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7日20:06 中国经营网

分享

本报实习记者 陈茂利 记者 张家振 北京报道

随着航运业持续复苏,沉寂多年的船舶市场开始重现生机。

11月21日,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能”,600026.SH)发布新建船舶公告,拟投资36.7亿元建造4艘31.9万载重吨VLCC(超大型油轮)和3艘15.8万载重吨苏伊士型油轮,邮轮由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船重工”)承建。

据了解,中远海能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以下简称“中远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从事油品和天然气等能源运输的专业化公司。中远海能相关人士表示,新建油轮可以优化公司油轮船队结构并提升船队的整体竞争能力。

但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油轮板块三季度出现亏损,且面临新造船集中交付的压力。中远海能选择此时投入巨资新造船舶是何用意?

对此,中远海能副总经理秦炯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远海运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对能源板块的船队规模提出了具体目标,但根据我们现有营运船舶和在建订单,距离集团规划的发展目标仍有较大缺口。据机构预测,市场各船型新船、二手船价格已自今年起触底反弹,公司迎来了船队低成本扩张的最佳时机。”

巩固核心航线

根据双方签订的船舶建造合同,约定由大船重工为中远海能建造4艘31.9万载重吨VLCC和3艘15.8万载重吨苏伊士型油轮,7艘船舶总价约为人民币36.7亿元。中远海能将按照船舶建造进度分五期支付船款,每期分别支付各自船价的5%、10%、10%、10%和65%,2021年3月前,7艘船舶完成交付。

据了解,这只是中远海能抛出的造船计划的一部分,根据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将新建14艘船舶。

造船资金从何而来?根据中远海能此前公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54亿元,其中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远海运集团承诺以现金认购股份,认购资金总额不超过4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新购14艘油轮和购付2艘巴拿马型油轮(7.2万吨级)。

“如非公开发行未能成功实施,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支付建造该7艘船舶的应付船款。”中远海能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此次投资建造的7艘船舶都是大船重工推出的最新节能环保型油轮船型,两型船都采用G型主机、高效桨、节能装置等节能技术。其中,VLCC能满载200万桶原油通过马六甲海峡,15.8万载重吨苏伊士型油轮能满载通过苏伊士运河。

“VLCC船型的代表航线主要包括中东-远东航线、西非-远东航线、加勒比/美湾-远东航线,以上航线同时也是中远海能VLCC经营的核心航线。”秦炯表示,“建造4艘VLCC有利于巩固公司在上述市场和航线上的持续竞争力。”

在秦炯看来,苏伊士船型的主要经营区域在欧美地区,过往公司受限于该船型的运力规模,难以打开西方市场,此次新造3艘苏伊士型油轮,希望未来在西部市场打造一支苏伊士型主力船队,力争彻底打开进军西方高利润区、高附加值市场的大门。

“抄底”新船?

中远海能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上半年外贸油运各船型市场日收益水平同比下降约40%~60%。今年1~9月份,公司持续经营的油气运输业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2.48亿元,同比减少约16.2%。

而受新船交付冲击影响,中远海能外贸油轮业务三季度则出现了亏损。据东兴证券分析,尽管中远海能仍有部分VLCC处于期租和COA(包运租船)合同中,但三季度国际VLCC平均TCE(国际邮轮等价期租水平)仅有1万美元/天,低于VLCC的现金成本。

一方面是外贸油运不景气,另一方面是新造船集中交付的压力,中远海能为何选择此时大手笔重启造船计划?

“选择此时建造油轮,是公司重组后启动的首批新建船舶项目,是出于发展运力巩固竞争优势、实现运力规模全球领先战略目标的需要,也是保证国家能源战略运输和适应市场的需要。”秦炯告诉记者。

事实上,我国作为原油进口大国,对原油进口的需求量巨大。据商务部数据,今年4月,我国每日进口原油740万桶,超过美国的720万桶,曾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根据国外知名经纪人公司预测,2020年中国海运进口原油量可达4.4亿吨。

而从中远海能提供的数据来看,公司自有船队平均船龄为7.65年,船龄结构总体较好。但2018年以后,船队现有运力将逐渐步入老龄化。秦炯表示:“公司作为国家能源运输安全保障的‘国家队’,完成国家运输任务仍存在巨大运力缺口,因此运力补充、尤其是大型油轮运力补充势在必行。”

在东兴证券分析师看来,中远海能此时重启造船计划,是因为船价正处于底部,此时入局可以“抄底”。“当前VLCC新造船价格约为2008年高点的52%,为2014年的80%。除了造价便宜以外,随着VLCC新的G型机环保船型逐渐成熟,单位油耗也将显著低于老船型。另一方面,由于不存在造船厂在周期高点赶工交船的情况,新造船质量整体看来也要好于造船周期高点时交付的船舶。”东兴证券分析师表示。

(编辑:张家振 校对:颜京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吃鸡”游戏外挂背后的暴利链条(图)
  • 老赖撞人拒不赔偿,法院是否负有责任?
  • 清朝京官如何娱乐消遣?读清代笔记
  • 随笔:她如何就把日子过得诗一般
  • 今年最过瘾的大片终于来了?我呸!
  • 生活中积累的负面情绪该如何宣泄?
  • 到美国牛仔的地盘,感受纯正西部风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