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7日23:02 健康时报

分享

 

冰糖葫芦、糖雪球、果丹皮、山楂卷、山楂羹……山楂可是冬季火红的第一果!

 

山楂虽小,营养丰富


别看山楂小,营养并不差:


维生素C:每100g果肉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达53mg,仅次于大枣、猕猴桃和柑橘,是苹果的12倍。

 

脂肪酶:山楂中含有脂肪酶,帮助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

 

有机酸:山楂中的多种有机酸会增强胃液酸度,促进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

 

果胶:山楂的果胶含量比我们常吃的草莓、苹果等都要高很多,能帮助我们降脂。①


此外,山楂也是我国传统保健药膳中常用的中药,按中药制法分为五种:

 

生山楂、炒山楂:降脂减肥,活血化瘀;


熟山楂、焦山楂:增强消化功能,消肉食积滞;


山楂炭:治疗痢疾和肠炎。②


其实,最简单的泡水喝就很保健,加一宝更是功效多多~~~


 6杯 山楂 保健水

01

山楂+水——有益远离三高

肥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血压有点高的人,经咨询医生后可用山楂食疗,又合适又便宜,对边缘性高血压尤其有效。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张晔在《养生堂》栏目上曾聊到,一位朋友不到40岁时,血压就有点高,不太想吃药,可是又怕血压升上去。后来建议他用山楂泡水喝,结果没想到他一直坚持了下去,一年下来血压就正常了。之后几十年血压也没上去,而且血脂、胆固醇一切检查全是正常的。④

 

02

丹参+山楂——护心又降脂

丹参山楂茶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对心脑血管的血流量有改善作用,对于血脂偏高的人尤为适宜。丹参能扩张冠脉功能,改善心肌缺血,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而山楂有利于缓解冠状动脉脂质沉积,预防血栓形成。

 

方法:将丹参10克和山楂15克清洗干净后切成片,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先将水烧开,然后文火煎煮15分钟左右,最后滤取汤汁,一天分两三次服用。


03

山楂+陈皮——淡化黄褐斑

女性长黄褐斑,多因有烦心之事导致肝气受损,气机郁结。要治好这种类型的黄褐斑,须先调气补血。山楂性微温,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的功能。陈皮主要作用是行脾胃之气,能去湿健脾、化痰解肝郁。

 

方法:用山楂、陈皮加水煮沸后去渣,晾凉,调入蜂蜜饮用,可连续饮用一个月。


04

山楂+枸杞——帮减啤酒肚

人到中年,很多会出现啤酒肚,再加上老觉得累、困倦,就可能是有痰湿积聚,用山楂搭配白术、枸杞子一起用,可以达到健脾化湿的功效。


 

方法:取山楂15克,枸杞子20颗,白术10克,加清水适量,煮20分钟,代茶饮用即可。此方法适宜男性每天饮用1-2次,连续饮用一个月。


05

 绿茶+山楂——开胃消食

因饮食不节导致的胃肠道功能紊乱,肠积滞、不思饮食等,可以喝山楂绿茶。适宜于上腹胀痛、油腻肉食积滞者。

 

方法:山楂10克,切片,开水焖泡5分钟,加入绿茶1包,热饮。


06

山楂+红糖——调经

山楂红糖饮有活血调经的效果,适合经期紊乱的女性。非妊娠女性多服几次,经血亦可自下。中医认为阴虚内热者和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红糖,在服药时也不宜用红糖水送服。

 

方法: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冲入红糖,热饮。


 

【小贴士】

山楂食用过多会使胃酸猛增,使胃发胀满、泛酸。

脾胃虚弱者、血糖过低以及儿童等人群都建议少食。

吃完山楂后及时漱口,保护牙齿。

市场上售卖的山楂制品中,会加糖和防腐剂,要注意食用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吃鸡”游戏外挂背后的暴利链条(图)
  • 老赖撞人拒不赔偿,法院是否负有责任?
  • 清朝京官如何娱乐消遣?读清代笔记
  • 随笔:她如何就把日子过得诗一般
  • 今年最过瘾的大片终于来了?我呸!
  • 生活中积累的负面情绪该如何宣泄?
  • 到美国牛仔的地盘,感受纯正西部风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