详细记录讨论清理修复这件作品的论文中,清楚表明此画经过清理后,虽然状态不复从前,但“达·芬奇气质”并未消失,并从物理上展现出诸多达·芬奇技术特质。也就是说,它拥有足够的达·芬奇痕迹,使其成为一张“达·芬奇”,“在达·芬奇这个特殊案例里,60%就是100%,因为几乎不可能再找到一张比它更好的达·芬奇油画。”
《救世主》细节
而针对《救世主》被拍卖背后的一些细节,这位专栏作家也分析认为,“《救世主》的市场成绩一面照出西方艺术交易体系的规范,一面也折照出其中的黑暗。《救世主》在佳士得的上拍,可说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救世主》背后的那场‘疑似’连环诈骗,导致俄罗斯画主绝不可能将作品再交给苏富比,佳士得在这个交易里几乎没有对手。从前两年开始,俄罗斯富豪就已陆续通过佳士得走货,吐血出售他的收藏。佳士得凭借强大的新兴市场号召力,为他挽回了一些损失,这次的达·芬奇,更是为其挽回了不小的颜面。但此事远未结束。《救世主》最初私洽8000万美元,俄罗斯人付出1.27亿美元,其中净亏4700万美元,为中间人布维耶鲸吞。但以我个人的经验和了解,如此大金额的艺术交易,差价为一人独吞,同时做到人不知鬼不觉,纸包火包了这么些年,若非偶然巧合,还不会被捅破的几率有多大?It just doesn’t work that way。我有时瞎想,也许早就有人知晓此事,却选择袖手旁观,借刀杀人,为的是给不守规矩的俄罗斯人一个教训?亦更有甚者,被鲸吞的差价早以各种方式明目进入到了除布维耶之外的其他人的账户内?整件事真的只是贪得无厌之徒一时狂妄的侥幸?艺术圈到底有多少人是这出闹剧的共谋?对此,我们只能静待调查结果。今天,忽然还有人放出消息说《救世主》买家是佳士得的大老板皮诺,如果是这样,那这场《救世主》的大戏恐怕还会继续唱下去。”
被坊间传言为《救世主》买家的皮诺
事实上,对于此次《救世主》的买家,佳士得并未公布买家身分,虽然坊间有传言是法国富豪、艺术品收藏家弗朗索瓦·皮诺(Francois Pinault)竞得,不过,“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在就此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并未得到证实买家就是皮诺。一位艺术投资界人士认为,如果是皮诺竞得,那此事内幕将更加复杂,因为皮诺有着佳士得的大部分股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网红主播出场费曝光:他发条微博10万
  • 自证活着极不人道,依法惩骗方为上策
  • 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受同情的“叛徒”
  • 故事:父亲教给我那些最宝贵的兵法
  • 范伟这部年度好片,真是演透了中国人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