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13:05 深圳晚报

分享


每一个来到世上的小生命,

在父母心里都是上天的恩赐,

可是七八个月大的他

却被遗弃在路旁绿化带中。



男婴被遗弃路边绿化带


11月25日的清晨,一名男婴在深南大道园博园公交站台后的绿化带中被发现。


“当时我听见路边有声音,以为猫叫。”


发现该名男婴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清晨5时多,他走近一看,才发现绿化带的配电箱一侧,一个小毯子包裹着一个婴儿,旁边还有一个黑白格的行李袋。


▲福田民警接警后将弃婴送走。


那几天刚好深圳降温,一早出来晨练的王先生都觉得有些冷,他随即拨打 110 报警。



福田天安派出所的民警过来后,打开了行李袋,发现里面除了几件衣服,几片尿不湿和一小罐米糊,再没有其它东西。120随后将男婴送往福田妇幼保健院。" 这么小的小孩,感觉躺在那里都有些冻坏了,怪可怜的。" 王先生说。


希望家长能将孩子接回去


11月28日上午,记者在福田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时,工作人员正将熟睡的宝宝抱在怀里,帮宝宝换了尿裤后,宝宝才开始睁大眼睛醒来。


▲男婴目前在保健院治疗。


据医生介绍,男婴因细菌感染导致咳嗽,这两天在打消炎针,遗传代谢疾病检查的结果还没出来。如果情况正常,男婴将由派出所转送到福利院。


" 这么好的孩子就扔掉了,不知道家长是有什么难言之隐,估计是有自己的难处,但不管什么情况,还是希望家长能将孩子接回去,毕竟是自己的骨肉。"


类似的“弃婴”事件,发生过不少

↓ ↓ ↓

【5个月大男婴被弃金榜公园 襁褓上还留着一张字条】1月10日中午,一名5个月大的男婴,被人遗弃在金榜公园里的一个石桌上。男婴的襁褓里,还留着一张字条,疑似是孩子母亲留下的。


【鹿邑试量镇马路边发现一弃婴 两月大无重大疾病】11月7日下午16时50分左右,试量派出所民警给鹿邑救助站送来一名弃婴。该弃婴出生两个月左右。


【阜阳颍上一废旧三轮车上现“弃婴” 警方已将女婴送往福利院】近日,在颍上县十八里铺街头,一辆废旧的三轮车里躺着一个约一个月大的女婴,她响亮的哭声让人揪心不已……目前,警方已将女婴安置在福利院,希望她的家人能尽快接回孩子。


“弃婴”事件屡屡出现,令人揪心

要知道,

遗弃婴儿将承担这些法律责任!


遗弃婴儿或买卖、拐卖儿童的

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严禁买卖儿童或者借收养名义买卖儿童。


遗弃婴儿的,由公安部门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出卖亲生子女的,由公安部门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借收养名义拐卖儿童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刑法中亦有相关规定明确,

遗弃婴儿将可能构成犯罪行为!


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 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那么,大家发现弃婴该如何处置呢?


任何单位和公民一旦发现、捡拾弃婴,应当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同时协助公安部门做好报案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将捡拾的弃婴转送他人或私自抱养。 


公安部门应当立案查找弃婴的生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查找不到弃婴生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公安部门应当依法出具捡拾弃婴、儿童报案的证明,并将该弃婴移交当地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或社会福利机构抚养。



面对弃婴现象,

一名网友在中国政府网上的

互动栏目《我向总理说句话》中

作了如下留言

↓ ↓ ↓


网友:从源头做起,减少弃婴悲剧  


李小俊:总理,您好。在此我想说说关于弃婴的问题。每当我看见弃婴的新闻眼泪都止不住,因为我也是一名母亲。解决弃婴问题要找到根源:


一、青年女学生生子后伤害婴儿或是丢弃,这是因为学生接受的正确的性教育还不够。


二、不注重产检。强制产检取消后弃婴数量上升,原因是新生儿先天畸形人数增加。羊水穿刺是孕期一项重要的检查,它可以检查胎儿所有的染色体是否正常;还可以检查胎儿大脑,脊柱等发育。产前筛查出现异常的情况下可以羊水穿刺。但是价格对于农民来说是很贵的,希望政府能给予补贴。


三、要立法严惩弃婴行为。     


希望这名可爱的男婴,

能够早日找到父母!

愿天下父母都能好好疼惜孩子,

让世上不再有“弃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017国民阅读报告:你扯后腿了吗?
  • 截流三天就泄水,如此水电站不如不建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探秘京城恭王府,和珅的藏宝楼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