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07:37 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


本|刊|特|邀



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四年级5班“爱米粒儿”同学用萌萌的声音每天清晨为你读诗~~



冬十月

 

汉魏 曹操


孟冬十月,北风徘徊,
天气肃清,繁霜霏霏。
鵾鸡晨鸣,鸿雁南飞,
鸷鸟潜藏,熊罴窟栖。
钱镈停置,农收积场。
逆旅整设,以通贾商。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鹍(kūn)鸡:鸟名,形状象鹤,羽毛黄白色。鹍,一种大鸟。


鸷(zhì):凶猛的鸟,如鹰、雕、枭等。

熊罴(pí):熊类的总称。罴,棕熊。

钱镈(qián bó):古代两种农具名。后泛指农具。
逆旅:客店。

贾(gǔ)商:商人,此处指做买卖的行为。

【大诗兄说】如果放在今天,曹操肯定是一个一流的纪录片导演,出手就是《国家地理》《动物世界》这种级别的精品。你看他写的这首《冬十月》,那就是妥妥的分镜头脚本呀。包括这首诗在内的很多曹诗,还都是在统帅大军打仗途中写成的。大诗兄最佩服的,是大帅您对于自然、社会和民情的精到观察。

我们昨天讲过,孟冬十月,就是初冬时节。此时北风徘徊,天气肃清,繁霜霏霏,这是气候特征;鵾鸡晨鸣,鸿雁南飞,最后一批大型候鸟也已经启程南飞;鸷鸟潜藏,熊罴窟栖,留鸟躲进了巢穴,狗熊们开始冬眠——这些,都是生物学上的常识。

熊罴窟栖


人类不会冬眠,他们依然像小蚂蚁一样忙碌。农民们收割完最晚一批谷物,把粮食存到粮仓里,然后把锄头、犁耙、扁担、铁锹、锨镐这些农具收归整齐、整饬一新,放到谷仓里去。冬日无农事,开始搞家庭副业,编制筐子、篮子、簸箕,搓绳子,做木桶,一日不得闲。农历十一月十一日就要到来,冬日的集市每年都在这一天开张,这些手工制品可以拿去置换点儿闲钱。批发商、经销商们早已准备好采购金,摩拳擦掌。东西和南北的大道上,运货马车、牛车来来往往。驿站和小旅店的墙壁都重新粉刷了一遍,屋顶的茅草也换上了今年的新草。

如果是在太平岁月,这样的景象倒也稀松平常。不过,曹操所处的年代可是乱世,能把自己统御的一块地方治理得井井有条,也是难能可贵。所以,“幸甚至哉,歌以咏志”,这首诗啊,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小交代——好吧,给你点个赞。




来源:大诗兄说

总监制:金风

监制:刘新宇 、顾佳贇

编辑:张静、万宏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