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20:01 中国经营网

分享

特约撰稿 苏静茵 本报记者 赵毅 北京报道

日前,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门子”)在其官网公布了一项重组计划。公告显示,为了应对化石能源发电市场和大宗商品领域正在加速发生的结构性变化,西门子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6900人,主要波及该公司旗下的电力和天然气部门(PG),发电服务部门(PS)和过程工业与驱动部门(PD)。其中,有一半会在德国进行。

消息一出,各方争议不断。奥维云网助理总裁张彦斌认为,如果德国社会的舆论和政府的态度反应十分强烈,西门子有可能会重新考虑“收回成命”,重新调整裁员计划。

事实上,目前西门子的整体状况趋于良好,并在加大市场投资,比如在能源管理、工业数字化、医疗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其家电市场却频频告急。

就是否考虑重新调整裁员计划等多方面的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西门子方面进行采访,然而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出相关回应。

西门子将全球裁员6900人

据了解,目前全球对大型燃气轮机(功率等级超过100MW)的需求大幅下滑,预计每年将达到110台左右。相比之下,全球所有生产商的技术制造能力估计约为400台,供应远远大于需求。

“发电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其创新实力和发电能力的迅速扩大,可再生能源使得其他形式的发电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西门子管理委员会成员Lisa Davis表示。

对此,三年前,PG就已经开始在“PG2020”计划的推动下应对市场变化,并在创新、成本和组织效率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由于市场变化迅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PG2020”计划的实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随之,PG成为了此次大规模裁员的重点对象。

公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PG共有约6100个工作岗位将受到影响。在德国,计划要求调整大约2600个就业机会,将以关闭、合并、出售工厂的方式波及Görlitz、Leipzig、Offenbach、Erlangen等地区。

“这些措施是势在必行的。”西门子首席人力资源官兼管理委员会成员Janina Kugel表示,这是为了确保西门子在电厂技术、发电机和大型电机方面的专业技术长期保持竞争力。

至于过程工业与驱动部门(PD),一方面,客户投资意愿仍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采矿、钢铁生产和造船业对于大型电动机和发电机的需求正在大幅下降,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领域的复苏前景并不乐观。因此,该部门也将进一步调整——在德国,将有大约760个工作岗位受到影响。

西门子在公告当中表示,公司正在扩大增长型市场中相关业务的员工队伍,将尽可能多地把受重组措施影响的人员转移到其内部。为了能以对社会负责的方式实施重组计划,公司与相关员工代表的协商即将开展。

裁员计划或受舆论制压

目前来看,双方协商的最新进展尚未公告,该计划就受到了各方的公开抗议与批评。据报道,西门子此次裁员计划引发德国本土员工强烈不满,11月23日,近2000名西门子员工在德国多个城市进行游行抗议。

德国金属工业工会监事会及董事会成员尤尔根公开表示,如果理事会执意实施裁员计划,那么为了结束这场劳资纠纷,继续实施罢工也许会成为他们最后的手段。

对此,张彦斌认为,德国对待工人就业十分重视,品牌影响力巨大的西门子一下子裁员数千人,引起轰动是难免的。“裁员对国家整体就业影响至深,虽然只是一个企业,难免会引起连锁反应。”

在他看来,如果德国社会的舆论和政府的态度反应十分强烈,西门子有可能会重新考虑决定是否收回成命,重新调整裁员计划。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则认为,裁员计划本身仍不会改变。“不过西门子应该会重新审视人员安置的问题,特别是德国本土的员工,必须缓解这部分人的不满情绪。”

事实上,无论是员工对“实行大规模裁员计划”消息的反对添堵,还是专家对“是否会调整裁员计划”讨论的保留意见,或都源自于西门子本身的经营状态——与其他因经营不善而不得不进行裁员以削减成本的公司不同,目前西门子的整体状况趋于良好。

日前,西门子发布2017财年财报。报告显示,2017年西门子实现营收830亿欧元,同比增长4%;净收益62亿欧元,同比增长11%。其中,实体业务利润额同比增长8%,达95亿欧元;利润率为11.2%,大部分业务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区间。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Joe Kaeser)表示:“西门子全球团队2017财年表现优异,大部分业务实现前所未有的强劲表现,甚至超越了上一财年历史性的成功。”

西门子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西门子正在努力并成功践行“2020公司愿景”,其中包括加大对增长市场的投资,比如在能源管理、工业数字化领域、医疗以及在现有或是相关业务范围内具有吸引力的领域。

家电市场频频告急

记者发现,在西门子的“2020公司愿景”里,曾经叱咤全球的家电业务了无踪迹。

据悉,西门子早已退出了家电领域。2014年9月,西门子和家电巨头博世集团达成协议,后者收购西门子所持有的合资企业博西家用电器集团50%的股份,交易总价30亿欧元。此后,西门子品牌的家电产品由博西家电生产、制造和销售,西门子公司不参与其日常管理。

“收购西门子家电业务后,博西为了实现市场利润的最大化,开始在中低端市场占领份额。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就会出现品控不严、售后服务混乱等问题。”张彦斌告诉记者。

在西门子致力于发展增长市场并予以极高寄望的同时,其家电市场却在频频告急。2017年5月,青海省工商局通报西门子一款嵌入式电磁灶灶与锅始终配不上号,CXW-220-C35S956吸油烟机存在全压效率问题;6月,江苏省工商局公告西门子海门市欧博瑞灯具经营部销售的灯具中,“标记,II类灯具的绝缘,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防触电保护,电器强度试验,电源端子骚扰电压”等多项质检不合格。

“最大的问题在于企业本身的不重视。”陆刃波表示,如今,西门子的心思全都放在能源、交通、重工业等更高利润的业务上,家电已经成为不再受重视的边缘化业务。“换言之就是处于一个维持的状态,最后反映出来的就是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持续下滑。”

在张彦斌看来,像西门子这样的企业出现品质问题,其根源一定是在其内部管理上。“要想解决品质管理绝非一朝一夕,这需要西门子引起高度重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编辑:赵毅 校对:张国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