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3日12:45 中国经济网

分享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马尔代夫内阁批准与中国签署马尔代夫—中国自由贸易协定。这一谈判于2015年12月启动,历经五轮谈判和一次部长级磋商。但是这一两国经贸的正常合作,却让不少印度媒体“震惊”,称该协定“不到10分钟就予以通过”、“过于迅速”,并称之为“对新德里敲响的警钟”。


《印度快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2月1日,《印度快报》报道称,中马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是“对新德里敲响的警钟”。


报道称,这是马尔代夫与别国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这也使马尔代夫成了继巴基斯坦后,第二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南亚国家。而马尔代夫与印度之间并没有自由贸易协定。该报道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当印度在马累的外交官将此事报告国内时,印度许多官员都对此感到震惊,“我们正在研究这个问题,以及中马自贸协定对印度与马尔代夫贸易的影响。”


《印度斯坦报》报道截图


《印度斯坦报》1日的报道则用“措手不及”来形容印度方面的反应:“一年多前,马尔代夫曾表示将与印度签署首个自贸协定。可是如今这个举动让印度措手不及,这无疑增加了新德里对中国在这个战略性印度洋国家影响力的担忧。”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时报》则在1日的报道中用“马尔代夫‘藐视规则’,悄悄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这样一个标题。


报道称,尽管中马谈判已于今年9月达成,但此次马尔代夫政府通过此协定仍然显得“过于迅速”,“马尔代夫议会11月29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与中国的自贸协定,不到10分钟就予以通过,总统亚明连夜签字使之生效。”并引用马尔代夫反对党的声明:“尽管亚明总统在外交方面声称奉行印度第一政策,但显然他并未对印度的安全关切予以一丁点顾忌。”


中马自由贸易协定 95%以上的货物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


马尔代夫内阁于11月29日批准与中国签署马尔代夫-中国自由贸易协定。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长穆罕默德·萨伊德当天在总统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中自贸协定将大力促进两国多领域经贸往来,加速两国旅游、航空、建筑等多行业合作。


据悉,中马自贸协定谈判于2015年12月启动,历经五轮谈判和一次部长级磋商。今年9月16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与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部长穆罕默德·萨伊德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马尔代夫共和国经济发展部关于结束中国—马尔代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目前正在开展协定的法律文本审核工作并履行国内程序,为正式签署协定做准备。


而此前,由商务部牵头,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部、海关总署等部门组成的中方代表团与马方就双边自贸协定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磋商,最终结束了各议题的谈判。


根据协定,两国间95%以上的货物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双方还就各自关心的金融、医疗、旅游等服务部门做出市场开放承诺,并同意进一步加强在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


根据中国驻马尔代夫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的数据显示,2016年1-6月,中马双边贸易额1.79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其中,中国对马出口1.79673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自马进口10.6万美元,同比下降23.9%。


此外,截至2016年6月,中国在马累计签署工程承包合同额达11.2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05亿美元。其中,2016年1-6月,中国在马签署工程承包合同额2.25亿美元,同比下降48.8%;完成营业额9191万美元,同比增长82.1%。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