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2日17:34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


会议现场(李静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海锋 通讯员 李静)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1月29日,主题为“新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2017首都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教育学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和北京基础教育研究基地承办。来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学会及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来自上海、浙江、北京三地高中的校长代表,北京市第二批名校长工程的学员校长及教师代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共同体的成员校代表,在京高校的研究生代表,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教育研究、北京教育等多家媒体的记者和学术期刊的编辑共计150余人出席论坛。

  与会学者围绕“新高考综合改革的政策阐释:教育改革与人的全面发展”、“高考改革的历史变迁”、“新高考综合改革的政策解读”、“新高考综合改革的理论探析:高考综合改革与课程变革”、“高考综合改革与学校管理变革”、“高考综合改革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新高考综合改革的实践探索:上海/浙江的经验”、“对话与交流:北京高考综合改革的路径探究”等议题,对新高考综合改革与学校育人模式变革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理论与政策解读、实践对话和反思。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学术界对事关中国教育和民族未来的新高考教育综合改革问题展开研讨,无疑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理论价值。他认为,人才培养模式问题是一个老话题,随着形势的变化、人们认识的变化,世界文明走到今天,我们采用什么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人才培养,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话题。从根本上讲,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小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其核心在于以学生为中心。目前,中国教育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重在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研讨人才模式改革的问题,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北京教育学会会长罗洁教授认为,2017年首都教育论坛正值我们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论坛的主旨就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改革,认真研究和探索在新高考综合改革的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将我们教育系统的使命和任务落到实处,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为统领,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深化综合改制为动力,推进依法执教为保障,促进教育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方向,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而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强国。

  首都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学科首席专家劳凯声教授认为,近年来,我国民众对教育需求呈现出了多样性和差异化特点,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在家上学”现象,因此高考制度改革除了应保证公平与效率之外,还应该有利于个人的发展,给学生发展提供更多的自主选择机会,因此应该以新的人才培养观引领高考制度改革,构建一种追求导向学生自主学习的新高考制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汪明研究员对新高考方案的出台背景和新特点进行了政策阐释,并从学校课程建设、教学组织管理、学生发展指导与生涯规划教育、经费保障与设施条件配备等五个方面提出了高中学校应对新高考的对策建议。

  基于对四名高中生在美国升学经历的分析,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徐玉珍教授研讨了美国大学招生录取制度的特点。她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讲,美国大学招生录取制度较好地体现了“标准化+个性化”,在人才选拔中大学和高中真正充当主体角色,实现了两者的无缝对接,有利于真正选拔和培养高素质人才。北京教科院杨德军研究员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周序博士分析了新高考背景下学校在贯彻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中存在的若干值得关注的问题,例如,核心素养概念不清、学科本位化、重文化基础,轻自主发展、各学科素养相互联系不足等。他们认为,解决上述问题要从课程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考试招生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加以系统考虑。

  在京、浙、沪三地对话专题,宁波中学校长邵迎春介绍了浙江省新高考方案特点以及宁波中学在学校教学安排、课程建设以及学校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配套建设情况;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副校长施洪亮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学校育人模式以及对新高考的反思;上海格致中学副校长刘骏以格致中学为例介绍了上海新高考背景下学校进行的选科和走班实践情况;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沈杰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课程建设、立德树人和实践创新等各方面的进展,对学校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在指向学生的成长改革专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华教授分析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实学生主体的问题,她认为,学生主体在课堂表现为学生能以现有水平从事一系列水平逐渐提升的主体活动,在主体活动中成为发展主体,前提是教师能够确定学生现有发展水平、为学生提供适合于独立观察、思考、操作的教学材料,整体设计教学活动过程,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主体活动。

  据悉,2017年首都教育论坛已是首都师范大学连续举办的第八届首都教育论坛,在国内教育学界影响愈加广泛。本届论坛旨在通过学术研讨,全面梳理高考综合改革的政策历程,深入理解改革精神,并为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者、大学与研究机构的研究者和中小学一线的教育实践者搭建对话的平台,促进三方就新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度交流与思想碰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蔡毅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