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21:45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视界 | 从臭名远扬到一飞冲天,它能“咸鱼翻身”全靠这一“神操作”——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8日报道,11月21日,一架中国飞机从北京起飞,搭载着186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历经11个小时的飞行后,降落在芝加哥。

▲在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降落后,飞机受到喷水欢迎。▲在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降落后,飞机受到喷水欢迎。

  与传统越洋航班不同的是,这架飞机使用的燃料,竟有一部分来自“地沟油”。

▲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地勤人员正在检查加好油的飞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地勤人员正在检查加好油的飞机。

  《每日邮报》介绍,这次空前的飞行是中美“绿色航线”项目的一部分。航班所用生物航煤,以餐饮废油为原料,并以15:85的比例与常规航煤调和而成。这是中国航空公司首次将生物航煤运用于国际航班。

▲生物航煤从餐饮废油炼化而来。▲生物航煤从餐饮废油炼化而来。

  据机长介绍,“地沟油航班”最大飞行高度达4.1万英尺(约合1.25万米),运行得非常平稳、良好。

▲机长孙剑锋▲机长孙剑锋

  英国广播公司刊文称,在中国,“地沟油”曾因流入餐桌引来骂声,但近几年中国却将它变废为宝。

  美国石英财经网介绍,航班所用燃油由一家中国炼油厂研制而成,这家公司每年能从餐饮业收集10万吨“地沟油”。将“地沟油”应用于航空能有效防止其回流进入餐饮业。

  此外,和传统航空燃料相比,生物航煤能减少高达80%的航班碳排放。每年,中国要消耗3000万吨左右的航空燃料,如果全部用生物航煤替代,可以减少33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这相当于种植了3亿棵树。

▲地勤人员展示生物航煤。▲地勤人员展示生物航煤。

  这不是中国第一次将“地沟油”用于飞行。中国研发生物航煤始于2006年。2013年4月,一架使用生物航煤的飞机在上海虹桥机场试飞成功。2015年3月,一架由“地沟油”燃料驱动的客机载着156名乘客,从上海出发飞往北京。

  在其他国家,各大航空公司也纷纷推出“地沟油航班”。

  2013年3月,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宣布,使用由餐饮废油制成的生物航煤,为纽约和阿姆斯特丹之间的航班提供动力,为期6个月。

▲资料图片:3月8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荷兰前首相出席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启动的阿姆斯特丹飞纽约生物燃料航班首航仪式。▲资料图片:3月8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荷兰前首相出席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启动的阿姆斯特丹飞纽约生物燃料航班首航仪式。

  2014年9月,一架芬兰航班从赫尔辛基出发,耗时9个小时抵达纽约,其部分燃料来自“地沟油”。

  今年5月,一家新加坡航空公司推出旧金山-新加坡的“绿色配套”航班,采用生物航煤发动飞机。

  一家香港的航空公司宣布,将在2019年开始使用由垃圾制成的生物燃煤,为长途航班提供动力。

  生物航煤用植物原油进行炼制,但使用餐饮废油更具环保意义,可以帮助清理垃圾填埋场和下水管道。

  据介绍,“地沟油”经过去除杂质、化学反应、蒸馏等多道工序后,就可得到精制的脂肪酸甲酯(俗称生物柴油),可直接替代石化柴油。

▲中国研究人员正在对由餐饮废油制成的生物航煤进行检验。▲中国研究人员正在对由餐饮废油制成的生物航煤进行检验。

  和石化柴油相比,生物柴油具备不少优势。

  首先,和燃点只有30℃左右的普通柴油相比,生物柴油燃点在136℃,安全性更高;

  其次,生物柴油相对石化柴油要便宜一些,更加经济实惠;

  另外,和石化柴油相比,生物柴油更加环保——其重金属及细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降低了10%以上,不含对环境造成污染的芳香族化合物,燃烧尾气对人体的损害更低,生物降解性高达98%,降解速率是普通柴油的2倍……

  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指出应培育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

  “地沟油”的治理光靠“堵”很难实现,关键在于打通资源化利用。

  目前,在美国,已经有数百家供应生物柴油的加油站,巴西已对生物柴油的利用立法。中国也正往这个方向努力。

  今年10月底,由“地沟油”生产出的生物柴油开始走进上海的加油站,这是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在全国首次进入成品油终端销售市场。

▲环卫车正等待加注添加了“地沟油”的混合燃料。▲环卫车正等待加注添加了“地沟油”的混合燃料。

  不过,“地沟油”燃料生产成本高昂,大规模推广仍需时日。业内人士介绍,3吨不含水的餐饮业废油,才能产出1吨生物航煤。就目前的技术而言,生物航煤的生产成本,是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的2倍至3倍。

  但是,跨洋“地沟油航班”首飞成功无异于一种鼓励。希望随着技术的进步,从前人人喊打的“地沟油”能在环保事业上有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