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4日18:04 环球人物

分享

最近,程序员又火了,主要是因为工资高。某些丧心病狂的公司,给毕业生程序员开出七八十万的起薪。据说已经有大妈跑到阿里巴巴的招聘会场为女儿张贴征婚启事——丈母娘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实乃至理名言。



可是,真要嫁给程序员,你得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我值不值得为这些工资气死。


程序员有一种“一言不合就重新造轮子”的重构激情和原始冲动。当年,程序员的祖师、Linux软件创始人Linus——你可以把他理解为芬兰版的独孤求败,在工作时需要一个软件,结果旧软件不再免费,他暴怒起来,自己写了一个新软件。谁知新软件过分强大,以至于横扫一切同类工具,至今高居该类软件榜首。这种技术鸡汤故事有很多,它们激励了千千万万手残的程序员,使他们误以为这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超能力可以应用到生活中。



有一回,鄙人的丈夫(简称“鄙夫”)发现家里墙壁脏了,跟公司请年假自己刷墙。经过一番调研,鄙夫发现了一个刷墙神器:一个自带吸泵,可以把涂料吸到里面的刷子。你可以想象这是一个放大了1000倍的注射器,前头带着滚刷。鄙夫兴致勃勃地跑去买了一个神奇刷子开始刷墙。可他没有料到,神奇刷子灌满了涂料之后沉重无比,那不是刷墙,简直是举重。第一遍,墙刷得厚薄不均,看起来像被狗舔了一遍。


鄙夫大怒,奋起余威,要刷第二遍,刷到一半,因为长期编程导致体力不支,败下阵来。此时,年假已过去一半,而他穿着斑点狗一样的衣服,积劳成疾地站在客厅里发飙。


最终,我们请来粉刷匠收拾残局。粉刷匠看到刷墙神器,发出杠铃般的笑声,还拍照发了朋友圈!



我的一个朋友也遭遇了同样的惨剧。她乔迁新居,为省钱打算自己换地板。她的程序员丈夫纠集了一群程序员朋友,什么系统架构师、算法工程师,还带了一个除了PPT什么都不会做的项目经理。他们每个周日都跑去拼地板,忙上忙下,忙前忙后,忙得饭都没工夫做,点了好几百块钱的外卖,终于把地板拼得左右不对称,上下不平整,“吱哟吱哟”,踩哪儿,哪儿响。


后来,程序员们放弃了室内装修,转而攻坚室外活动。他们打算在院子里搭一个菜园子。


别看程序员们表面看上去非常油腻,但好多人内心都以为自己是个白衣少年,“萧疏轩举,湛然若神”。他们有着自然之梦——住到丽江去,秋天时,先吐半口血,再由一个“程序员鼓励师”扶着,病恹恹地去看海棠。个别境界高的程序员,还希望“采菊东篱下,悠然写程序”。最终,程序员们经过数次开会讨论,制定了详尽的分步骤方案,打算先搭一个豆角架子。



程序员们上网订书,看视频,去论坛讨论,学习了地理学、植物学、流体力学等艰深的学问后,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在豆角架子项目经理的统一调动下,启动了建设项目。他们拉竹竿的拉竹竿,绑绳索的绑绳索,先打地基后起高台,花费了两个休息日,群策群力地架起了一个豆角架子。经过调试,大家认为该架子非常好。


谁知天公不作美,当晚一夜北风紧。次晨,豆角架子卒。





环球人物新媒体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鼓励94岁卖菜老人捐钱修路,不厚道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