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07:39 国家林业局网站

分享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绿色发展理念,提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我省从事自然保护的工作者深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作出不懈努力。
  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赵念念:以更大的责任担当维护湿地生态
  11月24日下午,安徽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念念和同事一起,到东至县张溪镇坦埠村督查养殖户设施拆除进展。今年8月起,我省开展“绿盾”行动,对全省自然保护区进行监督检查,检查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存在的违法开发建设活动等。围网养殖,对升金湖保护区水质和湿地生态功能造成破坏。为彻底整改问题,相关部门在升金湖周边区域全面开展“拆围行动”。
  “养殖设施拆除,将恢复湿地生态,有利于候鸟栖息。”赵念念说,他们正督促相关乡镇和养殖户加快“拆围”进度,切实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
  升金湖自然保护区属于湿地生态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内陆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今年3月1日,《安徽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为进一步加强升金湖湿地生态保护、解决生态保护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这也是我省首部有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政府规章。
  “湿地等生态产品已经成为重要的民生产品,作为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加强升金湖保护管理。 ”赵念念表示,将认真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全面拆除湖区人工养殖围网,确保渔业养殖彻底、干净退出保护区,减少对湖区的污染;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积极推进湿地生态修复,维护好湖泊和湿地生态环境。
  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朱红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1月27日上午,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启动扬子鳄越冬转场。在保护区繁殖中心等场地,逾万条扬子鳄,将在10天内被陆续送往专门设置的越冬房冬眠。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迄今已有2亿多年历史,与恐龙近亲,有“活化石”之称。扬子鳄保护区范围跨宣城市、芜湖市,始建于1982年,1986年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多年努力,扬子鳄野外生存环境得到改善,活动区域不断扩大,繁殖能力有所增强,人工繁育的扬子鳄总数已超过1.5万条;五年来野生鳄共产卵37窝884枚,自然孵出幼鳄516条。
  “最近,根据自然保护区‘绿盾’行动要求,我们正全面开展违法违规项目和畜禽养殖项目摸排核查。”扬子鳄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朱红星表示。一边整治突出问题,一边拓展扬子鳄生活场所,在朱红星的推动下,管理局正与保护区内农户协商,租赁一处面积100多亩的抛荒场地,改造成扬子鳄“家园”。
  “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在一线从事自然保护的工作者,感到特别振奋,深受鼓舞。”朱红星说,作为生态保护工作,扬子鳄保护仍然任重道远,将切实以十九大精神为思想引领,对标定位、深入思考、积极落实具体举措,加强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整治、谋划扬子鳄国家公园建设、加快推进保护区社区共管等,努力将扬子鳄保护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安县桃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宋金叶:发挥造林绿化的三大效益
  初冬时节,在来安县施官镇桃丰现代农业示范区,大批冬桃正新鲜上市。看着造林带来的丰收景象,桃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金叶满脸喜悦。“广州、深圳等地超市来采购,我们最近大批量发货,昨天晚上还发出近2万斤的冬桃。”11月23日,宋金叶和记者说。
  宋金叶原是来安县林科所一名技术员,“下海”后曾在江苏一家果园任技术总监,是位从事果树栽培30余年的行家里手。受到全省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的鼓舞,他2012年返乡创业,既种早桃,又种冬桃。近年来,他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等,逐步建成3000余亩桃园。往日光秃秃的荒山,如今成了飘香的果园。山场和农田里,满是不同品种、不同季节成熟的桃树。各种桃产品年产量有近200万斤。
  “十九大报告指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我感触很深。我是林业工作者,看到荒山就觉得可惜,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去植树造林。我所做的,就是响应绿化号召,把荒山变绿山,发挥造林绿化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宋金叶说,下一步将以更足的干劲,发挥科技作用,加强树木管护,因地制宜,把树栽活、让树长好,提升绿色效益,为筑牢生态屏障出力。(记者 夏胜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