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21:12 中国经营报

分享

  原标题:连锁崩溃!又一“日本制造”神话轰然倒下

  长期以来,日本制造都是以制作精良,产品质量优良著称,甚至与德国制造一起被誉为世界上品质最好的两个产品生产大国。然而2017年,将会是载入历史的“日本质量神话”崩溃元年。

  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数据造假的风波还未停息,有色金属巨头三菱材料跟着沦陷。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后,仿佛一切都失去了控制!

  就在昨天(28日),日本综合化工企业、全球碳纤维材料巨头东丽集团(Toray),也爆出持续8年的造假丑闻。

  日本东丽卷入造假丑闻

  28日,日本东丽株式会社召开发布会,承认旗下生产轮胎的子公司Toray Hybird Cord Inc。存在数据造假行为。内部调查发现,2008年4月至2016年7月,该子公司有149例不当处理数据的情况,向轮胎厂商等13家公司供应了不符合承诺标准的违规轮胎增强材料。

  东丽公司称,涉及的产品主要是供汽车轮胎、导管和皮带使用的纤维增强材料,共计约400吨。虽然东丽是新版波音777飞机的独家碳纤维供应商,但此次涉及数据造假的产品中并不包含飞机使用的纤维增强材料。

  据东丽方面介绍,其间,品质保证室两任室长在检测报告中擅自改写了数据,以便能够符合与收货方事先达成的共识。由于与约定规格只有毫厘之差,据说现阶段并未发现安全隐患或违反法令的情况。

  东丽否认此次造假事件是有组织地进行篡改数据,并称无其他参与者,而是该公司子公司品质保证室两任室长滥用负责人职权,在检查成绩书的批准阶段进行了数据篡改。东丽社长日觉昭广表示,若没有曝出神户制钢的数据篡改问题,东丽也不会公布子公司数据篡改一事。

  日本杂志《周刊文春》28日报道,日本所有轮胎制造企业使用的都是东丽HC提供的涤纶工业丝,一旦因这次数据篡改发生召回,将造成巨大损失。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就此表态,称东丽数据造假“动摇了公平交易的根基”,而且“曝出各种问题的是代表日本的跨国企业,这令人遗憾”。他要求各相关企业查明原因、防止再犯,以免“日本制造”丧失信誉。

  自10月份以来,神户制钢所与三菱材料等多家公司承认存在伪造数据问题,日产和斯巴鲁汽车也曝出使用无资质人员进行车辆检验的丑闻,日本制造的信誉和国际形象一落千丈。

  日本制造究竟是怎么了?

  日本制造是怎么了?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季风对此表示有三大原因值得关注。

  首先,日本企业因为过于强调成本管控,牺牲了质量安全。在当前全球制造业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日本制造业企业盈利水平普遍下降。因此,日本企业选择进行数据造假,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盈利水平。

  其次,日本制造业企业目前面临着熟练产业工人严重不足的问题。如今,日本工厂派遣工、临时工数量明显增多,企业招熟练工越来越难。目前,日本劳动力短缺水平居历史高位,熟练员工严重不足,只能靠临时工“以次充好”,完成艰难而需要技能的工作,一些毫无经验或没有技术资格认证的人也能够被派到前线滥竽充数。前段时间被曝的日产汽车和斯巴鲁汽车使用无资质质检人员、质检造假长达数十年的造假丑闻,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等级森严的日本企业文化中,官僚化作风十分严重。管理人员埋头纸上谈兵、通过各类经过加工的报告了解企业运转情况,很少到一线去真正实地考察工作。长期脱离工作前线,导致无法提出切实提高生产效率的方法,进一步加剧盈利水平下降的问题。

  而东芝长达八年的财务造假、三任社长参与其中的事件,也不难看出日本制造的“企业家精神”正在丧失。二战后,日本制造腾飞,索尼、本田等一系列日本品牌的不断崛起,依靠的是盛田昭夫、本田宗一郎等一批既懂技术又懂经营的企业家。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管理人多是职业经理人,他们早已脱离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而是减少亏损、压制丑闻、维稳股价。

  日本的兴起衰落给我们什么启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的兴起和衰落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有着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一是不断积累自己的技术资本。对于企业来说,技术实力永远是驱动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日本制造早期的低价劣质形象,其实和中国制造前些年的状况是多么的像。如今,中国已经逐渐失去了原先的人口红利,所以要发展的话必须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而这时候日本二次创新的经验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完全可以先学习再创新,先追赶再超越。

  二是提升对科技研发的投入。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虽然市场占有率很高,但是技术和品牌等核心竞争资源都没有掌握在中国的手上,所以中国制造大而不强,之前由于中国企业的实力尚不充足,所以企业尚不具备大规模研发投入的实力,然而现在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像华为、小米等企业已经具备了大规模研发投入的基础,所以加强研发投入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三是提振国内消费的重要性。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只有一个强大而又稳定的国内市场,才是支撑本国企业进行全球化竞争的坚强后盾,日本企业这次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国内市场的购买力不足,从而导致了企业失去了竞争的纵深,最终迫不得已使用造假的方式来维持自己的竞争优势,所以构建中国的消费市场现在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事情。

  正所谓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日本制造的兴起与衰落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去反思,更需要我们在借鉴别人的基础上,实现对自己的革新与优化。

  综合北京商报、文汇报、参考消息、一财网、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