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1日23:04 央视网

分享

日本政府1日上午组织召开皇室会议,就天皇退位时间进行了讨论。会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会议决定将明仁天皇退位时间定于2019年4月30日。



据共同社报道,会议还决定皇太子德仁将于明仁天皇退位次日,即2019年5月1日继位,并从这一天起施行新的年号。日本政府将于8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通过规定这一退位时间的具体行政令。


平成时代将于2019年4月30日结束


这是最近200年来日本天皇首次生前让位


安倍在会后表示,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实现“生前退位”的天皇,政府将根据皇室会议的意见加快制定有关退位时间的具体行政令内容,尽力实现皇位平稳传承。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说,2019年4月日本将迎来4年一度的统一地方选举,同年春天还将在国会进行新财年预算案的审议。将明仁天皇的退位日定于4月30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日本政府期望避开这些重要日程、实现皇位平稳传承的考量。



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日本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任天皇,年号平成。


1959年,明仁与正田美智子结婚,是日本皇室成员首次与平民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即皇太子德仁、秋筱宫文仁和清子内亲王(现黑田清子)。



明仁天皇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部。明仁天皇是一名鱼类学家,曾在日本鱼类学会会刊上发表了28篇论文,由于在生物学上的贡献,被一些国外学会聘为名誉会员。


日本明仁天皇是日本第一位访华的天皇


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明仁天皇携皇后美智子访华,是日本第一位访华的天皇。



在2014年12月23日的生日致辞中,明仁天皇呼吁“日本要作为世界上稳定和平的健全国家”,呼吁日本要继续走和平道路。2015年1月1日,明仁天皇在新年讲话中指出,日本应该以二战结束70周年为契机,“学习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的战争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


2015年8月15日,明仁天皇在日本政府主持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表示“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这是日本天皇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首次用了“深刻反省”的说法。



在日本,皇室拥有崇高的地位。迄今为止,日本的多项调查都显示,绝大多数日本国民依然支持维持天皇制。根据战后制定的日本现行宪法,天皇作为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但是不得干政,不得发表政治性言论。


去年8月明仁天皇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


2016年8月,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其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因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



今年5月19日,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案。该法案于6月分别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的全体会议表决中获得通过。



根据日本《皇室典范》,只有男性皇室成员才能继承皇位。明仁天皇退位后,将由其长子、皇太子德仁继位。



日本明仁天皇退位的背后


尽管明仁天皇去年表达退位意愿时,自称是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再继续进行出访、慰问地震受灾地等公务行为,但此间舆论认为,天皇执意退位,与其和安倍在历史认知和修宪等问题上的分歧有关。


与安倍历史观相悖


在历史问题上,明仁天皇与安倍这一历史修正主义者的认识大不相同,其在多个场合都表示日本要深刻反省历史。在二战胜利70周年的2015年,明仁天皇曾表示,日本应借机反思战争历史,思考今后的发展走向,并不断使用清晰的语言来表达对这场战争的感想,这其中不乏警示安倍的意味。


反观安倍,自其2012年再任首相以来,已连续数年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中未提及历代日本首相坚持的有关战争“加害”(于亚洲人民)和“反省”(自身战争罪责)的表述。不仅如此,2013年,安倍悍然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自2006年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日本首相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每年靖国神社的春秋例行大祭,安倍还会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明仁天皇迄今已在位29年,其间尽管国内保守势力要求天皇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从未中断,但他却始终不曾踏入靖国神社半步。


和平宪法的忠实守护者


在修宪问题上,两人对战后日本的和平宪法也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日本舆论认为,明仁天皇是最忠实的“护宪派”,而安倍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修宪派”。2012年自民党公布“日本国宪法修正草案”,删除了宪法第九条中“不拥有武力,不拥有交战权”的词句,这对一直主张要深刻反省战争的明仁是很大冲击。


同时,尽管战败后裕仁天皇发表《人间宣言》宣告天皇并非神,但在日本国民心中,天皇仍有着极高的地位和特殊意义。日本的右翼分子经常把天皇当作招魂的旗帜,企图将天皇再度“神化”,安倍再次执政后也一直希望利用天皇获得支持。有分析指出,这些都是促使天皇退位的诱因。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