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1日07:34 新闻晨报

分享


“大家好,我是0558号代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周欣,大家都习惯叫我欣法官”。一句简单而又透着活泼的介绍,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晨报记者|李芹


昨天下午,新闻晨报组织的“十九大代表进社区”举行了第二场活动,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上海市劳模宣讲团成员周欣走进半淞园路街道,为基层党员和居民群众带去了自己对于十九大报告与十九大精神的解读与感悟。


200余名党员和社区居民前来聆听报告 本文图片/晨报记者 竺钢


几十张照片生动形象、宣讲内容翔实细致……现场听众一次次的热烈掌声表达了对周欣所作报告的肯定,而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听众席上更是出现了“抢话筒”的场面。



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奉献


“学习与领会十九大精神已经有一段日子了,相信大家都有这个感受:如果能有十九大代表进社区,和居民党员面对面交流,该是一次多难得的机会。”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顾定筠的开场白简简单单。


“五进人民大会堂,每次感受都不一样。”报告开始,周欣的一句话就将大家的注意力紧紧抓住。对于十九大盛会,周欣用了这样几个词来概括自己的参会感受:热烈而高效、民主而严明、简朴而温暖。“在讨论十九大报告等文件的时候,代表们常常会出现‘抢话筒’发言的热烈场面。常常是前面一位代表话音刚落,后面好几位代表已经把桌上的话筒给摁亮了。”


周欣还记得,自己成功抢到话筒的时间是10月20日11:30,也是当天上午最后一个发言机会。她以上海法院五年来的工作成就为例,由点及面谈到了过去五年我国社会主义司法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所取得“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上海法院在人均办案数量全国第一、办案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审判质效始终在全国名列前茅,司法文明指数则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司法改革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取得了可复制可推广、令人信服的上海经验……


周欣进社区宣讲十九大精神


在与大家分享盛会现场的种种以及她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后,周欣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淡泊名利、踏实奉献,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她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付出比以往更艰巨的努力,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追求卓越,努力奉献出更优质高效的工作成果。


拿法院工作来说,审判工作是第一要务,要通过有力地打击各种犯罪、有效地解决各种法律争议,保障人民群众各项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所以,每一位法官都必须把案件质量始终当作审判工作的生命线,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社会评价的优秀判决。


“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队伍,只要我们每个人在工作生活中多一些敬畏、多一些担当,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不平凡的业绩。”最后,周欣回忆起了11月4日作为基层党代表,在市委书记李强带领下到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言的场景。“要心中有民、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始终要牢记当初在党旗下的宣誓。”


“小巷总理”寻求专业指导


知道周欣法官进社区宣讲十九大精神,耀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林龙全特意带来一本《耀江社区住户守则》(以下简称《住户守则》),希望能够得到周欣的专业指导。


小区内有人乱停车,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可能遭遇住户抵制、吵闹等,大部分业委会都对此一筹莫展;总有个别居民遛狗时不牵狗绳,吓得怕狗的居民心生怨气又没有办法……这本《住户守则》对这些社区治理顽疾给出了解决方案:守则规定,针对乱停车的住户,业委会对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将其车辆信息、车主信息在小区以电子屏或其他方式进行公示;针对养宠住户,除了规定住户携带宠物外出要束牵引带、清理宠物排泄物,还规定了如果宠物对他人造成伤害,饲养者要及时将受害人送往医院接受救治,并垫付相关费用等。


宠物饲养、房屋出租、车辆行驶与停放、小区通行、房屋装修、垃圾处理、物业管理费、邻里关系等和社区居民生活关系密切的方方面面,在这本《住户守则》中都有规定,这样的共识达成,有耀江居民区下属的十个小区业委会主任联谊会的参与,还借助了专业的律师事务所力量。


对于这样的基层治理创新之举,周欣也为之点赞,她认为这是基层治理引入法治的创新尝试,在发挥居民自治的最大社会治理作用的同时,又能依托法律为基准,寻求共识的最大公约数,是升级版的“村规民约”,具有很好的约束作用,可以帮助居民更好地形成规则意识。


“80后”组合相约听报告



1986年出生的高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胡锦燕和今年85岁的麦豪初老先生是一对忘年交,他们戏称自己是“80后”组合,两人结缘于居民区的“海上中国梦”宣讲团。


这支宣讲团的成员主要来自中国船舶工业集团708研究所的退休专家和高雄居民区的党员。平日里,他们活跃在社区里,为社区居民进行时事热点、国防知识、国际关系等各方面的宣讲。“这些老专家是社区不可多得的宝,肚子里面有无数好听的故事。”胡锦燕告诉记者,依托于基层党建的力量,居民区党组织和退休专家组成了这样一支宣讲团,在社区传播知识、传播正能量,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胡锦燕表示,居委会工作千条针万条线,虽然很多居民希望通过调解来解决问题,但调解不是万能的,有些问题必须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周欣法官工作室的普法对提升居民法律意识很有帮助,”她衷心地希望能多一点周欣这样的法官、多一些这样的法官工作室主动走进社区,为基层治理中的法律自治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麦豪初退休前在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工作,作为一名63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祖国一路走来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感到自豪。“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没有谁比我们这一代人更有感触了”。于是,在得知周欣进社区宣讲后,老先生不仅第一时间报名,还带来了笔记本认认真真地记录。


 互|动 


问:我是高雄居民区的年轻居委干部。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能否请您给我们年轻的社区干部提点建议,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社区?


答:习总书记这么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信念,理想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信念决定着我们事业的成败。


我们从事的岗位可能很普通,每天的工作可能很琐碎。只有拥有信念与追求的人才能耐得寂寞,甘于奉献,踏踏实实不断努力。有本领,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有担当,不仅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追求工匠精神,更要胸怀天下,常思社会民生。总书记的话不仅对于青年,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一种勉励。


问:我来自街道司法所。最高院院长周强参与了十九大上海代表团的讨论,而您作为基层法官参会,和他有进行过一些互动吗?


答:周强院长非常和蔼可亲,对基层法院代表的履职给予了很大的关心、支持与鼓励;对上海法院的工作也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令我倍受鼓舞、备感温暖。周强院长还要求全国人民法院都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奋进,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我回上海以后,把周强院长对基层法院干警的温暖关怀和厚重期望原汁原味地带给了上海法院的全体干警。大家也都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与温暖。


问:我是一名居委会社工。请问在您看来,在社区治理中,该如何依托法治建设,通过不同经验的对接,更好消弭一些社会基层矛盾?


答:我所在的市一中院是全国文明单位。2016年我被评为全国模范法官之后,市一中院便成立了“周欣法官工作室”,一方面是发挥全国模范法官的积极效应,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进一步密切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好地履行人民法院的社会责任。工作室与长宁“雅玉党群工作事务所”、浦东“红梅调解工作室”等基层组织都签订了联建协议,我们有专业的法律知识,他们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素材与经验,通过联建这种形式,我们共同搭建起“多元化调解”“法治宣传”“青年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培养”等一体化多功能的平台,大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男性须知:秃顶是场绝症(图)
  • 撞死女童找人顶包,凭啥能免于起诉?
  • 东来顺涮羊肉的非遗技术:一天两万刀
  • 散文:沉默的湖水无法诉说伤痛
  • 这部恐怖神剧要把我吓出中年阴影了!
  • 他可能只是一时无聊撩我,我却走了心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