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06:09 新华日报

分享

近日,河海大学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是学校继2015年成为“全国文明单位”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综合荣誉。

河海大学因水而生,缘水而为,顺水而长。创立之初,就抱着“横流浩劫永断绝,拯救数兆黎”的使命担当,投身治水事业。自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唱响了一曲治水兴邦、兴学育才的宏亮赞歌。

长期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围绕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一流人才,构建起多元化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健全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和分类培养体系。该校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首届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1项。

学校深入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注重培养具有“中国灵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熔铸“饮河海一滴水,献祖国一生情”的“爱国爱水”情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扎实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朱延涛、“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武婕等先进个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学校成为江苏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单位,校团委成为2016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传承“基础宽、重实践、学风正、品德优”的优良传统和“致高、致用、致远”的教育理念,学校促进基础教育、工程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紧密结合,实现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的三元互动。集中宣传全国模范教师彭世彰等师德典型,挖掘提炼水利泰斗严恺、力学宗师徐芝纶、水文鼻祖刘光文教授等大师风范,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校园氛围。本科生毕业率多年来稳定在98%左右,学位授予率96%左右,并入选“全国就业50强”。学校本科招录取分数逐年上升,九成以上省份理科投档线高出当地本一线40分以上、八成以上省份高出50分以上,录取考生总体位于本一批次线上生源总量的前20%。

学校构建起以“挑战杯”“创青春”、节能减排大赛为龙头的竞赛体系,每年举办校级创新创业活动50余项,参加人数超15000人次。近5年里7次摘得“挑战杯”、“创青春”、节能减排3项大赛桂冠。至2016年底,学校以1852件有效发明专利,位居全国高校排行榜第26位。2017年,第八届中国专利年会发布了“中国高校专利创新指数500强榜”,学校列全国高校第21位。

扎根大地 提供源头科技

一百年来,学校肩负治水兴邦的历史使命,以引领水科学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为己任,始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遵循“大项目”产生“大成果”的思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齐头并进,为一大批水利工程、防灾减灾、生态修复等领域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提供了源头性技术支持。

学校高质量完成“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和“全球水循环与国家水安全”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任务,解决国家重大水科学和技术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入围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校计算机科学学科继工程学学科、环境/生态学学科之后,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实现了学科建设的新突破。

“大坝守护神”吴中如院士深入研究大坝安全理论与技术,成果应用于三峡、龙羊峡等几十座大坝工程,为提高我国大坝安全监控水平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持。王超院士提出的按功能分区规划水资源理念,是国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的重要理论依据。彭世彰教授摘得国际节水领域的“奥斯卡奖”,提出以“水稻控制灌溉”为代表的节水灌溉新理论,获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并在10多个省市区的4800多万亩水稻灌区推广应用,增产节支达数百亿元。王沛芳教授主持的“生态节水型灌区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攻克了灌排系统与面源防控相耦合的关键技术瓶颈,在新技术的工艺、结构、材料和装备方面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

学校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加强重大项目的组织策划与重大成果的凝练培育。主持“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行业重大专项等项目近百项,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重大基金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项目,多个教育部创新团队以优异成绩通过验收并获滚动资助。2010年以来,学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2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

利物沐生 凝聚优质服务

在河海大学校歌中,有师生耳熟能详的一句歌词“普下利物沐群生”。长期以来,学校依托水利特色,集成优势学科、汇聚优质资源、建设水利智库,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地方,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学校主动对接水利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成立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持续开设河长制专题培训研讨班,定点为水利行业培训河长。2014年底,在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沙漠中找到多处饮用水源,有效解决了阿拉善右旗人畜饮水安全的历史性问题。在我国历史上首次全国水利普查中,学校积极参与普查培训,协办培训班,培训普查人员,编写培训教材,开发普查系统,以突出贡献获得“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培训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学校是全国水利行业定点培训机构,已为新疆、西藏等西部边疆区培养了千余名水利人才,是全国民族团结工作先进集体。7年来,以“全国水文站长培训班”为代表,举办各级水利系统干部和技术骨干培训班上百期,为社会培训专业水利人才数万人。

学校建有近百个志愿服务基地,常年开展千余场志愿服务活动。青奥会、亚青会、江苏发展大会志愿者人数居全省前茅,志愿者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学校获青奥会承办工作先进集体、江苏发展大会志愿者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给河海大学研支团同学回信,高度肯定志愿者志愿到西部和边疆地区参加支教工作的行为。志愿者用青春激情打造了美丽的中国名片、南京名片、河海名片。

彰显特色 传承百年文化

学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精神传承,经过近百年的传承创新,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激励着一代代河海人奋发前行。近年来,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实施以“六大工程”为内容的文化建设工作,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形成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建设具有时代精神和河海特色的大学文化。

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总结办学成果,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总结凝炼百年传统,大力弘扬河海精神,系统梳理河海大学从治水救国、治水报国到治水强国的文化脉络,凝聚人心,打造河海人的精神家园,彰显学校在中国水利高等教育中的肇始地位。

学校着力打造体育文化、军旅文化等校园文化品牌,开展校园文化优秀成果评选,形成“一学院一品牌”的文化态势。200多个学生社团,8000多名成员活跃在金水节、科技节等30余项品牌活动中。依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推动精品校园文化活动上水平有特色,名人名家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高层次文化艺术活动深受师生欢迎。体育文化成绩斐然,足球踢出国门、健美操享誉世界、大型团体操磨砺心志。打造出省级大学生艺术团,两次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作为全国首批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高校,学校实施“百五十”计划,构建以“挑战杯”、“创青春”、节能减排大赛为龙头的竞赛体系,实现创新创业活动广覆盖,营造浓郁的校园“双创”文化氛围。通过50余项校级创新创业活动,每年辐射超1.5万人次,涌现出“红点设计概念奖”获得者宋迪颖、专利发明“狂人”朱延涛等一大批科技创新的优秀典型。近5年,7次摘得“挑战杯”“创青春”、节能减排三项大赛桂冠。

融入国际 传播河海声音

近年来,学校顺应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多措并举,深化特色,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国际化力度。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打造具有河海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全球唯一以水利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聚力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水战略联盟,发起设立“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基金。充分发挥在水教育、水科技、水国际交流与合作上的独特优势,聚焦解决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水安全问题,着力打造全球水教育基地、水领域智库、水高端论坛和人文交流平台,全面提升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和水平。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水利水电本土化人才,组织了发展中国家部长级水利研讨会和“一带一路”国家水资源管理与小水电开发研讨会,实施“澜湄合作”高层次人才计划、孟加拉国水利人才培养计划和中国—东盟国家水利青年人才计划,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开设首个湄公河流域水利行业研究生班。“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项目,将为“一路一带”沿线国家提供环境评估、土壤污染控制、水质保护以及新材料等方面的咨询和建议。

学校有5项“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多项海外名师计划项目、学校特色项目和高端外国文教专家项目。学历研究生规模攀升至江苏第3位,并入选“留学江苏”目标学校。今年10月,河海大学全球变化与水循环国际联合实验室正式成为教育部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河海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传承治水兴邦的历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河海力量。      张春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017国民阅读报告:你扯后腿了吗?
  • 截流三天就泄水,如此水电站不如不建
  • 此人是谁?竟有本事逼死刘备!
  • 坏蓝眼睛: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关系
  • 皮克斯为啥凭《寻梦环游记》重回巅峰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探秘京城恭王府,和珅的藏宝楼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